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杞人忧天属正常:古杞国曾遇地震山崩 有陨石坠落

2014年06月24日 16:36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杞国有个人整天担心天塌地陷,无处安身,寝食不安。

  因为这个故事,两千多年前“忧天”的杞人,几乎被人看作“精神病患者”。

  但如果你了解杞国的历史,你会发现,杞人忧天实属正常。

  记者 丁亚菲 文/图

  寓言

  无事忧天倾

  杞人庸人自扰

  在还不明白“杞人忧天”的含义时,杞县人周清怀,就听老人们讲过跟它有关的几个版本的故事。

  这其中,流传最广的当数《列子·天瑞》中的那个寓言故事:

  春秋时代,有个杞国人总担心有天会突然天塌地陷,自己无处安身。他为此愁得成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有个人因为他的忧愁而忧愁,去开导他说:天不过是一些积聚的气体而已。而气体是无处不在的,你一举一动都在天际间,为什么要担心天会塌下来呢?即使掉下来也不会伤人。

  杞国人还是忧虑:要是地陷下去了又该怎么办?

  那个人又开导他说,地不过是堆积的土块罢了,你整天都在地上活动,怎么还担心会陷下去呢?

  杞国人终于放下心来,十分高兴。

  因为这个寓言故事,有了成语“杞人忧天”。根据词典中的解释,这是一个贬义词。

  再后来,周清怀知道了“杞人忧天”的故事就发生在杞县。虽然为两千多年前的老乡感到有点儿“丢脸”,他和很多杞县人一样,还是会用这个成语来打趣那些“没事儿瞎想”的人。

  磨难

  杞国曾遭遇“天崩地裂”

  说起来,对于杞人的了解,人们耳熟能详的记忆也只有那句“杞人忧天”的成语了。在数千年里,杞人忧天一直被比喻为不必要的或无根据的忧虑,连大诗人李白也曾作诗说“杞人无事忧天倾”。

  很多人在嘲笑“忧天”的杞人时,没有想到,杞国人真的经历过天变。而天变这一自然灾害,也是他们“忧天”的原因之一。

  在杞县流传甚广的几个传说里,都提到了杞国下起了陨石雨,大地被砸出了很多大坑。之后还发生了地震,地面上被撕裂出了一条条大沟……

  根据史料记载,在春秋时期,杞国的确发生过几次大的天灾,常有陨石坠落。

  如《史记》记载说:“鲁庄公七年,鲁国西北(与杞国接壤)‘陨星如雨,与雨谐’。”《左传》中也有过类似的记载:鲁庄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星陨如雨。经过有关部门的考证,杞国迁往山东新泰等地后,当地的确曾有陨石坠落。

  另外,据地质学家们考证,在春秋时期,杞国所在地还曾发生过强烈的地震、山崩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要知道,春秋时期科技并不发达,当杞国人看到天空中降下燃烧着的巨石、地面裂出巨大的深沟时,他们必然会感到恐惧。

  经历过这些的杞国人,会担心天塌地陷也是自然而然的。

  史实

  夹缝中生存 杞人历经磨难

  上世纪90年代,在杞县文化局工作的周清怀,意识到了“杞人忧天”可谓是杞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历史上,和其他诸侯国相比,杞国是一个绝对的小国。连司马迁都懒得多说它,只写了200余字,并用“杞小微,其事不足称述”做总结。

  春秋初期,周王室越来越穷,整天忙着向诸侯大国要饭吃、要钱花、要车坐,已经顾不上看护追随它左右的诸侯小国。

  这时候的郑国、宋国等“恶邻”,开始肆无忌惮地侵扰杞国。被逼无奈的杞国君主,不得不带领杞人从河南向山东迁徙。

  杞武公带着杞人东迁的时候,先在他的岳父家小邾国住了一段时间,后又向淳于迁徙。悲催的是,杞人还没在淳于站稳脚跟,就被莒国侵扰了。杞国找了鲁国当靠山,但鲁国根本没把杞国放在眼里,对杞国肆意凌辱。这期间,就连杞国的君主杞桓公也受到了鲁国的羞辱——他娶的鲁女叔姬嫌杞国又小又穷,还给他戴了绿帽子。这还不算,她死在娘家后,鲁国还硬逼着杞桓公迎回她的尸体。

  当时的杞国,连修城墙都要找别的国家帮忙。稍大些的诸侯国,随便找个“没礼貌”的理由,都能攻打它。多次被攻伐的杞国,土地被侵夺,人民被迫四处迁徙,时时刻刻都有亡国丧身之患。

  生活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杞国人普遍有了一种集体忧患意识。

  如今,周清怀说,他们正在努力将“杞人忧天”传说申请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坐井观天

  传说中也跟杞人有关

  很久以前,杞国有个叫杞人的人,是个天文观测迷。他白天看风云,夜晚观星象,不论春夏秋冬,长年不辍。

  一个冬天的夜晚,杞人的妻子让他到地窖里拿菜。杞人在爬出菜窖的一瞬间,抬头看见天上的星星被菜窖口分成一个个圆圈固定起来。他又根据菜窖的深浅来观测天象,把天空划分成大小不同的区域。

  后来,杞人就在高地上挖井,根据不同的深度,坐在井里观测天象,从此掌握了星象在一年四季中不同的变化。

  再后来,杞人坐在井中观测天象的事儿被广为传播,人们便笑话杞人是坐井观天、目光短浅,而他坐在井里观测天象的事却被人们淡忘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