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城墙大修历时21年 9处城墙出新后开放(图)

2014年08月04日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武定门新开放的城墙。

长干门的登城通道。

神策门城墙是明代的。

  8月8日,本周五,南京城墙全线开放。全世界最大的城垣在青奥会前将把自己的全部展现在世人面前。自1993年南京开始组织大规模城墙修缮,到目前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共历时21年。或是冥冥中的安排,600多年前的洪武朝,修筑这座城时,亦耗费了21年。自此,南京人再不必仰望自己的城池,每一块城砖上都能留下自己的足迹。 实习生 刘蕾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开放详解

  以前7公里,如今23.3公里

  以往南京城墙开放,是碎片式的。南京市文广新局权威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些分散段落是,神策门公园内的200米城墙;解放门——九华山,即“台城”段1700米城墙;中山门——标营门段750米城墙;中华门瓮城400米城墙;清凉门——国防园近1000米城墙;华严岗门——狮子山3000米城墙,以及东水关这一个“点”。全程总计约为7.05公里。

  8月8日全面贯通后的南京城墙,开放呈现“六大段”的布局。神策门——九华山,富贵山——光华东街;东水关——西水关;清凉门——国防园;定淮门——狮子山;钟阜路——中央门。全程总计23.3公里。其中,钟阜路——中央门是根据原城墙夯土坡遗址,用仿古城砖恢复的,以勾勒出南京城墙北线的轮廓。

  需要说明的是,汉中门广场上的汉西门登城通道此次仍暂不打开,但开放工作很快就会完成。第二,在富贵山——光华东街段中,后半山园小区至中山门1.3公里的城墙段,因为涉及相关单位,计划实行“有限开放”。也就是在包括今年青奥会赛事期间,以及每年中的重大节庆日时开放,平时关闭。因此,现存超过25公里的南京明城墙,22公里全年无限制开放,1.3公里有限开放。

  还有一段太平门至富贵山的城墙,长约1.7公里,因涉及相关单位,赶不上8月8日的全线贯通,暂时不会开放了。“这段城墙就是‘龙脖子路’段,城墙顶面长满浅浅的蒿草,四周是紫金山的寂静山林,有的大树还高过城墙。如果清晨登上,看着红日从山顶跃出,城内建筑的房顶泛出金光,可以体验到南京城墙最美的景色。我们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会继续做。”

  收费细则

  “六段”中,三段票价重新调整

  开放后的明城墙收费,采用年票与分段购票并行的方式。年票方面,持有今年的南京公园年卡,可以免费登城。即将推出的年票,定价为100元。分段方面,在“六段”中,三段重新调整收费,剩下的三段不再另行调整收费价格。

  三段票价重新调整的是,神策门——九华山30元,包括现有的明城垣博物馆在内。富贵山——光华东街20元。东水关——西水关50元,包括现有的中华门瓮城在内。富贵山——光华东街这段中,因为后半山园小区至中山门实行有限开放,所以当这一段关闭时,票价降为10元,市民可以登上富贵山至后半山园小区的600米城墙,也可从中山门登城,到达此段的终点光华东街。分段购票按人次计,去一次买一次票,不采用年票方式。(票价调整还可参考右边栏“热点回应”)

  西半边的城墙大多免费,包括清凉门——国防园。在定淮门——狮子山中,定淮门至仪凤门的城墙段依旧是免费开放的,而环绕狮子山的1公里城墙段,因为在阅江楼景区的范围内,所以登城仍需购买景区门票,目前票价为40元。

  新增措施

  “肚”里看展览,城墙上跑黄包车

  全面贯通后的城墙,不仅在开放长度上数倍延伸,可玩的项目也多了不少。以往是上楼、下楼,漫步城墙,观景拍照,8月8日后,城墙内部的几处公共空间也将完成出新,并全部打开。它们改造为展厅或游客服务中心。今后玩城墙,就真的能“钻进去”。

  9处城墙空间出新后开放

  公共空间包括城墙顶上的城楼,以及墙体内的空间。根介绍,即将开放的空间,共有9处,8月8日当天开放的主要是武定门以南,两处南唐遗址展示。

  ①神策门上的二层城楼,共有约150平方米,这里安排为历史陈列展,向游客介绍神策门一段的历史渊源。

  ②玄武湖隧道处,城墙内有一处三层空间,面积达到700平方米,设计为多功能展厅,可通过登城通道进入。

  ③位于解放门城墙内的现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两层面积达230平方米,展览全部提档升级。

  ④城墙内原明城垣史博物馆的临湖厅,两层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其中一层改造为书屋,二层的展览全面升级,可通过登城通道进入。

  ⑤城墙内原明城垣史博物馆的九华厅,共一层,面积达到200平方米,设计为临时展展厅,可通过登城通道进入。

  ⑥武定门城墙内的公共空间,共三层面积达到600平方米,设计为“游客服务站”,提供休息场所以及基本的旅游消费,可通过登城通道进入。

  ⑦武定门以南约300米的城墙内,有一层约700平方米的内部空间,设计为此段城墙前身——南唐金陵城城墙遗址。

  ⑧武定门以南约600米的城墙内,有二层约600平方米的内部空间,作为南唐金陵城设施——伏龟楼的遗址与南唐历史文化陈列的展厅,可通过登城通道进入。

  ⑨集庆门城墙内,有一层约逾千平方米的内部空间,设计为“游客服务站”,提供休息场所以及基本的旅游消费,可通过登城通道进入。(9处位置示意图见A35版)

  33个登城通道全部打开

  过去作为防御建筑的南京城墙,是“不能让你上来”;今天变身景点与历史文化遗产,则要“尽可能方便你上来”。全面贯通工程,共打开了33个登城通道。市民登城墙,可以选择离家最近的通道,脚一蹬,两步路,就上了,何其痛快!

  33个登城通道中,除了城门处的阶梯,也有在墙体内新开的小通道。它们有的是楼梯通道,有的是城墙依托小土坡,在山体上,修建的“绿道”,并分为城内进入,城外进入,也有城内城外,均可进入。(《南京城墙漫游指南》图见A35版,可以逐一查看)

  市文广新局这位人士重点推荐位于富贵山的登城通道,这是由文革时开凿的防空洞改造的,蜿蜒向上,曲径通幽。那种历史感,只可体验,难以言传。

  东、西水关间可乘黄包车

  在“六段一点”中,东水关——西水关城墙顶面平坦开阔,宽度在12——14米之间。8月8日,6辆电动黄包车将在这里的城墙上营运,带来全新的游城体验。

  黄包车分为双人座、四人座。线路一是“中华门瓮城——雨花门——武定门——东水关”,总长度为3公里,目前暂定的价格是每人次30元。线路二是“中华门瓮城——长干门”,总长度1.1公里,票价为每人次15元;线路三是“长干门——集庆门”,总长度2公里,票价每人次15元。

  市民、游客可以分段购票,也可以从头坐到尾,从东水关直达西水关边的集庆门,跑完6.1公里。票价也依此叠加为60元。“黄包车的时速控制在15公里之内,如果游客不停靠、拍照,跑完全程要40分钟左右。”

  热点回应

  一,城墙重新贯通后,为什么调整价格?

  贯通前,南京城墙的收费情况是这样的:神策门公园5元,“台城”段(解放门至九华山)与明城垣史博物馆15元,中华门瓮城24元(早前为27元)。狮子山段1公里城墙,在阅江楼景区的范围内,登城需购40元的景区门票。全面贯通后,除狮子山段外,其他段票价进行了调整。

  市文广新局这位人士对调价进行了说明:首先,是总长度从过去的7公里,增加至23.3公里,开放段落开放了3倍多。其中临玄武湖的神策门——九华山段,就比过去增加了4公里,同时开设了各个展厅,游览内容大幅增加,以往免费的段落依旧免费。对于本地居民,可以购买年票,花100元一年内无限次游玩。

  其次,调价也是为了控制客流。如果太多的客流量,会对文物本身造成过重负担。再次,也是为了符合南京城墙的等级。南京城墙是全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砖结构城墙。对比国内其他城市游城墙价格,目前的价格方案不贵。

  二,新设的设施会对文物本体有影响吗?

  首先是登城通道与内部空间的启用。南京市文广新局人士告诉扬子晚报,此次启用的所有空间,都是在历年的修缮中形成的,加以出新进行利用,没有一个是专门开挖的。比如集庆门预备作为游客服务中心的逾千平米空间,就是2004年修缮这段城墙,内部搭建钢结构支架而形成的。33个登城通道中,大部分也是以前在修缮城墙过程中预留的。新开的不到10个,都是内侧山体上修建的绿道。

  其次是电动黄包车。四人黄包车的整车重量是150公斤,载重量达到550公斤。据此推算,后轮承载负荷是560公斤。这是目前投用黄包车可产生的最大承载负荷。城砖每平方厘米的表面,可以承受136公斤,超过这个数值,就有压裂变形的危险。据计算,载客的电动黄包车,每个车轮与城砖的接触面积为10平方厘米。此时,城砖的承载最高值为1360公斤。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