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录片"晴雨梅天"扬州取景 导演曾执导"舌尖2"(图)

2014年07月24日 13:5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央视记者正在“老扬州”家中取景

  阅读提示

  6月7日,本报曾经报道过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筹拍以“梅雨”为主题的纪录片《晴雨梅天》,调研小组曾经来扬州了解扬州的梅雨及梅雨文化。近日,央视摄制组来扬州取景,拍摄了扬州部分古老遗址和老扬州人的生活场景。

  1

  老扬州人借梅雨

  巧妙安排生活

  梅雨与扬州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老扬州人也会“利用”梅雨来巧妙地搞好生活,比如到了梅雨季节,如何养花;在梅雨季节,如何刷漆,这些梅雨季节的生活技巧都巧妙地融入到了老扬州人的生活中。

  昨日上午6点30分,央视《晴雨梅天》摄制组一早就赶到园春楼进行拍摄。在园春楼里,“老扬州”们正相约享受着“早上皮包水”的生活,干丝、肴肉、包子、蒸饺……这些都是“老扬州”早茶桌上不可少的扬州味道。餐桌前,老友们有的低头耳语,有的高谈阔论,而这一切都被央视记者的镜头记录了下来。

  央视记者表示,其实梅雨天扬州人的生活远不只“皮包水”的生活。近日,他们还花了几天的时间,到一些“老扬州”家中体验和深入他们的生活,拍摄“老扬州”人的生活。

  “梅雨季节与扬州人的生活关系很密切。”央视记者表示,这些影像也可能会穿插在《晴雨梅天》这一纪录片中出现。

  2

  市区古老遗址

  也成关注点

  “梅雨季节雨水不断,这也造就了老扬州特殊的排水系统。”央视记者说,除了老扬州人的生活,他们还拍摄了市区的一些古老遗址,可能与扬州的古老水系有关的内容,“具体的暂时还不能透露。”

  据了解,在古代扬州就有疑似下水道的系统。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曾表示,扬州曾经在唐代和明清时期的遗址里,发现了作为排水系统所用的筒瓦。

  据记载,扬州大学综合楼工程中也曾发现砖木结构的水涵洞,其原位置位于唐罗城的西南,这一水涵洞不仅能防水,还能够防偷渡者进出。2009年5月,我市考古人员对东门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不久,就发现了三条明清时期的排水沟。

  对此,扬州文化学者黄继林表示,考古发现扬州地下有各种各样的排水系统,这些都表明了古代扬州人的聪明才智,和他们对于雨涝天气的一种应对方式。

  3

  选择扬州是受到梅雨文化吸引

  为拍摄纪录片,央视会根据需要选取不同的城市。据悉,在一个多月前,央视《晴雨梅天》的制作调研小组曾到扬州进行调研。

  央视记者表示,在查找资料过程中,发现扬州有关梅雨季节的谚语较为完整和丰富。“此次到扬州来,我们就想找一些典型的‘老扬州’的最普通的生活串联其中。”央视记者说,还要请老扬州讲述一些与梅雨有关的故事。

  这几天央视记者已经请“老扬州”讲述了一些有关“梅雨”的文化。“‘十里栽花算种田’、‘小暑一声雷,倒转作黄梅’、“梅雨催人老”……在采访中,这些有关梅雨的谚语,“老扬州”们张口即来。央视记者说,对于因为梅雨而衍生出来的与扬州有关的农耕、种植以及生活文化,他们很感兴趣,未来还可能再到扬州来拍摄相关内容。

  “老扬州”、扬州民间导游吴德祥表示,扬州人又称“梅雨”为莳梅天。“扬州人有很多关于梅雨的说法,像梅雨催人老,就是说梅雨季节,容易食欲不振,而且梅雨也会伤害皮肤等等。”

  4

  《晴雨梅天》导演曾执导《舌尖2》

  央视纪录片频道制片主任、《晴雨梅天》执行制片人李想告诉记者,《晴雨梅天》的总导演也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总导演陈晓卿。

  据悉,6月来扬的央视《晴雨梅天》制作调研小组的负责人徐国扬关注并调研中国的梅雨气候长达3年后,他是最早提出这一案题的主创,这一案题也得到了央视纪录片频道总监刘文及总导演陈晓卿的肯定。

  李想表示,这次扬州拍摄共计5天时间,“拍摄纪录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未来有需要还将来扬州补拍镜头。” 记者 邱凌 车林

  新闻链接

  央视持续聚焦扬州

  央视邀扬州80后腹语辣妈入镜

  今年4月8日,本报以《80后辣妈能用腹语发出男女声》为题,讲述了扬州一位80后家庭主妇杨璇,因一次善举与腹语结缘,并得到腹语大师德利相助,成为“腹语达人”的故事。7月18日,央视一套《青年中国说》栏目组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能找到报道中的杨璇,邀请她录制节目。

  社区主任央视戏曲频道“亮嗓子”

  作为社区主任的徐萍,最近唱京剧唱到了央视。7月19日,她演唱的《红梅赞》和其他几位大师的节目一起,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

  央视聚焦扬州中医针灸达人

  7月16日22:00,由扬州中医专家、扬州慈心堂医院院长刘悲云讲解的节目《针灸传奇》,在央视四套《中华医药》栏目播放。据了解,6月中旬,《中华医药》栏目组来扬进行了为期10多天的录制。当晚首播《针灸传奇》是第一集,接下来还将分两三集播放,关于刘悲云从中医角度讲述人们生活遇到的健康问题。据悉,此档节目有亚洲、美洲、欧洲三个版本,于4个时间段向国内外播放。

  央视聚焦扬州大学生村官

  为留守儿童动容,自发成立关爱小组,筹建爱心基金,开办希望村塾,自拍微电影《春韵》,并组织义卖筹集20万资助留守儿童……7月13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播出了扬州高邮送桥镇庙家村党支部副书记姚龙超和仪征新城镇林果村副主任陈文凯的故事,展示了扬州大学生村官扎根乡村,用新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给农村带来活力。

  《中国大运河》完整版亮相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广电总台摄制出品的8集大型人文系列纪录片《中国大运河》已顺利完成,继今年6月中旬央视十套播出《中国大运河》特别版上、中、下三集后,记者昨联系摄制组获悉,该纪录片完整版于7月2日开始在江苏公共频道播出,每天播出一集,连播八天。此外,该纪录片完整版还于7月8日晚10点开始在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修改与调整,7月2日播出的该纪录片,一开始就将镜头对准了隋炀帝墓,凸显了扬州在大运河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

  扬剧《衣冠风流》央视展风流

  6月26日晚7点20分,中央戏曲频道“空中剧院”栏目,播出了扬剧《衣冠风流》,这也是该栏目首次播放全本扬剧。通过央视平台,也让全国更多戏迷了解了扬剧这一剧种。今年3月31日,扬州扬剧研究所在上海逸夫舞台演出了大型古装扬剧《衣冠风流》,当时央视“空中剧院”栏目就对整部剧目进行了录制,并采访了主演李政成、编剧罗周等人。

  该剧播出后,很多戏迷都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期节目。

  央视《文化大百科》聚焦瘦西湖

  这里有“两岸花柳全依水”的美丽景色,这里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的湖上园林,这里有“二十四桥明月夜”的文人情怀……6月4日下午,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大百科》聚焦扬州瘦西湖。从瘦西湖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清幽典雅的园林建筑到醇如佳酿的文化韵味,图文并茂地呈现瘦西湖之美。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