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明城墙带铭文老树根将展出 城转铭文印树根上

2014年08月06日 13:5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南京明城墙带铭文老树根将展出城转铭文印树根上

  8月8日,南京明城墙将全面开放,成为青奥会期间最具“南京范”的城市名片。相比过去“碎片化”开放的7公里城墙,此次开放的城墙长度达到23公里。新开放的城墙段落多了哪些美景,神秘的墙肚子里藏着什么宝贝……记者近日提前探访了新开放段落,揭秘“墙里墙外新风景”。

  站在这段明城墙上,“山水城林”尽收眼底。本报记者 冯芃摄

  能“逛”的城墙多了16公里 未来将试点夜间开放

  南京现存的明城墙全长25公里,此前仅有零散的几处向公众开放,可供市民登临游览的城墙只有7公里左右。

  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历年来的修缮、贯通,如今明城墙的开放长度达到了23公里,此次将分成6段对外开放。其中,3段长度为6公里的城墙需要购票参观:神策门至太平门段门票为30元;富贵山至光华东街段20元;东水关至西水关段(含中华门瓮城)为60元。另外3段城墙——清凉门至国防园、定淮门至狮子山段(不含阅江楼景区范围)和钟阜路至中央门段实行免费开放。

  据悉,明城墙的开放时间分为两种:夏令时为早上8点—晚上6点,其余时间为早上8点半—下午5点。该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暂未推出常态化的城墙夜游项目,等到条件成熟时会以中华门为试点推行夜间开放。

  富贵山现“最美观景墙” 登城口还有民国机枪碉堡

  在新开放的城墙段落中,风景最美、同时也是最具神秘色彩的一段位于富贵山隧道南线。由于种种原因,这段长约六七百米的城墙数十年来从未对外开放过,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还藏着一段足以媲美台城的“最美景观墙”。

  这段被“雪藏”多年的城墙位于富贵山隧道上方,顺着东南方向一路蜿蜒直抵中山门。城墙的登城口设在富贵山隧道南入口东边的山坡上,这里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一座防空洞,进了洞口就等于钻进了墙肚子。沿着登城台阶走到一半,在转角处还保存着一座国民政府在抗战时期修建的机枪碉堡,当年开凿的机枪口见证着明城墙经历的那段战争岁月。

  登上城墙,城市的喧嚣被阻隔在身后,眼前是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醉人美景。城墙脚下是满池荷花、波光粼粼的琵琶湖,钟灵毓秀的紫金山与城墙“执手”相望,环抱着脚下这一池碧水,更远处还能依稀看到中山陵。

  城墙内开放9处展示空间 带砖文的老树根成“奇观”

  不光城墙上有风景,墙肚子里也藏着很多宝贝。8月8日当天,城墙内部将有9处展示空间对市民开放,其中最有看头的墙肚子是首次亮相的南唐城墙遗迹展厅。该展厅位于武定门以南约300米的城墙内部,这里除了保存有当年考古出土的南唐城墙遗址外,还藏着一批曾在城墙内生长近半个世纪的老树根。

  明城墙研究专家杨国庆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南京明城墙基本处于失修状态,这段时期,墙上的杂树杂草迅速生长,不断膨胀的根系对城墙本体和防水层造成了很大破坏。1991年,前湖段城墙因为一棵大树被狂风刮倒后引发墙体坍塌。此后,文物部门开始有意识地对城墙上的杂树杂草、尤其是高大乔木进行清理,排除安全隐患。此次展出的几十个老树根,都是70岁的市民周敬琪老先生的收藏成果。

  周老家住苜蓿园大街,退休后迷上了收藏野树根,为了“寻宝”,他几乎跑遍了南京的深山老林。前些年,周老在城墙下溜达时,刚好碰到施工人员在清理杂树杂草,看到墙根下堆了不少老树根,他像看见宝贝一样,连忙捡了几根带回家。从那以后,他没事就骑着电动车去城墙下面转一圈,标营门、中山门、神策门、龙脖子……几年下来,周老的地下室里已经收藏了100多个老树根。

  “城墙里的树根跟外面的野树根不一样,它是在砖缝里生长,所以形状几乎都是扁的。”周老告诉记者,城墙里的树根有很多“奇景”,“根包砖”就是其中一种。记者在展厅内看到,有些树根的根系就像章鱼的触角一样,紧紧缠绕在城墙砖上,有的砖片甚至已经嵌入到根皮内,与树根融为一体。

  而最奇特的树根则是“铭文根”——由于树根与城砖紧紧咬合,明城转上的铭文被印到了树根的外皮上,而且字迹如同拓片一样清晰,就连窑匠的名字都看得一清二楚。周老说,这种“铭文根”很稀少,他这些年找下来只发现了7块。不久前,周老把自己收藏的100多个老树根无偿捐赠给了明城垣史博物馆,其中一部分将在南唐遗迹展厅先期展出。

  图为周敬琪老先生捐赠的城墙树根。本报记者  冯芃摄 

  城墙导游APP正在研发,未来可手机定位自助讲解

  此次全面开放,明城墙沿线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也进行了全面升级。

  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专门设计了全新的导览标识系统,城墙沿线的每个节点、路口处都设有标识牌,帮助游客了解所处位置、沿线城墙距离以及历史沿革等信息。城墙上还新增了10处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地图、饮用水、遮阳帽以及语音讲解等贴心服务。

  目前,明城墙全线共有33处登城步道,折算下来,每隔600多米就会有一处登城点。城墙两侧投入使用的慢行系统已超过10公里,今后还会提供公共自行车,方便市民游客在城墙脚下骑行游览。

  据悉,南京市城墙保护管理中心正与市旅游委员会一同研发“城墙导游APP”。今后,游客登城游览时,只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就能实时定位,该软件会识别用户的所处位置提供相应的语音讲解。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