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隋朝古城羊官堡仅剩25户人家 荒芜衰败杂草丛生

2014年08月06日 13:41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1

2

3

  离瓦房店市仙浴湾镇西南方面2.5公里,就是丁家村羊官堡屯。这个位于渤海湾东岸的小小屯落,目前只有25户人家,60多人,依靠少量的田地和果树过着安静的生活。

  1400年前的城堡

  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在1400年前就是一座城堡。据《明史》、《盛京通志》和《复县志略》中记载,古城城墙为石块垒砌,南北长260米,东北长160米,城内面积41600平方米。从古时的记载,以及羊官堡居民祖辈的描述中,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古城原来的面貌:古城有南北两个拱门,北门上的石匾刻着“羊官堡”三个字;南门上的石匾刻着“镇夷”二字。城墙高有15米,四角有炮台,东墙有一座古塔。北门西侧设有一座水牢;东侧有一座真武庙,庙西侧还有一株古老的金丝槐。古城外东西南三个方向各筑烽火台一座。城东南处,曾出土石柱、浮雕花纹砖、布纹板瓦和筒瓦,证明古城当时已有相当的规模。

  据史料考证,古城是隋朝时期建筑。据调查,在古城东城墙上曾镶有一块石匾,上书“尉迟敬德监工重修”的字样。通过考古和有关文字记载,认定最后一次重修是在明朝嘉靖四十二年(1563),并记有镇海将军周玉吉曾驻守此城。“天命六年(1621)十月,后金奴尔哈赤八旗兵攻入复州城,遂克栾固堡、杨(羊)官堡、五十寨堡、归化堡(城子疃),明军大败”。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某部官兵一直在此驻守,直到1990年。历史上这里还有多少驻军现在已经无考,但作为一个海防重地,羊官堡曾经的繁荣景象我们可以想象。

  如今的古石城

  如今,金戈铁马已退,喧嚣繁华已歇,羊官堡似乎也被人们遗忘了。“半壁石城衔落日,不堪文立海风寒”,如今的羊官堡古城,南北拱门已经塌落,石匾丢失,古塔、庙宇被拆,四周城墙残缺不全。原来15米高的城墙,现在只残余6米到8米,宽3.4米到4米,保留最完整的东城墙,有的部分也塌落了。不过,尽管已是残墙断壁,羊官堡仍然是辽南地区保留最为完整的古石城。

  记者在北门外一片杂草丛中,找到一块倒卧的石碑,上书“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羊官堡石城”,大连市人民政府1985年7月将羊官堡石城列为大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30年时间过去了,羊官堡还是一如既往的荒芜衰败,杂草丛生。城里能够记事的老人越来越少,如今只剩下两三个80岁左右的老人,对这个古城还有些许记忆。

  77岁的王家春告诉记者,直到“文革”之前,城里的真武庙和古塔还完整的保存着,城墙也相对完好。“它原先临海,四周有护城河,河上有吊桥,俺小时候还在城外的海滩里抓过鱼,可现在那里都变成了庄稼地了。”每到农历三月三,真武庙庙会人声鼎沸,逢年过节,人们也来这里送灯,香火不断。庙里四周墙壁全是精美的壁画,回声空旷,令人肃然。城里除了真武庙,还有城隍庙、关公庙、山神庙,城外不远还有个观音庙。1966年秋季,一帮红卫兵闯了进来,将真武庙等“四旧”全部打砸毁掉。庙西那棵四个人都环抱不了的金丝槐,也在村民一次送灯活动中烧毁。后来村里来了一帮知青,因为无处居住,村里将城墙上的石块扒下来,盖了六七个青年点儿。“想起来就心疼啊,现在塔和庙就剩了个地基,城墙上的石匾全都不见了。‘文革’时在城南脚下还发现了一把宝剑,后来也不知去向了。”

  令人惊奇的是,北城门里那棵被烧毁的百年老树金丝槐,数年后又顽强地从城墙中伸出一枝来,重新成为一棵遮天蔽日的大树。它顽强地宣示着古石城羊官堡的存在,让人们对这里投以更多关切的目光。

  怀古追今的梦何时能圆

  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仙浴湾镇几任领导班子都对羊官堡关切有加。他们查询历史资料,听在世的老人们讲古代的传说,甚至根据资料和老人的描述,将古石城的原貌进行纸上复原,试图对古石城进行修复,让这里成为仙浴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回望历史的旅游胜地。但限于巨大的资金投入,这个计划一直无法实施。

  羊官堡的老人们对古石城的修复一直充满期待。“前几年镇里来量城墙的时候,我是一米一米地帮着量的。”王家春老人现在是羊官堡义务导游员,羊官堡的古今传奇,全在他的脑子里。他还和屯里其他老人一样,义务守卫着城墙上的一砖一瓦。“前几年,有人过来要扒城墙建虾圈,让我们给赶走了。再过几年,我们可能都不在了,这个古城也不知会怎么样了。”王家春眼里闪过一丝忧伤。

  瓦房店市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悠久绵长,而复州古城、羊官堡石城的存在无疑就是珍贵的佐证。保存或者恢复它们的原貌,是现代人无法推托的责任。据有关方面估算,如果要恢复复州古城原貌,仅外围城墙的修复,就需要几十亿元,而羊官堡虽小,也要花费数千万元的修复费用。因此,除了政府部门的投入,社会有识有志之士也应该参与进来,共同圆上我们怀古追今的梦。

  1.“城”里“城”外。

  2.城中废弃的房屋。

  3.烽火台遗址。(资料图片)

  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刘福国 摄 王曙光 本报记者刘福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