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民国海军医院原样修缮 滨江规划为之让路(图)

2014年07月09日 10:5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目前,民国海军医院旧址两栋建筑主体基本修缮完工

  藏身南京江边的民国海军医院旧址一直牵动人心。今年5月4日,现代快报曾独家报道过,60多岁的民国海军医院动起“大手术”,正在按原样修缮。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鼓楼区了解到,目前民国海军医院旧址的两栋建筑主体已基本修缮完工,其中一栋正在修建院墙,本月中旬将全面完工。等到8月滨江大道开放后,市民在路边就能看到这两栋民国建筑的风貌。

  据悉,民国海军医院旧址的修缮总投资预计1300万元,至于未来的用途,目前还没确定。

  通讯员 冯智勇 实习生 潘淼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邱稚真 文/摄

  保护

  建筑基本按原样修缮一新

  年久失修,一度成了危房

  在龙江路30号,有一座鲜为人知的民国建筑,即民国海军医院旧址。看似低调的平房建筑,其实有着辉煌的身世,救治过一批批伤兵病人。只不过,后来这里变成了居民小区、职工宿舍,这些历史渐渐被人淡忘了。

  “民国海军医院旧址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南京的新发现,目前调查尚未完成,还不能给这一建筑定级。”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介绍说,这里年久失修,有的地方墙体开裂,有坍塌的危险,建筑属于危房、险房,此次修缮属于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

  南楼北楼基本按原样修缮

  沿着龙江路往西走到头,就能看到一栋长条形的建筑,青砖灰屋顶,远看古朴、低调。“这是南楼,最早是民国海军医院旧址的住院部,1200平米。”周琦指着不远处的一处建筑说,那是北楼,大约800平米,属于凹形建筑,中间还有庭院,正在修围墙,是当时的手术室、门诊室等。他表示,这些建筑虽然使用的材料简陋、工艺粗糙,但是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既有传统的木屋架,中式的雕花,也有西洋的罗马柱,西方的医院布局,因此在屋架、结构体系不变的情况下,基本按照原样进行修缮。

  南楼南北长约近百米,东西则有十几米宽。建筑正中央的东侧,有一个大门,门两旁竖着一对石质罗马柱。“这是原样复制的,材料、样子、尺寸都没变。”周琦介绍说,其实这对罗马柱的比例是不对的,按照西洋的设计,造型应该很讲究,呈曲线形的,但这对罗马柱上下都是直的。材料与当时一样,用的是水刷石。

  在罗马柱两旁的回廊上,可以看到一个个宝瓶栏杆,上面雕刻着精致的花纹,这些宝瓶栏杆同样是按原样复制的。据了解,原来已损毁的罗马柱和仅存的三四个宝瓶栏杆已被珍藏起来,以后有机会有望拿出来展览。

  只有瓦屋顶换成复合材料

  走进屋内,可以看到屋顶全部是三角形的木屋架,看上去挺壮观,屋内十分宽敞,像是仓库。

  周琦介绍,木屋架用的是防潮湿的枫木,此次木屋架基本全部保留,对毁坏的部位采用钢管原地原位一点一点地撑起来。其中,北楼屋顶木架构的跨度达三十米,周琦表示,这是他所见过的单体建筑中跨度比较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屋顶的修缮,这也是唯一一处没按原样修缮的地方。“原先的瓦屋顶,非常沉重,容易把屋子压塌,此次运用了新材料铝合金,叫做分层复合保温材料,样子看起来和原先差不多,又解决了轻质、高强度、保温等问题。”

  两栋建筑紧挨江边,最近的地方距离江边也就5米,再加上当时的排水系统不够完善,因此,80%的墙面全部受潮烂掉,地上的砖同样如此。“定制了一批砖仿造原先的规格、尺寸,结合能用的部分老砖,对墙体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周琦表示,同时结合滨江大道建设,与市政道路、设施相连接,重新修建了排水系统。

  揭秘

  滨江风光带规划为它“让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此前滨江风光带的规划,民国海军医院旧址门前的路是要建成滨江快速通道。这意味着,民国建筑以及建筑旁的法桐树都将被拆除、砍掉或移走。对此,南京市文物局召开紧急专家咨询会,最后决定既不迁移也不拆除民国海军医院旧址,而是原地保护,同时修改滨江风光带的规划。

  周琦认为,在建筑史上对民国时期医院的保护案例很少,民国海军医院旧址紧靠江边、码头,“没有任何一个建筑像这样跟江、堤岸的关系贴近,这是一个很自然、生态的组合。”

  “原先规划的滨江大道非常宽,但是现在道路变窄了,建筑保留的同时,将法桐树巧妙地围合在道路中央,成为快速路的中分带。”周琦介绍说,这样的规划保住了20多棵法桐树,将来,滨江大道快速通道到了民国海军医院旧址,就会慢下来,进入历史场景中。游客既可以观看历史建筑,也可以走上台阶,看长江风光。此外,民国海军医院南楼呈长条形,与正在修建的滨江风光带步道刚好组成了一个夹角,如果不拆除南楼的话,滨江大道观江平台就没法走人。为此,将南楼北段的几堵墙拆除了,这样一来,既为滨江大道的观江平台腾出了空间,同时也保留了这一建筑。

  据悉,整个建筑修缮历时70天。“从效率上看,这是南京民国建筑保护史上第一次,从制定政策、资金落实到设计修缮,三个月时间从发现问题到解决落实到审批到施工到完成。”周琦说。

  观点

  是不是民国海军总院暂不确定

  提到民国海军医院旧址,不少人喜欢称这里是民国海军医院总院。对此,周琦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还不能确定这里是总院。

  “不能定义它是海军总医院,因为调查还没有完成。”周琦说,据考证,民国海军医院应该建于1946年到1947年,国民党还都南京后。“建筑本身粗糙,但不代表没有价值。”他说,比如采用了西洋的罗马柱,但是比例不对,一看就是没经过正规的设计;屋顶歪斜,水泥用得很少,用的是砖木结构,没有用现代化的技术等等,“不太可能是海军总医院。但因为它的夸张、不正规,显得这段历史很重要,记录了国民党还都后,财力不足,在战乱连连,抢工期的情况下完成的建筑。”

  在南楼的对面院子有一排排法桐树,有五六十棵。透过这些树龄在七八十岁的树木,依稀可以让人回忆起当年海军医院的总体格局。

  周琦表示,院落内操场四周都是高大粗壮的法国梧桐,“在南京,法国梧桐作为行道树,很常见,但在大院里,由法国梧桐形成的林阴大道很少,很珍贵。”周琦说,民国海军医院如今就是在林阴大道围合中。对此,他呼吁,未来这里的开发建设,能够对林阴大道手下留情,最好专门对其进行规划保护,并对新建楼盘进行控高。

  呼吁

  未来规划要保护好大院内的法桐

  用途

  专家建议做博物馆或纪念馆

  据悉,这两栋建筑未来的用途目前正在研究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建议,由于现在水电设施已全部到位,这两栋建筑可以用作旅游配套设施,作为博物馆、纪念馆等,可以展现海军的历史,与投入使用后的滨江大道互相配合,打造滨江大道旅游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