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城墙将全面开放 分六段有三段免费(图)

2014年07月29日 13:2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前湖段城墙用“钢桥”连接

  7月17日,南京青奥会倒计时30天,明城墙景点免费开放一天,大约20万人沿城墙“暴走”了一圈,提前领略了上面的风景。不过,不少市民还是直言“不过瘾”。别着急,下周五(8月8日),至少23公里明城墙将全面开放,届时,市民可以从30多个登城口登城墙过足瘾。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从“聚焦青奥、人文青奥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开放后的城墙分为六段,三段免费、三段收费,目前物价部门正在审批。到时,还将推出明城墙年卡,价格拟定100元左右。实习生 马庆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胡玉梅/文

  顾炜 李雨泽/摄

  8月8日至少开放23公里

  远可眺望石头城,近可观赏玄武湖、触摸老城墙……600多岁的南京明城墙拥揽整个南京主城,下周将全面开放。

  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介绍说,目前,城墙本体维修基本完成,城墙内部空间改造工程、旅游配套建设、安防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等已基本完成。“青奥前,将实现最大程度的开放,确保22公里,争取25公里,至少开放23公里。”

  据介绍,南京目前只有2公里多的城墙开放。而8月8日的开放是全方位开放,“不仅是顶部,城墙内侧、外侧也将开放,完全向市民展现。”刁仁昌说,过去部分城墙都是封闭的,有的地方环境也是脏乱差,这次都经过了整治,均有所好转。他希望,南京市民和中外游客站在城墙上能感受到它的雄伟壮观,同时能看到南京山水城林独一无二的魅力。

  前湖段“钢桥”露芳容

  有心的市民发现,明城墙前湖段的豁口,已经被一座钢桥连接起来。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负责人透露,这一段城墙,未来将是“有条件开放”,比如:重大节庆、重大活动对公众开放。而下个月8日,明城墙全线贯通,这段城墙将争取对公众开放。这也是明城墙修缮中最独特的一段。

  前湖的豁口呈V字形,靠近地面的豁口长50米,最上部的豁口长达75米。“这个豁口是1991年形成的。当年南京暴雨,这段明城墙崩塌,造成了这种情况。后来,我们到现场清理,在碎砖中发现了一面完整‘矮墙’。”专家说,这段城墙是“墙包墙”。所谓“墙包墙”,就是后面建的城墙是在明初矮墙的基础上加高加宽的。

  为了让公众能畅游明城墙,国家文物局批准用钢桥来连接这个“豁口”。新建的钢结构共分为两层,顶层与明城墙顶面平齐,第二层与矮墙差不多高。如果开放,游客不仅可以站在高处欣赏紫金山风光,还可以通过步道,到达二层,近距离参观矮墙。

  在新建的钢桥下还有条绿道。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这段城墙就算不对公众开放,市民也可以通过绿道,来欣赏600多岁的明城墙。

  开放前一天

  部分市民有机会抢先夜游

  再过几天,在位于解放门的城墙上,一个象征奥林匹克精神的大型景观灯组将亮相。“主要是青奥五环景观组,做成后会比较震撼。”刁仁昌透露。

  城墙开放前一天,部分市民将有机会抢先游览。刁仁昌透露,根据计划,8月7日晚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将和市民一起夜游城墙。

  开放当天

  青奥火炬在城墙上传递

  8月8日,全面开放当天,明城墙将迎来青奥实体火炬“幸福之门”。据介绍,火炬传递活动将在东水关到集庆门段举行,长约5200米。

  青奥期间,在台城段城墙上将开展青奥运动员文化交流活动。

  票价

  三段免费,年卡拟定价100元

  即将开放的明城墙大致分为六段,包括神策门——太平门;太平门——光华东街;东水关——西水关;清凉门——国防园;定淮门——挹江门;钟阜路——中央门。其中,后三段免费,前三段将收费。

  “全面开放后,还会推出单独的年卡,年卡拟收费100元左右,目前物价部门正在审批中。”刁仁昌介绍,届时,市民、游客可以在各景点售票点办理年卡。持有南京公园年卡的市民、游客可以继续用年卡,免费游城墙,“70岁及以上的老人门票全免,60岁及以上免一半,孩子不收钱”。

  定淮门——挹江门,约4公里

  看点:经过环境整治后,这段城墙的风光非常好。这段是包山墙,城墙下,可以欣赏“小桃园公园”的美景,抬头,还能看到八字山

  目前:有一段没开放

  8月8日以后:这段全部免费开放

  清凉门——国防园,约1公里

  看点:站在这段城墙上可眺望石头城,因古城墙中段一块突出的椭圆形红色水成岩,长年风化,酷似一副狰狞的鬼脸,故被称为“鬼脸城”

  目前:免费开放

  8月8日以后:依然免费

  钟阜路——中央门,约1.6公里

  看点:这段城墙是遗址部分,但设有绿道,周边环境不错,市民可以畅游绿道,领略城墙的另一种美

  目前:试运行

  8月8日以后:免费

  神策门——太平门,约6公里

  看点:站在这段城墙上,可以将玄武湖、紫金山看个够,南京的山水城林尽收眼底

  目前:神策门瓮城收费5元,解放门到太平门收费15元

  8月8日以后:拟整段收费,取消神策门瓮城、解放门到太平门的单独收费

  太平门——光华东街,约6公里

  看点:紫金山、月牙湖、琵琶湖、前湖等美景一览无遗。但其中太平门到中山门段,将来是有限开放,并不是每天都开放

  目前:这一段暂时没开放

  8月8日以后:拟整段收费

  东水关——西水关,约6公里

  看点:除了秦淮河,站在城墙上可俯瞰老门东、门西的全貌,也是摄影爱好者拍摄老门东全景的最佳地点。南唐遗址和伏龟楼两处遗址也值得期待,将在城墙“肚里”以及边上展示出来

  目前:中华门城堡收费34元

  8月8日以后:拟整段收费,取消单独收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