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郦波:将打响云锦国际知名度

2014年07月09日 15:48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自7月1日“晚清碎影——汤姆逊眼中的中国”老照片展在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负一楼临展二厅开展以来,前往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甚至还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展,影响颇大。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前往江宁织造博物馆,专访了今年4月20日刚刚上任的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南师大教授郦波。

  作为全国的文化名人,郦波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一脸的疲惫,经常需要借着按压两边的眼角来提神。上个周末夜里才赶回南京的郦波,今天一早9点的飞机又要赶往北京录制节目。接下来的行程仍然是满满当当:本月26号有一个关于青奥的世界论坛将与白岩松一起主持;青奥会开幕式转播被邀请对南京文化进行解说……

  本报记者专访郦波,他说——

  好的文化场馆

  第一接地气 第二树文化品牌

  记者:作为一名文化学者,您怎么看待您现在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这个位置?

  郦波:我的本职工作是学校的老师,我的档案、人事关系等还都在学校。这边算是文化志愿者,我自己主动要求,不管行政,只做好文化方面的事情。我在现在的位置上,能够追求我的抱负和理想,多了一个平台。时间方面,大学教授本身时间是比较充裕的,有寒暑假,教学时间一个星期也就一两次。这边对我没有硬性的要求,很喜欢这个地方,反正有空就来。

  记者:您对江宁织造博物馆未来的打造计划是怎样的?

  郦波:南京市最近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了合约,要把南京的织造文化包括纺织、印染“做起来”。从当时江宁织造府所处的时代来看,纺织的最高水平在中国,而中国的纺织最高水平则以江南为代表。江南地域中,苏州有织造府,杭州也有织造府,虽然这些织造府品阶上是平齐的,但是却是以南京的江宁织造府为核心。苏州织造府的李煦是曹寅的妻兄,杭州织造府的孙文成是曹寅母亲这一系的表弟,康熙明确江南地区以曹寅为代表,三个织造府也是以江宁织造府为首的。从当时的行政规划来看,两江总督也是江南地区最高职位。所以说当时世界最高的纺织水平在中国,而中国的织造水平在江南,而江南就是以江宁织造府为核心的。接下来,准备针对云锦,先期做一些研究成果出来,之后与联合国合作,挂上非遗的牌子,然后与海外联系,寻觅海外类似的博物馆和展览,如印第安的印染技术,还有与非洲、欧洲进行民间文化交流,打响南京云锦的国际知名度。

  马上这里还要成立一个明清文化研究中心。

  记者:您觉得一个好的文化场馆,应具备哪些条件?

  郦波:文化场馆,第一要接地气,接近市民生活。为丰富市民生活而服务。第二,作为江宁织造博物馆,应该树立文化品牌。推选南京的新城市名片,江宁织造博物馆荣幸当选。但跟欧美相比,我们在树立文化品牌时,还有很大差距。文化有底蕴有内涵,但也需要运作,也需要市场化,要有文化号召力。我们缺乏文化品牌,所以没有影响力;没有影响力,所以没有文化号召力。文化内涵得不到认可,文化价值就无法宣扬。这是大的思路,小点来说,给我这样一个平台我是比较兴奋的,我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记者:红楼梦是江宁织造博物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您对这一块有什么打算?

  郦波:红楼梦这一块目前不是博物馆近期的重点打造对象,因为这一块在学术上争论还比较大。

  晚清碎影展参观者络绎不绝

  郦波最遗憾:

  汤姆逊没拍到曾国藩

  镜头还原了战火后的人们对生活的希望

  对于郦波来说,本次正在馆里进行的“晚清碎影——汤姆逊眼中的中国”老照片展是自他上任以来的首次展览秀。该展览分别以南京、官员、女性、行当、万象为主题,真实反映了当时中国人的衣食住行和精神面貌。

  据介绍,英国著名摄影师约翰·汤姆逊在中国游历期间一共拍摄了六百多张照片,这次参展的是其中的134幅代表性作品。郦波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批老照片对他的触动很大。“汤姆逊拍的这些照片在1868-1872年这四年中。1864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后,拍的是南京战火过后人的心态、人对生活的希望,还有一种宁静的感觉。真正的幸福就是那种感觉,从照片看出那时已经开始体现。”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汤姆逊的镜头不仅对准了王公贵族,也把更多的镜头对准了平民百姓。中国满族和汉族女性,是他镜头中捕捉特别多的对象。比如拍自广州的一位80多岁却仍然为生活而忙碌的老妪,她在照片中仅仅只是一个侧面,镜头却如实地记录下她安详、宁静的目光和面带淡淡微笑的侧脸。汤姆逊在照片描述中写道:虽然这位老妪已经头发稀少、发白,但她每天都精心地梳理和呵护它。

  汤姆逊拍到了李鸿章,但展出没这张照片

  江南时报记者从展览主办方获悉,照片的拍摄地点主要涉及福建、广东、香港和北京,而南京的老照片在本次展览中只有4张。分别是“金陵机器制造局”、“汤姆逊在金陵制造局”、“明孝陵神道石人”和“重建工地”。

  郦波告诉记者,南京的照片在汤姆逊中国之行的全部作品中本身所占份量就极少。“汤姆逊在长江流域只是经过,顺带拍几张。”

  郦波表示,看过了汤姆逊对外展示的所有照片后,最让他遗憾的就是汤姆逊的镜头没有捕捉到曾国藩的身影。“根据现有史料,我推测出汤姆逊在南京的时间为1870年左右。而曾国藩在1870年之后身体每况愈下,1871年底患肝癌病倒,1872年2月19日就去世了,所以没能拍到。”郦波惋惜地说,“不过他还是拍到了李鸿章,只是这次展出没有,也挺遗憾的。”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汤姆逊在金陵制造局’这张照片。汤姆逊是很少出现在自己作品中的,而这张照片中记录了汤姆逊正在调试火器枪炮。”郦波说道。

  “洋务运动的指挥部就在南京,金陵机器制造局是当时洋务运动成果最集中的展现。马克逊机关枪当时就是金陵制造局在1868年制造出来的,枪炮质量当时已经媲美德国的克虏伯和美国的兵工厂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