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魏洛阳故城将建遗址公园 与白马寺景区连体(图)

2014年06月24日 14:53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6月22日,中国大运河与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洛阳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参与“双申遗”的城市,共有5处入选申遗点。而在成功申遗的喜悦渐渐退去之后,洛阳的这些世界文化遗产将来会以何种姿态“呈现”到世人面前,相关部门如何开展保护和管理工作,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记者 弯继伟 寨建雷 张超飞/文 侯俊彦/图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

  国家遗址公园

  将是未来呈现给世人的形式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位于龙门大道和古城路交叉口,据史料记载,定鼎门位于隋唐城中轴线上,是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门,隋初名建国门,唐时更名定鼎门。定鼎门门址以北为唐代洛阳城城市轴线干道——天街,天街东、西两侧分布有明教坊、宁人坊等里坊区。

  此次中国大运河和丝绸之路项目申遗结果公布之前,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就派出了多名工作人员,前往西安唐大明宫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对这些遗址保护工作成熟的地方,就文物本体如何保护、整体管理结构以及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对接,而此举目的就是为了给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的保护和管理提供经验。

  在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处长王丽娟看来,此次成功申遗,只是代表着洛阳的世界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如何对这些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管理是最重要的工作。她认为,首先要做的是完善管理和保护机制,并建立完整的管理运行体制,之前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由洛阳市文物局行政主管,定鼎门遗址博物馆作为洛阳市隋唐城遗址管理处的一个派出机构对其进行现场管理,而未来,这样的管理结构需要进一步深化,并且会成立一个完整的管理机构。其次,就是与利益相关者的协调工作,也就是将来老百姓如何“享受”世界文化遗产成果。

  王丽娟介绍,未来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会以国家遗址公园的形式呈现,将具备文物本体研究、教育、休憩等三方面功能。具体就是通过后期的考古研究和配套设施完善,让现代人能够看到中国唐代的城市面貌,了解当时的居民区、街道的样子,以及开发与之相关的娱乐项目,满足老百姓游玩的愿望。为此,隋唐城遗址管理处目前正在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详规所进行洽谈,准备通过招标的方式为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制订详细的规划和建设方案。

  采访的过程中,王丽娟一直强调着这样一句话——“有关遗址的一切保护、展示和利用,都必须以准确的考古研究为基础”,正如她所说,现在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的保护和管理还没有详细的规划方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对遗址的保护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

  【汉魏洛阳故城】

  与白马寺景区连为一体

  形成规模和集合效应

  汉魏洛阳故城是汉魏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始建于西周初年(公元前11世纪),废弃于唐初(公元7世纪),建城史1600余年。其间,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朝代先后以此作为国都,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宫城现存阊阖门遗址、2号门址、3号门址、太极殿遗址等建筑遗址,阊阖门外是"T"字形排布的铜驼大街。此外,还有当时的第一皇家寺院:永宁寺遗址。

  此次申遗的汉魏洛阳故城内城区域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多数重要遗址都进行了回填保护。目前,汉魏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经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洛阳市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物保管所所长聂晓雨介绍,目前该处遗址主要采用国际流行的保护性展示手段进行展示,在文物的原址上对文物进行模拟,既保护了文物,也让游客可以对文物原貌有直观认识。未来,建成后的遗址公园将成为集大遗址保护、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大型文化公园,并与白马寺景区连为一体,形成规模和集合效应。

  【回洛仓、含嘉仓】

  建立遗址博物馆

  以科技手段对仓窖进行展示

  回洛仓城遗址位于隋唐洛阳城外的东北部,今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瀍河乡小李村、马坡村以西,310国道从中横穿。据史书记载,回洛仓建于隋炀帝迁都洛阳以后,是当时供应洛阳城的国家级粮仓,后因不利于战略防御而被废弃。 含嘉仓则位于隋唐洛阳城东北部,今洛阳老城北,始建于605年(隋大业元年),为皇家粮仓,历经隋、唐、北宋3个王朝,沿用500余年后废弃。据考古人员推测,含嘉仓共有圆形仓窖400余个,与回洛仓内不同的是,这里的仓窖大小不一。

  据洛阳市文物局大遗址办主任王阁介绍,与隋唐洛阳城定鼎门、汉魏洛阳故城一样,未来回洛仓和含嘉仓都会建立相应的国家遗址公园,以对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管理。前期主要是从基础服务设施的完善,以及管理机构的完善等方面着手。目前已经各自建立了展示馆,正在筹集两个仓窖的遗址博物馆,遗址博物馆建成后,会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对世界遗址进行全方位的展示,提升展示的效果,使之更具观赏性,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更能体会到世界遗产的价值,更好地享受世界遗址保护的成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