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将领张敬率队员击毙敌寇36名 负重伤殉国(图)

2014年07月09日 09:18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在福州走访张敬故居等地,仅在文林山革命公墓找到一张遗照

张老展示马英九的题字

□东快见习记者林帆/文记者林良划/图

  在全国隆重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之际,一位福州籍抗战将领却无人问津。

  张敬,一位从福州道山路天皇岭张宅走出去的年轻人,在“七七事变”爆发之际立即北上抗日,并于1940年5月15日作为第33集团军少将高级参谋,随张自忠将军至湖北宜城南瓜店附近遭日军伏击。危难中,他带领仅有的十余名手枪队队员冲向敌阵,击毙敌寇36名,身负重伤后又被敌人的刺刀插入胸膛,壮烈殉国。

  东南快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1986年6月,张敬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中央民政部门先后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遗照进入文林山公墓抗日烈士馆。

  但这两天,东南快报记者在张敬居住过十几年的道山路天皇岭寻找,却发现几十年过去了,这里毫无这位抗日将士的痕迹;在福州文林山革命公墓,颇费周折也只找出一张照片。而经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其远在湖北钟祥市的烈士墓已破败不堪,今年也只有当地学生去扫过墓。

  记者探访张敬烈士居住地难觅踪迹

  东南快报记者连日来走访了张敬烈士的居住地乌山天皇岭,但现在的天皇岭已经成为乌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满是盛开的鲜花与幽静的栈道。东南快报记者手持老照片不断比对,也没能找到张家旧居。随后记者又向周边的工作人员及游客进行询问,但大家都表示没有听说过张敬烈士的事迹。

  在张敬烈士的老家、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南通镇泽苗村,东南快报记者与张氏宗祠前任理事长张老先生做了交流。张老回忆道,张敬烈士是土生土长的泽苗村人,后随父母迁往福州市天皇岭居住。村里很早就想在张氏宗祠边为张敬烈士建一个纪念馆,但苦于经费有限,一直到今日也没有完成这个工作。张敬烈士的父亲之前好像是在福州从事教育工作,但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无法确定。

  张老先生向东南快报记者展示了其珍藏的由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纪念张敬烈士所题的字。张老先生不断对东南快报记者表示,有朝一日等张敬烈士的纪念馆建起来了,一定将这些题字都悬挂起来,以供瞻仰。

  据张老先生透露,自己曾在两年前去拜访定居在福州的、当时已91岁高龄的张敬的胞妹张淑桢,但这两年已经没有联系。张淑桢女士也在回忆录里表示,在张敬烈士殉国之后,当时的国民政府立即确认其为烈士,并颁发抚恤金,而张敬烈士的母亲陈香闺则由张淑桢女士赡养了20多年,直到1975年去世。

  多方寻找在文林山革命公墓只找到烈士遗照

  张敬烈士的胞妹张淑桢的回忆录显示,虽然张敬烈士被安葬在湖北钟祥市郊,但1986年被追认为烈士,其遗照放进福州文林山革命公墓。前日,东南快报记者前往福州文林山革命公墓寻找张敬烈士的相关资料,但工作人员对东南快报记者表示被追认的烈士资料很难查询,目前文林山革命公墓还在逐步完善烈士资料,无法查询。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再次来到文林山革命公墓寻找张敬烈士的踪迹,经过几个部门工作人员的数次电话确认,终于找到了存放于烈士馆的张敬烈士遗照。据了解,在张敬烈士遗照进入文林山革命公墓烈士馆时,张自忠烈士的女儿张廉云从北京寄来挽联,“铁马金戈誓舆先军同报国,疾风劲吹留为后学式丰碑”,表达了自己对张敬烈士的哀思之情。

  张淑桢女士的回忆录还显示,她曾两次到张敬烈士墓地所在地湖北省钟祥市胡集镇扫墓,第一次是与张敬烈士的外甥祝承甥同往,第二次是1991年襄樊市政协召开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51周年暨诞辰100周年时与张敬烈士的外甥女祝重光同往。

  但东南快报记者通过各方渠道了解到,目前在湖北的张敬烈士的墓园已杂草丛生,坟茔也已龟裂成数块。东南快报记者通过查询发现,今年4月份,当地一所的中学学生对烈士墓进行除杂草等活动,为烈士墓献花圈,表达他们对先烈的缅怀。

  人物简介

  福州籍抗日英雄张敬

  张敬,生于1908年,卒于1940年5月15日,福州闽侯南通泽苗村人,后随父母迁往福州市天皇岭居住。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张敬毅然决然放弃了与未婚妻的婚礼计划,选择北上抗日。

  1940年5月15日,作为第33集团军高级参谋的张敬,随张自忠率部队行军到湖北宜城南瓜店附近时遭遇日军伏击,危难中不顾张自忠的撤退命令,坚持与张自忠协同作战,带领仅有的十余名手枪队队员冲向敌阵,击毙敌寇36名,身负重伤后又被敌人刺刀插入胸膛,壮烈殉国。

  1986年6月,张敬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中央民政部门先后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遗照进入文林山公墓抗日烈士馆。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