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博发"绿色账单":2013年客流涨3成 能耗降3成

2014年06月24日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荣登全球人气最旺博物馆前20名榜单的国家博物馆,昨日首次发布“绿色账单”:去年的年参观人数同比增加了3成多,博物馆的能耗反而下降了3成,全年能源消耗总量降低了3000多吨标准煤。这项成绩得归功于国博从去年开始采取的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新措施。

  国博副馆长李六三说:“文物对于温湿度的要求很高。按照常理,观众多了,需要更多的能耗去平衡他们带来的热能,化解他们排放的二氧化碳。但此次的数据打破了常规,秘密就隐藏在这座建筑里。”

  这座博物馆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了节能。比如,博物馆的玻璃大门采用了双层玻璃,中间夹着一种胶质。此举使建筑的节能率达到了60.89%;同时,为了减少室外气候及其变化对文物库房环境的影响,博物馆特意将文物库房设置在地下二层,极大地减少了空调的负荷;西侧入口特别设置了门廊,可以起到遮阳的作用,减小夏季太阳辐射带来的热量。

  更多的节能得靠后期的管理。如何合理设置各种设备、降低耗能?国博一直在摸索。他们将所有空调装置和送回风的气流组织都安装在距地面6米高的范围内。去年夏季,当顶部区域的空气温度高于室外通风温度时,国博就利用屋顶的自动窗实现自然通风,或利用与消防合用的风机实现机械通风,从而在不增加空调系统冷负荷的条件下,消除顶部余热,减小了空调运行能耗。

  节水,也是国博此次“绿色账单”的一部分。博物馆在建筑的东北角及两个内庭院绿地设置了3个雨水收集池,收集部分屋面雨水,进行回收利用,作为中水的辅助水源。室外场地及内庭院均铺设了透水砖、雨水渗井和渗管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增加雨水的自然渗透,补给地下水资源。”李六三说,国博的庭院绿化也采用微喷灌,树木采用根部滴灌。博物馆还在逐步更换水龙头喷嘴。经测算,比起普通喷嘴,节能喷嘴在相同时间内可节约30%至60%的水量。

  除了硬件到位,国博去年还实施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节能减排的效果。比如博物馆制定并颁布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厅照明空调使用办法》,分别规定了展厅在有无展览时照明与空调的状态,甚至对于不同类别的展览,提供的照明和空调开放时间也是不同的,有些24小时开启,有些每天只开启10小时。

  根据国博公布的数据,自2011年3月改扩建工程竣工,博物馆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近2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48个展厅和3万平方米的文物库房。2011年3月对外试运行时,国博总计开放了三十多个展厅,接待观众约370万人次,能源消耗总计8779.75吨标准煤。2012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后,开放了约80%的展厅和公共区域面积,接待观众约537万人次,能量消耗总计10747.1吨标准煤。2013年,基本所有展厅及公共区域均已开放,参观人数达到720万人次,但是能源消耗总量却降低到7470.45吨标准煤,相比2012年节约了3000多吨标准煤。(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国博节能“秘籍”

  1、合理利用室外风,当室外温湿度满足馆内需求时,空调机组自动开启新风阀以降低冷热水负荷。

  2、合理设置馆内公共区域不同季节的温度,夏天时适当提高温度设定值,冬天时适当降低温度设定值,以保证在观众舒适的前提下,降低能耗。

  3、按照功能需求,设置多种照明模式,如开幕式模式、阴天模式等多种照明模式。

  4、根据文物储藏、文物及艺术品展出等对温湿度的不同需求,设置了三类空调运行时间。第一类:文物库房及有严格温湿度要求的展厅等重要区域,设为24小时运行;第二类:只有一定湿度要求的展厅,设为7时至22时30分运行;第三类:无湿度要求的展厅,设为7时至17时运行。

  5、热力站增加自控,制冷站完善自控系统,核心机房实现群控。

  相关新闻

  “丝绸之路”

  珍宝将亮相国博

  今年下半年,观众将在国家博物馆饱览丝绸之路的奇珍异宝,近距离感受这处新晋世界遗产的魅力。

  时值APEC会议即将在北京召开之际,国家文物局将特别筹划《丝绸之路遗宝展》,旨在通过精选的300余件珍贵文物,向世人展示丝绸之路两千余年的历史过往与灿烂成就。

  国博介绍,本次展览将从丝绸之路沿线重点七省(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与河南)以及湖南、广东、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等省的相关文物机构精选出210件组300余件代表性文物,年代跨度从战国至明清,质地包括金、银、铜、石、玻璃、织物、纸、陶、瓷等,类别涉及青铜器、金银器、玻璃器、陶瓷器、丝绸、文书、壁画、石雕等。

  国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展览是目前有关丝绸之路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展览。展出的一级文物众多,有些文物是首度展出。(记者 刘冕)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