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探险家关注一战沉没战舰 称已锁定沉船区域(图)

2014年07月16日 13:5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正值一战爆发100周年,来自美国的海底探险专家伊恩姆·海伍德·菲力二世和他的专业沉船打捞团队将目光锁定1914年11月2日凌晨3时,在日德战争中沉没于黄岛和团岛之间主航道区域的“伊丽莎白皇后号”巡洋舰。海伍德告诉记者,当年沉船的精确坐标为北纬36度00分,东经120度15分,而他在研究了该水域过去百年来的水文气象资料后,认为这艘沉船百年间的位移不超过2英里(约3.2公里)的范围。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涉外考古要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此外还要经海事部门同意。

  探险狂人

  曾发现多处沉船和潜艇

  7月15日上午,来自美国的海底探险专家伊恩姆·海伍德·菲力二世与青岛琴海潜水俱乐部的几名成员入海进行了适应低能见度天气的训练。当天海边有大雾,海水也比较浑浊,考虑到“伊丽莎白皇后号”沉船所处的约35米处的黑暗海底,这种低能见度水文条件下的训练是必须的。海伍德一一纠正氧气管的摆放位置等细节问题,他说:“如果管子在水下被珊瑚、鱼线等缠住,潜水员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必须做好每一个细节。”

  谈及对“伊丽莎白皇后号”的兴趣时,海伍德显得有些兴奋,“我对任何沉船、对埋藏在海底的宝藏都非常感兴趣”,今年58岁的海伍德已经有20多年的海底潜水探险经验,曾在美国、墨西哥、多米尼加、波多黎各等30多个国家开展过潜水探险行动,甚至还在北京和西伯利亚等地进行过冰潜。

  这些年来,海伍德及其队友曾发现了在墨西哥湾沉没的航空母舰和美国东部海岸沉船,以及安德里亚·多利亚U2型潜艇。海伍德向记者展示了一些他们曾经从沉船上打捞出来的瓷器等各种物品的照片,他说自己感兴趣的只是在海底发现那些奇迹和宝藏,而不是拥有它们或用来谋利,“其实我们打捞出来的文物大都转交给了当地政府”。

  沉船风云

  战前拟出访被疑有“宝藏”

  全称为“凯瑟林·伊丽莎白皇后号”的装甲巡洋舰于1890年在普拉港建成下水,这是以奥皇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妻子(即巴伐利亚公主茜茜)的名字命名的,排水量4030吨,是当时一艘十分先进的军舰。1892年,奥地利皇储弗朗茨·裴迪南大公乘坐该舰进行了一次环球航行。

  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天津,“伊丽莎白皇后号”也参加了对天津大沽口炮台的战斗,战争结束后,该舰驻守天津。期间“伊丽莎白皇后号”上的军官阿瑟·冯·雅诺克少校还曾将中国的围棋带回国内,并在普拉海军基地的海军俱乐部里成立了全欧洲第一家围棋爱好者协会。

  1905年至1906年间,该舰经过整修和局部改装后在地中海水域驻扎。1913年8月19日,“伊丽莎白皇后号”巡洋舰再次远航来到中国。1914年,日德战争爆发后,奥地利军队作为德国的同盟军也在青岛协助德军作战,将要访问日本的“伊丽莎白皇后号”终止访问计划,参与到作战中。

  1914年11月1日,“伊丽莎白皇后号”发射完了最后一颗炮弹,为了防止军备资敌,也为了阻塞青岛港口的主航道,该舰于次日凌晨3时打开海底阀门自沉于团岛和黄岛之间的主航道水域,其沉船的精确坐标为北纬36度00分,东经120度15分。

  海伍德认为,“伊丽莎白皇后号”后期主要承担运输工作,而且最后参战前拟出访日本,因此,至今沉睡在海底的这艘巡洋舰,除了是一种战争遗存,也可能有大量的“宝藏”,包括产自中国的瓷器、珠宝等。

  困难重重

  沉船海域水文条件复杂

  琴海潜水俱乐部的负责人张连玉告诉记者,他们把这次计划中的“伊丽莎白皇后号”海底探摸活动当做是一次民间公益行动,也会遵守相关法规,“我们并不打算进行任何的打捞作业,而是将获得的各种信息第一时间汇报给青岛市文物局和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等相关机构,以便他们进行参考,如果相关部门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也会全力配合 。”

  海伍德告诉记者,他请朋友帮忙找到了过去100年的时间里,“伊丽莎白皇后号”沉船海域的水文气象资料,经过计算和分析,海伍德认为,在过去的百年间,“伊丽莎白皇后号”沉没后位移的范围不会超过2英里,即约3.2公里。但是,即使海伍德认为已经锁定沉船区域,也不意味着探摸工作就会顺利展开,“这艘沉船很有可能半个身子已经陷在了海底的泥沙里,现在也没有该巡洋舰的内部构造图等资料遗存下来,更不清楚它的腐蚀状况,潜水员若深入舰体也有可能遭遇未知的风险。”

  张连玉也认为,对海底沉船的探寻已经远远超过娱乐性潜水的范畴,参与的潜水队员除了要有非常专业的技能和较为丰富的经验,还要有各种应对水下突发状况的能力,沉船区域的水质非常浑浊,30多米的海底可能已经是漆黑一片。所以,他们要做充分的准备,需要了解到该区域尽可能详细的海图,且要有恰当的水文、气象条件,此外还要配备水下照明系统、水下声纳定位系统、水下摄影摄像设备等完善的配置。”

  困扰着探寻队员的另一难题是,沉船区域是进出青岛港的主航道,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条船经过,不仅给水下队员造成了一定危险,搭载下潜队员的母船也无法一直停在航道上,更增添了下潜寻找的难度。

  有关回应

  涉外考古需要先经审批

  青岛是国内较早开展水下考古的地区,近年来有关部门也在不断加强对水下遗存的搜索,仅2013年潜水探摸搜索面积就近3000平方米,共在胶州湾海域、大公岛、小公岛海域发现了沉船遗存线索6处 。综合分析图片和文献资料,目前已发现的沉船遗存线索中,有一处的位置、尺寸及海底保存状态等信息,均与文献记载的“伊丽莎白皇后号”较为相符。

  但水下考古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作,需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市文物局文物处的邱玉胜处长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今年还没有明确的打捞沉船等水下考古的计划。对于海伍德及其团队开展针对“伊丽莎白皇后号”的水下探寻工作计划,邱玉胜表示,欢迎有关人员跟他们取得联系,以了解相关政策。

  “水下探寻也是水下考古的一部分,涉外考古此前在我国并非没有先例,但要经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 ,也要通过海事部门的批准”,邱玉胜告诉记者,如果是潜水爱好者在休闲娱乐中无意发现了相关海底历史遗存 ,向文物部门反映,会得到有关的奖励,但开展有目的性的水下历史遗存探求工作,需先经过审批。

  本版文/记者 王法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