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征集56件城市雕塑亮相南京街头(图)

2014年08月06日 17:15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匆匆春又归去(Gone With Springs),位于方山射击射箭馆  作者:吴忠勋

绿色竞技(The Green Competition)  位于河西万景园 作者:莫欢欢

  南京是由文化所雕塑的城市,南京历朝历代的雕塑也塑造和记载了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记者昨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在青奥会前,南京市将竖立起56件城市雕塑,其中21件雕塑是以南京青奥会为主题的体育雕塑。这些雕塑主要分布在机场高速、沪宁高速等主要交通廊道、南京火车站等城市窗口地区以及一些青奥会场馆周边。青奥会结束后,这些雕塑也将永久性保留,为南京留下经典永恒的青奥文化遗产。

  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宁辛/文

  记者 秦怀珠/摄

  探访

  市民感叹,最近南京多了很多雕塑

  “在机场高速,老远就看到新建起来的雕塑,感觉青奥会的氛围很浓。”不少市民已经觉察到南京近期多了不少城市雕塑。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天在龙江体育馆等青奥场馆周边、城市窗口地区等地陆续竖立起来的雕塑,各具特色。除了南京火车站的《梦舟》需要再过几天才能安放到位外,其他55件均已落地亮相。

  在绿博园的亲子活动区域,记者看到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的作品,雕塑表现的是一位母亲正在教孩子学游泳,他们身上各套一个游泳圈,大人拉着孩子的小手,循循善诱。相较于其他设计师的作品,这座雕塑很容易便能读懂,名字也很直白,就叫《学游泳》。“这种生活场景的设计太好了,有浓浓的温情。”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赞叹道。

  除了在主城区以外,江宁、浦口等地与主城相呼应,也建设了多处雕塑。浦口青奥公园中的《无极》雕塑由一位华裔英国留学生设计,由28个不锈钢球组合在一起,既象征着生命的延续和传承,又象征着青奥会中的28个项目,表达了世界各地年轻人通过青奥会凝聚在一起。

  揭秘

  2136件作品参选

  最小参赛者14岁

  “南京这轮大规模的城市雕塑建设工作在国内并不多,绝大部分是国际体育雕塑大赛的获奖作品。”南京大学雕塑研究所尚荣主任介绍。承办的南京市规划局共收到应征作品2136件(其中包括国外作品110件),参赛作品中的21件已在南京青奥会场馆周边、滨江风光带以及城市窗口地区竖立。

  不少雕塑名家的作品落户南京。如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专门为青奥会创作了雕塑《火炬手》,竖立在机场高速边。

  尚荣提到一个细节,18岁以下参赛选手作品43件,年纪最小的一位参赛选手只有14岁,来自杭州,让雕塑研究专家惊呼“有天赋”。

  《奔向未来》安放难

  无数遍把气球放空中

  位于沪宁高速马群立交处的《奔向未来》雕塑,自落地亮相以来,市民大加赞赏。

  尚荣告诉记者,这套雕塑立于16.5米处,但这个高度的确定却煞费苦心。因为选址于沪宁高速马群立交处,为了处理好与紫金山以及各个方向车流视线的关系,确定雕塑的高度时需要一遍遍地把气球放到空中,模拟雕塑在现场的视觉效果,实际比对才得出最终高度、朝向等。

  而且,这座雕塑紧挨着高速,那几天恰巧遇到大风天,放飞的气球向四处飘,一旦飞到高速公路上,就可能对交通构成一定的影响,“我们在无数次的分析后,一锤定音。”尚荣回忆。最终《奔向未来》雕塑摆放的效果也证明,设置的高度十分合理。

  蓝图

  全城共千余城市雕塑

  存在的设计等问题未来将会处理

  一时间,城市中多了这些城市雕塑,那么原有的雕塑会如何处理呢?东南大学郑炘教授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目前南京主城区城市雕塑共有800件左右,加上郊区应该不少于1000件,“我们必须承认,其中一部分是存在设计等问题,这些雕塑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方式的处理。”

  中国雕塑历史悠久,其间也涌现了不少精彩的作品,但一直未能形成文化气候。如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我国曾出现过大规模的城市雕塑建设活动,但后来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那么,“这一次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南京城市规划局副局长陈乃栋充满信心,“城市雕塑必须同时满足艺术性及公共性两个方面,无论忽视了哪一方面,都可能导致最终雕塑展示效果的不理想。”

  观点

  杨卫泽:

  好的城市雕塑要引起当地人的心理共鸣

  南京城市雕塑有着深深的历史脉络,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细览南京城市雕塑后指出,城市雕塑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城市雕塑能够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与精神象征,也可以形成一个独特的雕塑文化系统。城市雕塑作为一种公共空间的造型艺术,除了需投入雕塑家个人的技艺、感情外,还需要与城市的文化与环境相结合。因此,一件好的城市雕塑,不但要有令人赞叹的艺术高度,还应该反映所处城市的历史风貌与地域文化,引起当地人的心理共鸣。

  城市体育雕塑建设是南京市迎青奥十六项重点工程之一,对此杨卫泽也特别提出,要确保最终建成的每一件雕塑作品都是精品,经得起大众的评说、经得起“历史风雨的吹打”。

  市民:

  城市雕塑要成为文化名城的乡愁

  中山门外的辟邪雕塑、郑和公园的郑和下西洋雕塑、下关渡江胜利纪念碑、雨花台烈士陵园烈士群雕、夫子庙江南贡院考生应试雕塑……城市的雕塑,是历史文化的“寒暑表”。

  市民邵学文曾担任反映城市人文的电视风光片《南京揽胜》的编导。他认为,对于南京数百万市民来说,南京城市雕塑要成为文化名城的乡愁,要与十朝都会的历史地位、两千多年的建城史名副其实。

  本报连线吴为山:

  古代最辉煌当数南朝陵墓雕塑

  “追溯南京的古代雕塑史,最辉煌的当数南朝时期的陵墓雕塑,与北方雕塑的健爽挺拔相比,南方的雕塑可谓朗丽俊巧,时出奇幻。南朝石兽的雄伟与神秘创造了帝陵雕刻的新高度。”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盘点了南京城市雕塑的“千古情缘”。他认为,艺术家只有在社会发展的大潮中,把握主流,才能创造出不朽的力作。

  吴为山说,南朝帝陵雕刻主要包括石兽、石碑、石柱(华表)等,无论在整体造型还是在细部的装饰上,都采取了夸张的手法,时时蓄聚着“腾跃”的张力。

  在宗教雕塑方面,以栖霞山石窟群为代表的南朝佛教造像主要体现了南方汉族的审美理想,它吸收了绘画艺术中的线韵,并以流畅的阴刻之线与雕塑厚润之体互生,形成了独特的造型风格,这种与时代特点相符合的造像典范,其理想化的造型之风丰富了佛教艺术的表现。

  明代,南京作为开国首府留下了许多神道石刻。吴为山分析称,明孝陵的神道石刻是代表,石像厚重、简约、凝练,线体浑融的构造及其壮硕的造型与精致的细节刻划形成了帝陵石刻的“明风”。

  南京作为民国的首都,那个年代的城市雕塑更留下了时代的印记。吴为山介绍,中山陵中不少石兽,以严格的生理解剖结构的理性精神去表现对象,明显与中国传统造像的意趣不同。以中国本土写实方式塑造人物像的蒋兆和先生等艺术家们为孙中山所塑造的不同雕像,则给这座城市留下了记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