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嘉佳:婚变后靠旅行治愈 小说中穷酸是真实写照

2014年07月04日 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升级版 湖南文艺出版社供图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睡前故事”让33岁的张嘉佳在微博上爆红,创下超4亿次点击阅读纪录,该书上架的第一天就卖断货。

  近日在《全世界》一书升级版发布会上,张嘉佳更宣布书中的《摆渡人》将由王家卫执导、他本人担任编剧。日前正忙于剧本创作和在《非诚勿扰》担任嘉宾主持的张嘉佳接受京华时报专访,谈及半年200万册的书界明星级销量,张嘉佳称自己并不算“一夜暴富”。张嘉佳称所谓的“成名”没有给他带来心态的变化。他很庆幸是这个年纪实现别人眼中的‘成名’,“如果年轻一些,我可能会浮躁,会想着马上去买车子、房子,去玩儿,但现在不会。”

  记者高宇飞

  成名

  每个睡前故事都是剧本大纲写法

  在出版《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下简称《全世界》)之前,张嘉佳是西祠胡同人气写手,出版过《几乎成了英雄》等长篇小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他一直从事自由职业,拥有电视台编导、编剧、作家多个身份。

  从2013年张嘉佳32岁生日那天起,他开始在微博上连载自己的“睡前故事”,“过完32岁生日后我开始撰写《全世界》的故事,当时离自己上次动笔已经隔了三年多,起初是想做一系列的人物,用短篇恢复一下语感。陆陆续续写了几篇后,有新的想法,根据工作需要,打算做个剧本可以使用的故事。”书中有至少五篇故事被电影相中,张嘉佳坦言,每个故事3000多字其实是标准的剧本大纲的写法。

  这些短篇故事吸引了无数粉丝深夜守候,在故事中找寻自己的影子。故事集结成的《全世界》在新书全国上架的第一天当当、亚马逊书店均断货,首印二十万一日告急。

  经历  

  婚变后两年靠旅行治愈

  2011年是张嘉佳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他编剧的《刀见笑》(乌尔善执导)提名金马奖,从台北回到南京后,张嘉佳的婚姻却发生了变故。此后两年,张嘉佳的事业陷入空白期,靠旅行治愈。有半年时间,张嘉佳称“醉倒在酒吧和客厅不下一百次,活活用啤酒增肥15斤”。老友爆料,张嘉佳因真性情结识一批好友,即使那段时间常喝醉在酒吧,也有不同朋友来买单,“有一次我1个月没去酒吧,因为忙一件事,老板就说你怎么不来了?我说没钱了,老板就开车过来喊我下楼,借给我钱。”张嘉佳回忆。

  在张嘉佳的好友“都市放牛”眼里,《睡前故事》是“有才华青年一次号啕大哭”,婚变后的两年里,张嘉佳似乎铆足劲等待这次“爆发”。可张嘉佳却解释,一切都是随性所得,“我做事

  都没啥集中目的。颓废文青做得好好的,突然去做娱乐节目去了。电视做得好好的,突然写剧本去了。《刀见笑》被金马奖提名最佳改编剧本,导演安慰我明年再来,结果第二年我去研究美食去了。朋友们困惑,为什么我每件事做到快接近巅峰的时候,自己就哗啦啦撤退去玩儿了。其实既然经济不成问题,为什么要那么固执。”

  苦水  

  小说中的穷酸是真实写照

  《初恋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中的“张嘉佳”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爱情,书中的“张嘉佳”学生时期穷酸得要命,张嘉佳坦言这就是他过去的写照,“大一时,家里给的生活费都是一次给全一学期的,经常一两个月就花完了。到了学期结束前一两个月,身上却没钱了。印象最深的是,整整一个星期,整个宿舍一点吃的都没有。上午不上课就靠睡觉度过,中午醒过来,去水房喝点自来水。”

  这样熬了一个礼拜,张嘉佳所在系班长替男生们去女生宿舍楼挨个敲门,讨要吃的,“结果,各个省的土特产装了一个大袋子,几个人一顿就吃完了。因为吃得太杂,当天晚上,全都拉肚子,拉疯掉了。”张嘉佳回忆那时原本四个人的宿舍,因为生存条件太差,有一个人就换了另外一个宿舍,走前唯一的感慨是:“这个宿舍不能待,感觉就是贫民窟。”

  争议

  矫情能从花中看到爱

  《全世界》就是张嘉佳的世界观,他把“张嘉佳”作为主角之一写进书中,引发一些粉丝说:“张嘉佳我要为你生孩子!张嘉佳我要和你结婚!”对此张嘉佳笑说,这对粉丝来说只是一种情绪宣发。

  一些故事以张嘉佳身边的朋友为原型,被问是否有朋友抱怨他们被写入书中时,张嘉佳坦言:“当然会有朋友打电话抱怨为什么将他的故事公布于众,不过别人叫我不写,我就不写吗?”

  也有人问张嘉佳:“为什么你的故事总是有一个哥们爱上一个妹子然后就奋不顾身为她各种牺牲。”面对故事遭遇的“矫情”“太理想化”等质疑,张嘉佳笑说:“爱情有两种能力都很重要。一种是爱对方的能力,一种是让对方爱你的能力。心灵强大,就足够无视伤害。这跟打游戏一样,一共那么多血,你不趁着每次受伤练习技术,当然死得就快。”

  张嘉佳说:“说我矫情的人不理解我,比如9朵玫瑰花,只有带着矫情眼光看才代表爱情,否则你看到的就只是普通的9朵花。”

  改编

  王家卫是文青扛把子

  目前书中的《老情书》交予著名导演陈国富改编电影,《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暴走萝莉的传说》交给幸福蓝海影业,而名篇《摆渡人》日前也宣布由王家卫执导,“处于推进状态的是《暴走萝莉》《摆渡人》《写在我三十三岁生日》,因为涉及几家影视公司。”

  谈及《摆渡人》,张嘉佳只透露电影将于7月在南京拍摄,会拍出一个有南京城味道的故事。和拍戏动辄拍数年的王家卫合作,张嘉佳称并不担心时间,“我们争取在明年上映。”张嘉佳称王家卫是偶像,也是文艺青年的“扛把子”,“他的电影能触碰到大家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此前有消息称,王家卫最初打给张嘉佳是想要一个适合梁朝伟演的剧本,被问《摆渡人》是否由梁朝伟主演,张嘉佳三缄其口:“目前正处于剧本最后修缮中,但演员绝对是十年以来最强阵容。”

  过去半年张嘉佳忙于这五部电影的编剧工作,“我经常被关进小黑屋,不写完不让出来。”张嘉佳透露一开始只想做两部电影,但后来影视公司热情很高,于是盛情难却。

  心态

  庆幸这个年纪成名

  半年内《全世界》卖200万册,破单本小说10年畅销纪录。被问是否通过该书稿费和影视改编权“一夜暴富”,张嘉佳否认,“我现在状态挺好,可进可退。”张嘉佳称,所谓的“成名”没有给他带来心态变化,“毕竟我也33岁了,不会再怎么变化了。我很庆幸是这个年纪实现别人眼中的‘成名’,如果是年轻一些,我可能会浮躁,会想着马上去买车子、房子,去玩儿,但现在不会。”

  接下来,张嘉佳要完成以爱犬梅茜视角的长篇小说《留在我身边》,近日还要接档宁财神任《非诚勿扰》嘉宾主持,还有五部电影的剧本任务,张嘉佳坦言目前腾不出手做短篇“睡前故事”。

  繁忙中的张嘉佳称喜爱慢节奏生活,而未来他对于感情仍有期待,“我的书中一直宣扬就是不要怕受伤,不能因为之前的伤害而恐慌、不敢爱,这对后来的人很不公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