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晚清卢绍绪盐商豪宅:耗银七万八千余两建成(图)

2014年07月09日 14:37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航拍卢宅。

卢宅内的意园。

卢宅大门。

  卢绍绪盐商住宅

  始建时间: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

  遗产位置:老城区康山街22号

  遗产价值:大运河扬州段现存规模最大的盐商住宅建筑之一,也是大运河沿线晚清盐商大型住宅的代表。

  扬州盐业历史遗迹,是大运河扬州段遗产点中的一大亮点,是漕运、盐业等产业繁荣的历史佐证,体现了大运河便利的交通功能。

  坐落于老城区康山街的卢绍绪盐商住宅,是一处晚清盐商豪宅,见证了扬州盐业由盛转衰的最后历程。

  寻访卢氏后人

  找到卢氏曾孙,获得弥足珍贵史料

  清晨沐浴阳光下的古运河畔的康山文化园生机盎然,不少晨练的人聚集于此。位于康山文化园盐宗庙旁,有着晚清最后一个大盐商住宅的卢氏盐商就在这里。站在卢宅的门口,第一感受到的是晚清盐商豪宅的气派。

  “门楼,可是住宅主人身份、地位、富有程度的标志。”陪同记者探访的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笑言,以前扬州人有句俗话,看这户人家有没有钱,看门楼、看墙就知道了。

  看着如此壮观的建筑群,让人不由不关注卢宅的主人——晚清最后一位大盐商卢绍绪。

  “关于卢绍绪的历史资料很有限,对他知之甚少。”扬州历史名城研究会负责人邱正峰介绍说,当年为了更好地完成修复工程,市建设局专门为此成立了寻访小组,南下镇江、西入南京,寻找与卢氏相关的线索和资料,可谓一波三折。

  后来有信息说,1958年,卢绍绪的孙子卢仰吾从扬州引市街巴总门11号移居至镇江市镇路40号。然而等大家赶到镇江探访时,公安系统查询显示“查无此人”。

  邱正峰说,焦急之中,寻访小组从户籍档案册逐册细查,终于在一本已经发黄的厚册里找到了卢仰吾的曾孙女,通过其找到在南京居住的卢绍绪的曾孙,并获得弥足珍贵的史料。

  “目前寻访到的卢氏后人已经达到百余人,其中最大的已经有95岁。”卢绍绪的曾孙说,卢氏后人分布于全国各地及国外,不少人都有卓越的成就。

  1873年,卢绍绪只身离家,从江西上饶到了扬州。先在扬州两淮盐运司下的富安盐场任盐大使。以后弃官经商,经营盐业,陆续发展到四个盐店,每店有三五十个制盐的灶。后又由制盐发展到运盐,到1903年达到经营顶点,拥有家产约白银四十余万两。

  卢绍绪以八千两银子用卢庆云堂名义购得康山街南北两块空地。在此建造七开间房屋七进,占地十余亩,间、厢、披、廊、亭合计二百余间,前后走廊十三道,大小天井十七方,建筑面积合计4000余平方米,光绪二十年开始建设,历时3年建成,共花费银子七万八千余两,为晚清扬州住宅之最。

  卢宅恢复旧貌

  晚清最后一个大盐商住宅抹去尘埃

  继续往里走,庆云堂、淮海厅、兰馨厅、盐德厅……厅厅相连,气势非凡。

  正因为卢宅整个建筑高敞宏大,装修多为楠木,木雕、砖雕雕琢精湛,木雕、砖雕与装修、墙面、地面巧妙结合,交相辉映,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是晚清盐商豪华住宅的代表。

  扬州历史名城研究会负责人介绍,1981年9月20日凌晨,因使用不当,卢宅惨遭大火,共烧毁房屋四进,二十八间五厢,建筑面积1250.70平方米,将最豪华、最精美的照厅、正厅、后厅、女厅烧光,为古建史上的一大痛事。

  后来,国家著名古建园林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来扬州,看见被烧毁的卢宅,痛惜无比,称扬州最后一个大盐商住宅遭此祸遇实在可惜。随后为了卢宅的修复,陈从周付出了巨大的心力,多次到扬州考察,为搜集卢宅的相关资料四处奔波。

  提及这段往事,韦明铧也感慨万千:上世纪90年代,著名收藏家韦力特意要去寻访一下卢宅。韦明铧说,“当时的卢宅非常破败,常年关闭着门,我就带他来到了卢宅后花园的位置,进入朝北的门,当时有一些居民生活在那里,让人遗憾的是,已经几乎看不见藏书楼的踪影。”

  韦明铧认为,这样的历史遗迹不能就这么被忽略导致消失,此后他在政协会议上多次呼吁修复像卢宅这样的盐商住宅,还原其历史风貌,此举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值得庆幸的是,这座坐北朝南的古宅,进入21世纪后,被列入城建保护工程,依照原貌全面启动修缮方案。

  按照陈从周提供的卢宅平面图和剖面图对卢宅进行修复工作,根据卢氏后人的记忆和提供的相关资料对卢绍绪和卢宅的每个厅都进行解读,2006年,在多方努力之下,晚清最后一个大盐商的住宅抹去尘埃,恢复旧貌。

  盐商并不保守

  卢宅意园曾办师范学堂、译学馆

  从住宅继续往后面走,很快能看到后花园“意园”。园内盔顶六角亭、石船舫、水池等相映成趣,园内最后端是藏书楼,雅致幽静。藏书楼西侧有遗存百余年老干紫藤,繁枝茂叶,遮天数十平方米,给人另一番视觉享受。

  名城公司申遗相关负责人介绍,卢绍绪长子卢晋恩曾赴日、美、法、俄等多国,次子卢粹恩也曾留学日本,他们都与南通张謇相识,受当时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思想和张謇创办新学的影响,1906年,在卢宅创办了扬州速成师范学堂,在后园创办了译学馆。“当时所用教材有《天演论》,教学设备有还有声光电化各科仪器、人体肌肉骨骼解剖模型、矿石和植物标本等,可谓先进。”韦明铧说,从创办新式学堂,到扬城第一家翻译馆,说明当时的扬州盐商就想走出扬州,走向世界……

  然而历史的车轮一直向前,经过盐制改革、连年战乱,大量的盐商住宅被荒废、焚毁,或拆卖,扬州盐业开始由盛而衰。

  进入21世纪,随着大运河申遗步伐加快,卢氏老宅喜讯不断。在去年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卢氏盐商住宅榜上有名。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作为中国大运河遗产点的卢绍绪盐商住宅也晋级为世界遗产。  记者 陶敏 居小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