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舟子:崔永元在法庭上公然撒谎捏造我的言论(图)

2014年07月24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庭审,崔永元和方舟子均未到庭。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昨日上午,方舟子和崔永元就名誉权纠纷对簿公堂。长达近8个小时的庭审中,辩论焦点从二人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骂战开启,继而延伸至互相“起底”彼此身份等多项质疑。伴随着庭审的进行,方舟子还在微博陆续发表意见,同步“参与”庭审,而崔永元本人则拒绝了媒体采访。最终,双方代理人经过激烈的“口水战”,均不同意调解,法庭没有当场宣判。

  庭审焦点

  互指对方诽谤

  方崔双方激辩

  昨天上午,方舟子与崔永元名誉权官司在海淀法院正式开庭。尽管双方当事人均未到场,但庭审现场也引发了“唇枪舌剑”。

  方舟子的律师认为,崔永元的多条微博言论侵犯其名誉权,起诉要求对方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等32万余元。而崔永元同时反诉方舟子恶意挑起事端,对自己污蔑攻击,也提出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及其他损失共计67万元。

  除了中间一个半小时的休庭外,整个庭审时间长约8小时。下午6点半,法官宣布休庭,没有当场宣判。

  焦点一: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教师资格

  庭审刚开始时,法官核实原被告双方的身份,被告方崔永元的律师宣读崔永元的身份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方舟子的代理人立刻对崔永元的职务提出了异议,表示“崔永元不是传媒大学教授,连教师都不是,教授应持有教授资格”。

  对此,崔永元的律师表示,崔永元的教师资格是专职还是兼职要回去核实,但人事关系已经调入中国传媒大学。法官遂要求崔永元三天内向法庭提交教师资格证等职务证明。

  焦点二:被骂“肘子” 方舟子称被侮辱

  方舟子委托代理人称,从对“转基因”食品的争论开始,两人引发争论,之后崔永元先后发表了数十篇微博信息攻击自己,其中用了“以肘子为头目的网络流氓暴力集团”、“骗子”、“流氓”等大量明显侮辱、诽谤自己的内容。

  而崔永元的律师表示,崔永元涉诉微博均有事实依据,崔永元是基于公众利益考虑,为了批评、驳斥方舟子的错误言论发表,没有侵权故意,没有诽谤侮辱其人格,涉诉微博不侵犯其名誉权。双方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观点不同,原本应该平等理性争鸣。为了让公众更多了解转基因食品,崔永元自费赴美拍摄转基因纪录片,但被方舟子称“纪录片中采访的超市顾客是个职业托儿”,称崔永元为“转基因方面的白痴”,“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用谣言、谎言来妖魔化转基因技术”。

  焦点三:方舟子被指诽谤“加菜”公益项目

  崔永元的律师称,方舟子污蔑崔永元以交易手段在“中美电影节”中获奖、称崔永元“既无学术资质又无学术道德”、“中国传媒大学聘请一个满口谎言、谣言的人教历史”等。此外,方舟子还污蔑崔永元发起的公益项目,恶意攻击崔永元联合其他机构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的“给孩子加个菜”公益项目,称“崔团队的人才是骗子”、“一帮骗子加流氓在搞慈善”。方舟子还诽谤崔永元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提取了2000万元“管理和行政费用”,说其“浪费捐款”、“涉嫌贪污问题”。

  案情回放

  “转基因食品”引发

  方舟子崔永元论战

  2013年9月,两人之间的矛盾由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不同看法而“点燃”。方舟子称品尝转基因玉米有科普价值,应该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崔永元发微博质疑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称“你可以选择吃,我可以选择不吃。我有理由有权利质疑你懂的科学到底科学不科学”。方舟子回应称,“你可以选择不吃,但是不要传谣阻碍中国农业技术发展。”12月,方舟子质疑崔永元赴美调查的成果,称崔永元在美国调查,揪住超市店员乱问,店员都没有听明白他要说什么。崔永元称,美国人民已经放心地吃了近20年转基因食品,这是肘子们编造的天大的谎言。

  去年12月,两人之间的论战由转基因食品蔓延至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崔永元称,“假装在网上和你辩论,私下向你单位偷偷告状。”方舟子回应称,“我从没有向央视指控过任何人。我每次都是光明正大地去驳斥别人。”

  去年12月底,两人的辩论火药味渐浓,方舟子和崔永元扯上家人“互骂”,今年,崔永元转发他人质疑方舟子在美国拥有房产的微博。方舟子则回应贴出房产照片,称“报道说这是崔永元豪宅,不知是否属实”。两人还就基金违规等问题产生争执。

  昨天,海淀法院审理名誉权纠纷案当天,方舟子还在微博中称,“崔永元号称拿了2亿代言费的地球卫士天津公司已拖欠员工们18个月公积金、9个月保险和近4个月工资。”

  据悉,2014年1月15日,方舟子的委托代理人向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方是民起诉崔永元名誉权纠纷案的民事起诉状及相关起诉材料。21日,海淀法院受理方舟子告崔永元侵犯名誉权案。4月21日,海淀法院受理崔永元提起的反诉。7月23日上午,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告(反诉被告)方是民(笔名方舟子)与被告(反诉原告)崔永元名誉权纠纷一案。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孔德婧 杨琳

  方舟子

  崔永元撒谎捏造我的言论

  昨天下午,方舟子在微博中谈了对法院审理情况的观感,“崔永元在法庭上公然撒谎捏造我的言论,例如他列举的我所谓‘侮辱、诽谤’他的言论,有的根本不是我说的,甚至不是针对他的。”方舟子还在微博中称,“崔永元花了7万多公证费,跑香港公证了一堆别人写的无关的文章,这叫为了公证而公证,用证海战术把你绕晕。”

  崔永元

  不愿就此案向媒体回应

  昨天凌晨3点28分,在案件审理前,崔永元发出一条微博,并将其置顶,微博称,“对了,方是民劣迹还未在新浪微博系统揭露过,今天开始吧。”昨天下午,崔永元的秘书告诉北青报记者,崔永元最近很忙,不愿接受采访。如果有什么消息可以看他的微博。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