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滨江风光带南岸连成一片 金陵船厂将整修(图)

2014年08月04日 09: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鱼嘴湿地公园一段

青奥文化体育公园

市民骑车体验滨江风光带绿地

  南京市滨江风光带南岸40多公里的风景线打造已近尾声。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南岸滨江线除了北端的金陵船厂地段有待明年整修,从长江大桥南堡一直到鱼嘴公园,滨江的绿道和绿化带已经连成一片,市民可以通过步行、骑车、坐景区电瓶车等方式,一路畅游滨江。

  实习生 杨馨 记者 仇惠栋 文/摄

  万景园段已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南岸的滨江风光带主要在鼓楼区和建邺区内。其中,建邺区的建设范围北起北河口水厂,南至秦淮河入江口,岸线长度约11公里,由南到北分别为万景园段、绿博园段、青奥文化体育公园段和鱼嘴鱼背(湿地公园)段,其中,作为休闲观光、服务市民的滨江开放绿地的万景园段和作为4A级旅游景点的绿博园已经向市民开放,青奥文化体育公园和被誉为“新城水岸门户”的鱼嘴湿地公园也即将竣工验收,要等到青奥会结束后正式开放。

  河西新城建设指挥部规划处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青奥文化体育公园北起河西大街,南至江宁水厂,岸线长度约1.8公里,占地约42公顷,总投资约14亿元。园区内包含了文化艺术中心、健身中心、便民中心、公园中心等多个景点。

  鱼嘴湿地公园还会继续建设

  鱼嘴鱼背段岸线长约4.5公里,鱼嘴湿地公园包含了20万平方米的原生态湿地。河西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湿地公园地势较低,每月阴历18日大潮以及大雨洪峰时,公园的栈道、植物等都会被潮水淹没,为了游客的安全,每到这些日子鱼嘴湿地公园都会暂停开放。

  在青奥会结束之后,鱼嘴湿地公园还将继续建设,计划花5年以上的时间建设为一个国家一级的湿地公园,将建设一个占地6000平方米的湿地保护教育基地,作为青奥会体育启蒙场地的轮滑、滑板、攀岩竞赛场地在青奥会结束之后将改为一个极限运动游乐场,到时将吸引更多极限运动爱好者到这边游玩。

  两段已开通了电瓶车小火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滨江风光带万景园段和绿博园段已经开通了电瓶车和游览小火车,但由于青奥文化体育公园和鱼嘴湿地公园尚未完全竣工,现在电瓶车和小火车还不能到达这两个区域。鼓楼段的滨江带也开通了电瓶车游览项目,但由于区划阻隔目前还没有实现一车游到底。记者昨日在鼓楼段滨江风光带看到,除了最北端的金陵船厂地块外,沿线已经全面贯通,市民可以通过沿江的绿道、亲水栈道一路通行无碍。

  ■链接

  暂不开通“乘船夜游长江”

  不少市民非常关心的鱼嘴湿地公园是否会开通乘船夜游长江项目,河西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湿地公园所处的这一带为水源地,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柴油发动机的船是肯定不能下水的,所以这个计划暂时“搁浅”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要等到青奥后才宣布正式开放,但已经有不少市民提前来这里观光游览,市民将如何到达这两个公园呢?河西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地铁和公交线都没有覆盖到这两个公园景区,自驾是市民到青奥文化体育公园和鱼嘴湿地公园游玩的唯一选择。青奥会期间这两个区域将进行封闭。预计随着青奥后的正式开放,这两个地段也将配套公共交通。

  景点简介

  1、鱼嘴鱼背段

  鱼嘴鱼背段岸线长度约4.5公里,通过对原有植物的利用、对滨江湿地的保护,以自然的信箱、时间的飞鸟、大地的笔记等设计元素,融入低碳生态理念,向南京市民展现具有滨江特色的湿地景观。鱼嘴湿地公园北区选址为青奥非竞技项目(轮滑、滑板、攀岩和武术)的比赛场地。6月底基本完成公园全部的建设工作。

  2、青奥文化体育公园

  青奥文化体育公园岸线长度约1.8公里,占地约42公顷,总投资约14亿元,包含文化艺术中心、健身中心、便民中心、公园中心等多个重点。目前,青奥文化体育公园各景观标段已经全面开展施工,基础施工和结构施工工作顺利推进,部分配套服务设施即将封顶。

  3、绿博园段

  绿博园段北起应天大街,南至河西大街,岸线长度约3公里,总面积约162公顷,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该工程分为两期实施,一期景观改造主要扩建儿童嬉沙园约8000平方米,花海面积约200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约1500个,改造提升绿地和景观约3万平方米。青奥会前,该段落结合已经提升的景观,对原有的设施进一步优化美化,结合园内道路增设了滨水慢行系统,增加了小火车游园线路。

  4、万景园段

  万景园段北起北河口水厂,南至纬七路,岸线长1.7公里,总面积约为42公顷,总投资约8000万元。移植大树200余株,铺植草坪地被20万平方米。2014年元旦,万景园完成了所有标识、路灯、街具的安装调试和配套服务设施的施工,正式向游人开放。

  5、宝船公园段

  该段南起滨北会所北至有恒渡口,全长2.3公里。该部分因涉及北河口水厂水源地保护要求,在水厂取水口位置,建设了一座长124米,高4米的大型钢构保护罩,气势恢宏、形如动车组,不仅美观,且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取水口的安全。钢构保护罩结构施工的任务已完成,下一步进入装饰施工阶段,青奥会前竣工。

  其中宝船公园部分:南起宝船厂北至有恒渡口,该段已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6、河西北段(鼓楼示范段)

  该段南起有恒码头北至三汊河口,全长1.5公里,由南京市政建设处作为建设主体负责全线的建设任务,并于2012年基本完工。该段提档升级工作已全部完成。为了实现全线的贯通,市住建委在三汊河口架设起一座钢箱梁结构的“步云桥”,高空俯瞰如同“虎”形,与三汊河口闸的龙形相互辉映,形成虎踞龙盘之势。

  7、三汊河段(世茂滨江段)

  该段南起三汊河口北至中山码头,全长1.5公里。该段滨江绿道与如意桥对接贯通,一直延伸至江边路,其中包含综合执法码头、百年水文站、世茂观江平台等景观节点。目前该段施工已全面完工,综合执法码头将于8月5日前有序就位;水文站外立面出新已全部完成,将于8月8日对市民开放。

  8、下关滨江段(滨江商务区段)

  该段南起中山码头北至长江大桥,全长2.9公里,正在全力推进该区段岸线二期景观工程、老栈桥出新及周边环境改造、江边路改造等收尾施工,计划在8月10日前完成全部收边收口并正式对社会开放。

  9、金陵船厂段

  长江大桥至上元门水厂西,全长2.2公里。因涉及金陵船厂的搬迁任务,金陵船厂东至上元门水厂,计划2015年开始实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