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建筑水上关帝庙半年后复建 预计耗资600万

2014年06月24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禅城举行旧城改造通报会 开发商欲投40亿元建“岭南地标性建筑”

  继上周莲升片区两宗地顺利拍出后,佛山老城改造又有新动作。昨日上午,禅城区召开佛山老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会,通报水上关帝庙、忠义乡牌坊和琼花会馆等古建筑复建方案和进展,三者投资将近2亿元。

  据初步预计,水上关帝庙或在半年后复建,而琼花会馆等已开始申报工程立项。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拍下莲升片区2、3号地块的国瑞地产也派人参会,并首次表态将斥资40亿元建成“岭南地标性建筑”。

  方案出炉:

  三古建筑耗资近2亿元

  琼花会馆、忠义乡牌坊和水上关帝庙等古建筑如何复建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这三处历史建筑的轮廓已逐渐明晰,三者复建将耗资近2亿元。

  根据复建方案,本次琼花会馆的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主体结构坐南向北,面宽40米×进深80米,采用清代广府风格的大式建筑结构和营制设计;采用传统优质砖、瓦、木、石材料,造价将控制在1亿元左右。而本次重建的忠义乡牌坊面宽35米×进深2米,建设规模在250万元。

  水上关帝庙虽不在莲升片区2、3号地范围内,但其重建方案仍成为昨日专家讨论的重点。昨日会上透露,水上关帝庙预计半年后可动工复建。

  据了解,清代佛山商业繁荣、手工业繁盛,水上关帝庙是水上居民供奉保护神的庙宇,在上个世纪70年代被拆除,庙内的关帝铜像赠给了顺德西山庙,陶塑瓦脊则由佛山市博物馆保存。

  拟重建的水上关帝庙建筑面积约577平方米,分为三进,预计耗资600万元。由于水上关帝庙不在本次出让的2、3号地块中,禅城区政府将通过社会赞助的形式组织复检工作。

  开发商首表态:

  投40亿元建成

  岭南地标性建筑

  上周,国瑞地产以近15亿元的价格拍下莲升片区2、3号地的开发权。昨日的通报会上,国瑞地产也首次派人与政府部门及专家面对面,探讨佛山旧城将如何改造等问题。

  国瑞地产集团副总裁孙晓东表示,该集团已制定出莲升片区2、3号地块开发的初步方案,“我们将先与政府探讨立体交通枢纽的可能性,或在周围建地下隧道,并注重商业开发,引进老字号。”

  投入方面,孙晓东称初步计划投入40亿元,将地块建成“岭南地标性建筑”。

  区邦敏:

  三区旅游合作

  禅城主打“历史味”

  在上周,禅南高三区在西樵山签署三区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昨日表示,老城片区是佛山历史文化的根系,是不可复制的资源,也维系了佛山人的深厚感情,禅城将旧城改造做好,同时做好塔坡庙等历史文物的修缮,就可在三区旅游合作中主打“历史味”,区邦敏认为,这将是禅城旅游发展的一大优势。

  专家议事厅

  复建水上关帝庙的“几道坎”

  在本次情况通报会上,陈志杰、梁国澄、余婉韶等佛山本土专家讨论激烈,原本用于3个建筑的两个多小时讨论时间,仅水上关帝庙的讨论就几乎占据了整个会议,不少专家均为水上关帝庙的复建献言献策,并直言复建过程中面临“几道坎”。

  1

  空间:文庆桥新桥挤占关帝庙空间

  东建集团董事长钟流汉对水上关帝庙有着特殊的感情,上世纪70年代,正是在“佛山市一建”供职的钟流汉主持了水上关帝庙的拆除工作。他表示,如果按现有方案出资建设,水上关帝庙的复建存在着不小的实际困难。

  钟流汉提到,上世纪80年代重修的文庆桥新桥,其位置就占了原水上关帝庙的一大块地,剩下的地块已经不够大了,“整个水上关帝庙主体是放得下,但周边的码头等空间是个大问题。”

  2

  标高:若按原来高度会“不像样”

  钟流汉还提出,如今水上关帝庙周边建筑标高(地平线高度)已经达到10米,给庙宇的复建造成困难,所以关帝庙的标高也要提高一点,否则从周边看过去“不像样子”。

  但标高一提,问题又来了。地平线提高,要下去码头就需要有更大的空间。对此梁诗裕和梁国澄两位文化专家建议,可在不改变坐向的前提下,将水上关帝庙的位置整体北移,以留出足够的空间。

  3

  造价:600万元“杯水车薪”?

  文物专家霍爟祥则提到工程造价的问题。“按目前规划,基本是每平方米1万元,这样做起来会很简单。”霍爟祥建议,是否可以先抹去600万元的费用,先做方案,再确定最终造价。

  钟流汉也认为,水上关帝庙复建的最大困难,还在于其砖雕的恢复。“如果请刘泽棉等当代大师动手,价格起码要数千万元,600万元的建设费用,连零头都不够。如果只是普通工艺人员,修复水平又会受到限制。”他建议文化部门可申请从市博物馆调回原关帝庙的瓦脊,以节省开支。(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任智斌)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