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金佛山申遗成功 6月底前邀游客免费体验(图)

2014年06月24日 16:30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金佛山喀斯特风光 新华社 图

  昨日17:30,卡塔尔多哈,联合国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金佛山入列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所列入遗产名称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贵州施秉和广西桂林、环江同时入选。金佛山成为继大足石刻、武隆之后,重庆第三个世界遗产。记者 罗永攀

  本月底前邀你免费游

  金佛山成功入列世界自然遗产了!昨日,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金佛山旅游开发分公司第一时间在官方微博上发出消息,并发出邀请:6月24日到6月30日期间,金佛山邀请游客免费体验新的世界自然遗产;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全国中考、高考学生凭准考证可免门票畅游金佛山。同时,金佛山将针对重庆市民,专门发放2万张金佛山体验券。

  助推金佛山走向世界

  “金佛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影响深远!”昨日,南川区申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金佛山进入世界遗产大家族,预示着南川获得了旅游国际化的通行证,将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金佛山旅游真正走向国际舞台,助推南川旅游产业发展。

  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包括两期,第一期包括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第二期包括广西桂林、重庆金佛山、贵州施秉、广西环江。

  ■新闻链接

  揭秘

  金佛山为何能够申遗成功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何海洋

  金佛山为什么能申遗成功?昨日,南川金佛山申遗办介绍,从去年以来,多位国际国内权威专家多次到金佛山实地踏勘和科学考察,他们均认为金佛山喀斯特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的多项标准。

  台原喀斯特最典型区域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经多次科考后发布《技术评估报告》,认为金佛山喀斯特是独特的台原喀斯特,也是台原喀斯特最典型的区域。金佛山记录了高海拔的喀斯特高原切割过程,并且包含了新生代以来该地区间歇性抬升和岩溶作用的证据。

  巨大的台原地貌,包括令人赞叹的悬崖、瀑布、石柱和茂密的森林,对这里独特的美学价值具有重大贡献,并且使这里的垂直带谱更为显著。

  演化过程是一部地质史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为,包括金佛山在内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的演化过程,是全球显著突出的地质史。

  《技术评估报告》认为,中国南方喀斯特包含了特殊的和独特的亚热带喀斯特景观范例,具有美丽多样的峰丛洼地、峡谷、谷地、台原地貌和峰林平原,完整地表达了中国南方喀斯特景观和地貌的多样性系列。

  国际著名喀斯特权威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德里克·福特教授称:“金佛山高原演化和喀斯特台原发育独特,金佛山台原喀斯特在”中国南方喀斯特“遗产项目中是不可替代的;更可贵的是资源尚未被人为破坏,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

  金佛洞让专家震惊

  德里克·福特认为“金佛洞与美国猛犸洞(现为世界遗产)相比,成因相似,但金佛洞所反映的地壳抬升更为迅速,形成年代更为古老,洞中竖井、全方位演化特征和岩溶动力学的反映更有价值。同时,金佛洞采硝历史更为悠久,规模更为庞大,熬硝程序更为复杂。”原国际洞穴协会主席安德鲁·伊文思称“金佛洞熬硝遗迹为世界罕见的巨大地下工场”。

  纵深

  南川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金佛山成功列入“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如何打好这张牌?昨日,南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佛山申遗成功,在得到世界遗产委员会指导和支持的同时,也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将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用好、用活“世界自然遗产”这块“金字招牌”,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保护是第一要素,是申遗的目的。”南川区金佛山申遗办副主任张钦伟如是表示。“申遗成功后,我们将按照相关要求,组建专门管理机构,履行遗产地的保护、管理职能,实现规划建设管理的统一,保护好遗产地的各类资源。”南川区金佛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军波介绍,目前,南川区已着手调研起草金佛山遗产地保护管理办法,从规划、建设、旅游经营等方面进行刚性界定,针对各功能区域的资源特征,制定相应的保护策略。

  王军波介绍,南川将与本次申遗成功的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的其他三个提名地一起,以轮值会议等形式,通过建立联合营销体系和品牌联盟体,共同推动发展。

  此外将建立“中国南方喀斯特”全部遗产地以及其他遗产地联盟体,共同打造“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品牌联盟体,相互推介和补充。

  同时,王军波介绍,南川将与武隆喀斯特、大足石刻建立“重庆三大遗产地联盟”,相互提炼出最为精华的资源优势,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在门票销售、宣传营销、服务对接等方面,打造共同联合体,为重庆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提供强力支撑。

  张钦伟透露,目前尚未开放的金佛洞,将在适当的时候开放一部分。同时,打造“大金佛山”旅游格局,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申遗之路

  2012年6月

  金佛山申遗办正式挂牌,全面开展申遗工作。

  2012年10月

  中国住建部正式确定金佛山等地一起作为申报提名地。

  2013年1月

  完成“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申世遗文本,并上报。

  2013年3月

  世界遗产中心正式复函受理申报项目。

  2013年8月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专家对金佛山实地考察评估。

  2014年5月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完成《技术评估报告》并提交世界遗产委员会。

  2014年6月

  在卡塔尔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金佛山等成功申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