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古荔树频遭砍伐 专家建议借开发进行保护(图)

2014年07月09日 14: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经济效益低下是主因,专家建议借开发进行保护

上围村,被砍伐后留下的荔枝树桩。

上围村1000多年树龄的荔枝古树。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1000多年前,广东荔枝让杨贵妃笑了。然而,近年来,随着荔枝经济效益的逐渐低下,惠州不少荔枝古树遭弃管,甚至出现树龄超百年的荔枝古树频频遭砍伐的现象。

  南方日报记者在惠东县多祝镇采访时看到,成片的荔枝园中随处可见被砍伐后留下的荔枝树桩,其中大部分直径超过一米。

  每一棵荔枝古树都承载着当地数百上千年的历史沉淀,更是珍贵树木,除了经济价值外,还具有一定的历史人文和生物生态价值。在荔枝经济效益日渐低下的背景下,如何有效地开发荔枝古树的经济价值,带动古树的保护,值得思考!

  回忆

  千年古荔留下多少代人的记忆

  惠东多祝镇,是惠州市荔枝种植规模最大的乡镇之一,也是上百年荔枝古树最多的乡镇。历史记载中,该镇上围村一棵“仙婆果”母树,栽种于宋朝,树龄已超过1000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老的荔枝古树之一。

  7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来到上围村。“仙婆果”母树主人李科年的弟弟李祝年带我们来到这棵树下。位于西枝江畔的这棵古树树高10来米、树干约6米,需要4个成人手拉手才能将其环抱,因为多年来缺乏管理,树上挂果不多。

  “以前这棵树旁边就是村里的供销社,我们小时候经常在大树底下玩耍。荔枝成熟时,就垂涎欲滴地仰望着树上红彤彤的荔枝果。大人们有时也会爬上树,摘几把给我们解馋。这成为我们儿时唯一的零食。”59岁的李祝年站在树下,仰望着树上挂着的零星荔枝果回忆道。他说,这棵荔枝古树留下了几十代人儿时的记忆。

  李祝年告诉记者,他们是在500多年前从中原迁徙到福建,然后又迁徙到惠东定居的。根据老人家相传,他们来到此处定居时,这棵仙婆果荔枝树已经是苍天大树了。“起初并没有名字,因为是古树,人们经常在此祭拜神灵,后来就称之为仙婆果。”

  李祝年说,100多年前这棵荔枝古树属于他的叔公,到上个世纪集体经济的年代,就归村集体所有,80年代时又分回到他哥哥名下。“这是村里最大的一棵荔枝树,每年的产量都数一数二。最高峰时,产量达1000多斤,产值达到近两万元。”李祝年说,这棵树曾经是他们家最大的经济来源。

  除了这棵“老寿星”之外,上围村随处可见参天的荔枝古树,据称树龄大部分在200—300年之间。成片的荔枝古树,让炎炎夏日里树荫下依然阴凉清爽。“超百年的荔枝树,我们村里至少有上千棵,光我家就有40多棵。”李祝年说。

  经济效益差古树沦为家具木料

  悲剧

  经济效益差古树沦为家具木料

  荔枝曾经是岭南果农最主要的经济收入,然而,由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规模扩张,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荔枝产量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经济效益日渐低下。

  “以树龄较年轻、容易管理的荔枝为例,一棵荔枝一年需要肥料50元、农药70元,以每棵树年产量100斤算,采摘人工需要80元。荔枝的价格必须超过2元才能保本。而这些年槐枝荔枝的价钱都在1元多每斤,最低的时候跌到0.4元每斤。”李祝年告诉记者,经济效益低下挫伤果农管理的积极性,尤其是上百年的“参天”大树,由于管理难、采摘危险系数大,纷纷被果农弃管。

  果农的弃管,让木头贩子打起了这些荔枝古树的主意。“荔枝树的树干密度大,硬度强,是做茶几等家具的好木材。这几年经常有木头贩子进村鼓动果农卖掉粗壮的荔枝古树。小一点的600元/棵,直径大一点的可以卖到上千元。一些目光相对短浅,家里经济又相对拮据的果农就将这些上百年的果树贱卖了。”李祝年告诉记者,前不久有木头贩子出价1.5万元,要买他的10多棵荔枝古树,不过他的儿子不同意卖。

  “数百年的荔枝树,已经不单单是一棵荔枝树了,它承载着这个地方的历史,见证了自然历史的演变和社会的变迁,是一个活化石和活文物。”对于砍伐荔枝古树用于做家具的行为,广东省荔枝产业协会会长薛子光极力反对,他曾致电惠东县各级领导,请求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但是砍树的行为并未就此终结。

  记者在上围村的古荔枝园里看到,数十个直径在1米到1.5米不等的光秃树桩出现在果园中的一片空地里,有的树桩已经干枯,有的则“顽强”地长出新芽,也有的还未干枯。“这应该是不久前才被砍伐的。这些就是被砍去做家具的荔枝古树。按照树干的大小判断,大部分树龄在100年—200年之间。”薛子光告诉记者。

  对于荔枝古树遭砍伐的现象,多祝镇政府有关负责人显得有些无奈:“荔枝树的所有权属于果农,果农要砍掉,镇政府也没办法制止。”

  而惠州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言扬表示,超过百年树龄的古树都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生物资源,任何人和单位不能砍伐和破坏,否则将按照森林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制裁。不过对于全市是否有上万棵超百年的荔枝古树则有待进一步考证。

  ■他山之石

  一棵荔枝古树采摘权拍卖6万元

  ◎东莞

  6月28日,“东莞给荔中国”——2014年东莞名优荔枝现场推介活动在谢岗镇举行。在荔枝老树拍卖中,一棵树龄160多年的荔枝老树王的采摘权被一家企业以6万元拍得。据悉,这已经是东莞市连续多年举办荔枝古树采摘权拍卖活动。

  6月10日,东莞市农业局还根据荔枝质量、果场交通、停车场、环境卫生等情况,向市民推介了17个荔枝休闲采摘点。各采摘点在6月下旬开始迎来大旺,市民入园采摘荔枝的价格一般在40元—50元之间,如果要购买鲜果带走,荔枝价格在8元-18元/斤。预计可拉动荔枝销售额超过140万元。

  荔枝古树融合大唐文化

  ◎高州

  据考证,大唐诗人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中让杨贵妃“笑”的荔枝是出自高州市根子镇一荔枝园。聪明的高州人将杨贵妃的“代言”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将该荔枝园打造成为“贡园”,并将历经千百年风雨洗礼,造型千姿百态、千奇百怪的荔枝树赋予了大唐文化内涵,让游人漫步荔林欣赏着一棵棵古荔的同时,也重温了大唐历史文化,感受了大唐风范。由于名气大,内涵多,“贡园”早已经是广东著名旅游景点,每年都接待大批的国内外游客。虽然其荔枝比其它地方的荔枝要贵不少,但每年还是供不应求。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林涌浩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建议

  开发是最好的保护办法

  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惠东多祝镇之外,惠阳镇隆、博罗公庄等多地也有不少树龄超过百年的荔枝古树。薛子光告诉记者,根据他10多年来的调查和研究,树龄超过百年的荔枝古树全市有上万棵。不过因为经济效益差,管理和采摘难度大,大部分荔枝古树被弃管。

  荔枝古树的保护引起了人大代表和农业部门的重视。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今年“两会”期间,陈燕雄等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构建荔枝龙眼现代产业体系的议案》被确定为重点建议。“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建议市政府每年安排400万元用于扶持荔枝龙眼的发展,其中每年安排1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加大荔枝老树资源的保护,对上百年的荔枝树划点建档进行保护和管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荔枝资源保护的双赢。”市农业局局长詹小东告诉记者,目前该工作方案已经报送市政府审定。

  然而,只有合理开发,提高荔枝古树的经济效益才是最好的保护办法。

  “其实越是树龄大的荔枝树结出来的果子越是品质优,如果能够把这些古树管理好,营销好,经济效益不会低。”薛子光说,政府应该对荔枝古树的开发制定相关的规划和引导,一方面是引导果农加强品种的改造升级,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可引导组建专业采果队,并将采果机器纳入农机补贴的范围,帮助果农解决采果难的问题。

  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树冠管理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袁沛元建议,惠州应该借助苏东坡和杨贵妃与岭南荔枝之间的历史文化,更好地打造惠州荔枝的文化和品牌。“这些荔枝古树则是打造荔枝文化最好的资源,可以将其打造成为观光农业项目,让游客走进来,让荔枝卖出去。不仅可以促进荔枝的销售,更可以提高其附加值。”袁沛元说,在这方面高州贡园荔枝做得比较好,惠州可以借鉴其做法。

  荔枝“网上行”是今年惠州荔枝营销的一大亮点。对于荔枝古树资源,惠州本土电商企业网上行公司副总裁蓝绍明表示,“百年荔枝”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荔枝品牌,可以将其打造成为惠州荔枝中的精品在网络上销售;也可以将百年荔枝树的采摘权在网络上进行拍卖,通过互联网营销带动荔枝古树的经济效益。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