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人李子:网传周啸天诗歌应为特意挑选烂诗

2014年08月14日 16: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湖北作协主席方方曾质疑诗人柳忠秧“跑奖”,但在看过周啸天的几首诗后,她说“单看这几首,柳忠秧的诗比他好点”,“差就是差,有点搞笑,甚至不值得一评”。诗人李子则称:网上列出的那几首,应该是特意挑选的烂诗,并不能代表周啸天的正常水平。

  日前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结果公布,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凭借其古体诗集《将进茶》获奖,但随后,网友在其诗集中挑出了“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今宵荧幕富星光,五省共追超女狂。歌曲一朝惊屈贾,粉丝十万下江湘。”等诗句,质疑其诗词水平及鲁奖的公正性——“这种毫无美感可言的打油诗也能得奖”的评论将周啸天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天上午周啸天在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评委我基本都不认识”,认为“唐诗也可以是打油诗,写诗没有不打油的”。并透露目前自己没有受到外界质疑的影响,正在准备获奖感言,并准备从四川来北京领奖。

  周啸天称得奖并不意外

  鲁迅文学奖诗歌评奖中,周啸天是首位因传统诗词获得此奖的诗人,面对质疑,周啸天回应称被骂没关系,“鲁奖是个很关键的奖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说法,这很正常,我不能左右别人的想法。”

  对于获奖是否有特殊的“关系”,周啸天语气严肃称“诗歌组的评委我基本都不认识”,谈到获奖原因,周啸天称“这个奖项既然能让传统诗词参评,肯定是要给传统诗词一席之地的。”称自己对得奖并不意外。

  被网友调侃最多的诗句“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出自《邓稼先歌》。今天上午6点39分,周啸天更新了自己的博客,贴出一篇名为“《邓稼先歌》的语言艺术”的文章,作者是来自他的母校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张应中。在文章中,张应中说道:“总之,《邓稼先歌》的语言以现代书面语为基础,从口语和文言两个方面吸取养料,做到了有机融合,浑然无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王安石),它是诗人才情学识的综合体现,非功力深厚者不办。”

  《将进茶》的百度词条中写道,王蒙曾发表《读来甚觉畅快》一文赞赏周啸天:“拜读之后更觉琳琅满目,活泼,生机,古雅,趣味,耳目一新,叹赞有加,喜传统体例诗词有了新的突破矣”。他在文中专门点评了周啸天的《洗脚歌》:“能以时下足浴——脚按摩为题材入诗,已属绝伦。此亦大俗若雅,大雅若俗,腐朽神奇”。

  周啸天告诉记者自己与王蒙确实交情不错,“王蒙曾经读过我的诗,他曾经当面、也打电话跟我说‘我很喜欢你的诗’,我跟他的交往的故事有很多。”

  面对“打油诗算唐诗吗”的质疑,周啸天解释,“我想可能大家不太懂一个事情,在唐诗里有一种诗,就是打油诗。写诗哪有完全不打油的,做菜也要放油的,只不过是放多放少的问题,只要放得恰到好处,这菜就能做得好,写诗也是一样的,没有油是不行的。”

  诗人杨牧是周啸天的老友,周啸天曾在自己的博客中写过“杨牧轶事”。杨牧也曾惊叹“周诗的神奇、周诗的妙造和周诗所特有的唐诗般的练达品格”。他点评周的《洗脚歌》,称是对白居易《琵琶行》的超越:“一个是写歌女,一个是写洗脚工……前者的最终只不过是‘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是同情,是垂怜,是居高临下;而川大博导周啸天,则是与洗脚工平起平坐,甚至想到了说不定哪天我也会趴下为你洗脚!这是超越,哲思的超越,艺术的超越,更是一种境界的超越”。

  评委中只有一位旧体诗专家

  此次鲁奖11位诗歌评委中,有9人把票投给了周啸天,有两位没投,其中一位是李小雨,李小雨告诉记者,“评委中有个上海诗人叫褚水敖,他在古体诗这方面很有影响力,我问过他周啸天的诗怎么样,他认为很好。很多评委可能也都是听了他的话,所以投了周啸天。” 而投票给周啸天的评委陈崎嵘面对记者的提问称“我现在对这件事不予回应”。记者发现,褚水敖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是中国诗词学会的副会长,之前任上海市市委宣传部文化处处长,现已经退休。

  “我们11位评委中,只有一位是专攻旧体诗的褚水敖先生,他最懂旧体诗,他认为周啸天的诗写得很好,我们其他10位评委都是专攻现代诗的,比较相信他的意见。”本次诗歌评审组组长高洪波在今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四年前,鲁奖曾经专门为旧体诗诗词设立奖项,但是由于参评的作品数量过少,“一共只有8部”,导致无人得奖。这次参选的作品比上次多了几乎一倍,“但是平仄要求都不符合标准,都有毛病”,而周啸天的诗歌首先“对仗工整,平仄规律,没有毛病”是入选提名的前提。

  记者拨通了评委褚水敖的电话,褚水敖告诉记者,“有争议很正常,这是第一次嘛,我不是第一次当鲁迅诗歌组的评委了,每次都会有人有争议,这是好事情。”对于周啸天的评价,褚水敖毫不讳言称,“我是投票了,不仅投票了,我还是力主他得奖的,我认为他是一位非常好的诗人,他的诗也写得非常好。”褚水敖解释,“他得奖不是我一个人决定,是我们9位评委都投了票的,是大家的意见。”

  评奖李小雨也解释了为什么没给周啸天投票的原因,“评委还是要有自己的观点”,李小雨认为,周啸天的诗从作品质量考虑并不能获奖,“主要是意境、气象和结构等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旧体诗是要有那种气韵的,要有韵味在里边的。”

  高洪波作为诗歌评审组的组长,对记者解释周啸天的诗歌为何受到评委组的青睐。“他是旧体诗词的形式,内容是对当代生活的反应,像地震、超女、卢武铉自杀啊,毕节的五个小孩啊,这都是对国计民生的关怀,越来越多的关注当代。”高洪波说,“旧瓶装新酒,这是很难得的,现代人不可能有唐朝人的情感感受。”高洪波称,他注意到的很多质疑声音都是来自新诗的诗人,“这就像打乒乓球和打羽毛球的,打不到一起,他们对旧体诗并不了解。”

  对于某些被“吐槽”得很厉害的诗,高洪波称,“他的这本参选诗集中,也不是每一首都是好诗,也有一些诗的艺术质量没那么好,写得很仓促,这个我们也承认。”对于旧体诗参评,高洪波补充,“也有很多更好的旧体诗,但是都没有参评,我们只能从参评的里边选。”

  本报记者 陈梦溪 J226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