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林禅武医传人释德建:让少林绝学福祉苍生

2014年07月04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少林禅武医传人释德建:让少林绝学福祉苍生
释德建禅师在现场演示。(李朝栋 摄)

  中新网郑州7月4日电(记者李朝栋)日前,嵩山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第十七代法脉传人、一代宗师行性禅师,圆寂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第十八代法脉传人释德建大和尚及社会各界关注和研习禅武医者齐聚一起,追思行性禅师,论道禅武医,并就如何使禅武医这一少林绝学福祉众生,造福沧桑进行探讨。

  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名誉院长、嵩山文化专家、河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原主任赵国成作了《缅怀行性禅师》的主旨发言,引起与会者反响。

  行性禅师传承少林禅武医不可替代的人物

  行性禅师俗名叫张庆贺,1931年出生,是河南巩义市鲁庄镇赵成村人,2004年病逝,享年73岁。

  历史上,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在经历了清末民国的动乱之后,能承其技艺者已经少之又少,加之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几乎代代单传。而那时候的寂勤(吴古轮)、吴山林、行性禅师(张庆贺),就成为了当时禅武医为数不多的继承者,并相继成为了永化堂禅武医的一代宗师。而他们几个中,行性禅师为少林禅武医的传承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行性禅师,自幼父母离丧、家境贫寒,十四岁拜少林寺永化堂淳全大和尚为师。在从师淳全的六年里,他不仅学会了永化堂的禅学、武功,还继承了医术。后来,淳全大和尚又将其推荐给永化堂禅武医第十六代继承人吴山林,并被山林大师收为入室弟子。那时候,山林大师看到他心诚质佳,也就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秉承的禅武医要技倾囊相授。而张庆贺也没有辜负大师的教导,得艺后数十年修炼不辍,并将淳全和山林两位大师所传授精华完整地传承下来。后来,他的两位恩师相继过世,他又拜少林寺永化堂第十九代方丈德禅大和尚为师,从此落发为僧,师赐法名行性。

  后来,行性禅师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将吴山林擅长的推拿、按摩、点穴疗法,淳全擅长的药疗、食疗,德禅擅长的窍疗法等有机结合,使得永化堂的医疗体系更加完善。在禅学方面,他在广泛吸收淳全、吴山林、德禅等大师所传禅修要义的基础上,潜心研修,感悟颇深。在禅悟方面,他日日子夜练功,从不间断,将少吴山林传授的少林绝学心意把推演了800多把,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而他也成了永化堂禅武医第十七代法脉传承人。

  素喜亲授释德建承衣钵法脉传人佑苍生

  释德建大和尚现在是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第十八代法脉传人,他还是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的院长。

  释德建1988年开始跟随行性禅师潜心修炼少林禅武医。2001年秋,行性禅师特意请当时少林寺的老住持及名誉方丈素喜老和尚,举行法脉传承仪式。仪式上行性禅师将法脉传承书交予素喜老和尚,由素喜老和尚代表他将少林禅武医交回少林寺。素喜老和尚亲手把传承交给德建,确认他为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法脉传承人。

  作为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第十八代法脉传人,释德建逐渐认识到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不仅是少林文化的精华,更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光大少林禅武医并让其造福人类,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于是,1995年,德建在杭州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少林武僧》中,正式向世人讲述了集禅武医为一体的少林禅武医理念。

  1997年春,受一位意大利脑瘤患者的邀请,德建尊其师行性(张庆贺)指派远赴意大利为其诊治,极大地化解了患者因长时间患病带来的折磨,而且还诊治了许多疑难杂症患者。那时候他还应邀为当地的武术爱好者传授传统少林功夫和养生功、饮食疗法等,受到了患者和武术爱好者的欢迎。这也是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第一次走出国门,也是第一次让国外人知道了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的魅力。

  之后,释德建还应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邀请赴日交流,也是日本认识了少林寺永化堂传统少林武术的本色。后来,他们还专程到嵩山三皇寨拜访德建交流传统少林武术。

  为使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少林寺永化堂禅武医,2005年释德建成立了集继承、研究、弘扬于一体的“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并建立了嵩山少林禅武医网站。同年,释德建受韩国外交部和中忠州市市政府的邀请,携弟子赴韩国参加了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节,首次在国际武术节上展示少林寺永化堂传统少林功夫。从那以后,为了推介少林禅武医,他的足迹几乎遍及海内外。

  光大瑰宝,弘扬绝学,于是,河南省嵩山禅武医研究院定期召开少林禅武医研讨会,多次受邀参加电视台纪录片和专题节目的制作,同时还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开展对禅武医的系列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活动,并出版研究成果和专著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释德建告诉记者,禅武医植根于中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瑰宝。少林禅武医绝学是禅、武、医三者相辅相成的一门学问,由明末少林高僧、少林寺永化堂开山祖师钦命少林寺主持无言正道所创,自1999年开始接触社会,为世人所知。以禅理为做人的基础和指标,以武学为方法而达到坐禅、禅定的境界,而从武学的修炼中,渐渐明白自己的心性及身体状况。“我感恩少林寺禅武医一代宗师行性禅师传我禅武医。禅武医对佛门弟子而言,是一种修行的方法,对大众而言,是提升身心健康的方法,可使身心和谐、身体轻松自在减少疾病。”

  谈到如何尽快让这一绝学更快更广泛地造福苍生,他说他正在做着的,也是一生都在做的就是这件事,现在就是要以文化为载体,通过多种方式推动禅武医文化的传播,让人们可以透过修禅正品德、积善行,练武强身健体,习医养生济世,使禅武医让更多的人受益。(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