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阳皈依少林寺非出家 拜师方丈不等于成入室弟子

2014年07月29日 14:53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

李阳(右)与释永信(左)的合影

  “家暴”、宣布加入安利……虽然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时常挑战公众的底线和神经,昨天还是有一条消息让网友们“不敢相信”:他皈依少林寺了,拜方丈释永信为师。

  实际上,李阳和不少皈依佛门的名人一样,都是俗家弟子。拜方丈为师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因为但凡皈依少林,都是方丈的弟子。

  爆炸性消息

  李阳在少林寺皈依佛门?

  昨天网上一则名人皈依佛门的消息遭到网友们的疯传。

  据人民网报道,7月26日,疯狂英语、疯狂汉语创始人李阳在河南登封少林寺皈依佛门,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名延依。同时皈依佛门的还有易太极创始人职勇,法名延同。当天上午,李阳还向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联盟捐赠10000册英语图书用于中原的教育事业,并与金翅公益联盟签订了《公益战略合作协议》。

  最初认识李阳,是因为他创办的疯狂英语。2011年9月,李阳“家暴”事件曝光,引发网友声讨。

  2013年11月4日,李阳再次不走寻常路,在博客中公布将加入著名直销公司安利。2014年1月15日下午,李阳又高调宣布换东家,称疯狂英语和另外一家直销企业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网友热议

  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

  近几年来,李阳频频曝出“大事件”,不仅引发多家媒体关注,也成功吸引了网友们的眼球。对于此次皈依,网友们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

  昨日新浪娱乐做了一则名为“李阳少林寺皈依佛门,你怎么看?”的网络调查。

  截至当晚8点20分,“李阳竟然皈依佛门了,不敢相信”占到总调查人数的34.4%,紧跟其后的为“个人行为与我无关”,投票比为24.7%。“看破红尘了不容易”、“不予评论”分别为22.3%和18.6%。

  @江南看月:这个世界变化实在太快了,你不承认都不行,连阳哥都到少林寺出家了。千万不要搞“疯狂佛法”啊。

  @tonymiller:李阳皈依佛门,太具爆炸性了。我想他会不会疯狂念诵经文一千遍,再搞个“疯狂梵文”,让13亿中国人诵一口流利的经文!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试图多方联系李阳,但均未成功。李阳疯狂英语全球唯一官网的相关人员称,对李阳皈依之事并不知情。

  澄清误解

  名人皈依有什么“套路”

  少林寺有关人士介绍,名人皈依多是一个套路:

  经人引荐,和方丈见面交流。有人早已研习佛法,就是冲着“皈依”来的。更多的则是在和方丈的交流中,产生了对佛教的认同,临时起意而皈依。

  而有些人,如果对皈依有误解,方丈也会奉劝他加深对佛教的理解再做决定。

  这也就是说,名人皈依,没有条条框框的“考试”,方丈通过交流来判断对方对佛教基本的认识,而不是盲目、流于形式的皈依。

  据该人士介绍,李阳是在和方丈进行了交流后,举行了完整的皈依仪式。

  另外,少林寺有关人士澄清了外界对名人皈依的一些误解。

  误解一

  皈依=出家

  少林寺有关人士解释,佛教是圆融包容的宗教,只要愿意皈依“三宝”(佛、法、僧),都可以叫皈依佛门。

  “所谓皈依,就是心有所依,给心找一个归宿而已。”他说。

  佛教弟子分两大类,一类是在家弟子,身在红尘中,弘扬佛法,也就是常说的“俗家弟子”;另一类是出家人,也就是放弃红尘和一切俗事的僧人。

  李阳之类的名人皈依,除歌手李娜外,多是“俗家弟子”。

  误解二

  方丈室合影=入室弟子

  不少影片里,得方丈真传的,是仅有的几位“入室弟子”。

  李阳等名人能够进入方丈室内,拜方丈为师,在普通人看来,可遇而不可求。

  但他们真能得到方丈真传,成为入室弟子吗?

  上述人士解释,名人弟子在方丈室和方丈合影,只是去方丈室拜会而已,并没有入室弟子的说法。

  误解三

  方丈收徒=名人特权

  皈依少林寺的名人,大多声称自己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号某某。乍一听,这师父大有来头。实际,这并没有多“牛”。

  上述人士解释,在少林寺本寺,只有一个人有收徒的资格,那就是方丈。“所有人在少林寺皈依,不分贫富贵贱,都是方丈的徒弟。”

  至于法号延某,延代表的是辈分。少林寺74辈,方丈释永信是永字辈,现在少林寺很多人是他的弟子,都是延字辈。

  皈依后必须吃素

  “名人皈依只是做样子,你看他们都没有茹素。”——这话可就冤枉“俗家弟子”了。

  皈依不是出家。真正的出家人,男性要经受住250条戒律的考验,女性要经受住380多条戒律的考验。

  而俗家弟子,只有5条戒律——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延伸

  名人为何频现皈依?

  “名人皈依少林寺的,远比媒体报道的多。”少林寺有关人士说,有些名人皈依后没有公开,少林寺一向不炒作名人皈依,更不会发布名人皈依的消息。

  在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看来,名人皈依之事并不新鲜,之前就有,这两年只不过是媒体关注度高了,才被公众所了解。

  延参法师说,佛门是敞开的,不分名人还是老百姓,一切随缘。“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皈依的原因也不一样。”延参法师说,名人之所以皈依佛门,是因为佛教的思想有很多正能量的东西,它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理论,可以引导大众生活得更好。“佛法是宽容的,包容的,教人向善的。”

  索达吉堪布法师曾对名人皈依现象做过深入剖析。他说,最容易滋生贪欲、腐朽、堕落的演艺圈,很可能会让一些具善根的智者,更看透人性的本质。是沉进去拔不出来,还是游上岸冷眼观望,这就全在自己的掌控把握了。

  索达吉堪布法师说,更多皈依佛门的明星,他们对佛教的了解并未达到李娜那样的层次,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意识到了某种内在的精神、归家的渴望。

  今年1月,同样皈依释永信的盛大文学原CEO侯小强说出这样一段话:我就像一个风筝,有时候飞得高,有时候飞得低,不管怎样,最后都在那条线儿上,始终绑在信仰上。

  已皈依的名人有哪些?

  其实在演艺圈、商界信奉佛教的名人不在少数。

  上世纪80年代,黄元申因为演出《霍元甲》在中国家喻户晓,在事业顶峰时,他撇下老婆和孩子,毅然出家。

  1997年,知名歌手李娜在自己最红的时候激流勇退,在五台山出家,法号“昌圣”。

  陈晓旭因87版《红楼梦》一举成名后,很快退出娱乐圈,2007年,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法号“妙真”。

  此外,演艺圈也有不少俗家弟子,例如李连杰、梅艳芳、张国荣、成龙、曾志伟、谭咏麟、齐秦等,他们常常到寺庙参拜佛界大师,请他们指点迷津或分忧解愁。

  身居华人首富的位置,李嘉诚总是非常坦然地告诉别人:我是学佛的人。事业辉煌的李嘉诚是众所周知的大慈善家和学佛居士。他曾捐资建立“李嘉诚护理安老院”。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过,“我们曹家三代信佛;我从无到有,从贫到富,现在也悟到了;我儿子曹晖从美国回来做总裁,他比我想得更开,不想接我的班,更不想要我的钱。”

  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也是个著名的佛商。他曾投资创立了一个佛教文化数据库,用电脑把所有佛教文化的信息储存起来。此举得到了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的赞誉。记者 李雅静 高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