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青奥会将开幕 青奥村“文化小屋”迎客流高峰

2014年08月16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南京青奥会将开幕青奥村“文化小屋”迎客流高峰
刘林 摄
刘林 摄

  中新网南京8月16日电 (刘林)16日晚,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拉开帷幕。青奥村里,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徜徉在各个角落:或惬意地在室外桌椅边喝上一杯咖啡、或走进餐厅享受一顿美餐、或三五好友一起玩个很high的游戏……在这里,并没有一般运动会赛前的紧张,“hello”、“你好”……大家欢快地与来自世界各地认识的、不认识的人打着招呼,每一张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青奥村里各个“文化小屋”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期,各种互动性、趣味性极强的游戏项目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玩得不亦乐乎。

  青奥村邮局开幕式纪念章卖出上千份

  “由于今天是开幕式,我们邮政发行了首日封,很多人都预定了,大约有1000多套,还有零售的,目前具体多少套还没有统计。”青奥村邮局的邮政服务主管李娜告诉记者,作为青奥村的工作人员,她很早就来到了青奥村,目前卖的最好的是针对志愿者和普通的工作人员、价位在60元、80元的邮折。

  “这个是我们给志愿者做的邮折,它包括门票、明信片,等青奥会结束了,还可以把工作牌也放进去,做一个整体的收藏。”李娜说,因为今天是开幕式,买了邮票之后可以免费盖一个纪念章,很多人都是奔着纪念章来的。

  “我来买邮票主要是为留个纪念,其次是为了送给我妹妹,她今年刚上初中,嘱咐我一定要送她青奥纪念品。”一位正在购买首日封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妹妹及亲朋好友的心愿,他一次性购买了10套青奥开幕式封套装。

  “环保小屋very good”

  青奥村2号楼下有着绿色门面的环保小屋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小屋,右侧便是一幅中华虎凤蝶3D彩绘,成群的“中华虎凤蝶”可随观众手势舞动,极具趣味性。“中华虎凤蝶是中国独有的一种野生蝶,由于其独特性和珍贵性,被昆虫专家誉为国宝。而南京是中华虎凤蝶数量最多的地区。这次青奥会在南京召开,我们把环保小屋把中华虎凤蝶推向世界,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认识到它的美丽并积极的参与到对它的保护工作中来。”环保小屋经理戴红介绍。

  小屋的左侧区域,有个“RUN”厅,放置了3辆模拟自行车,参观者可以骑上去一比高下,在释放体能的同时,模拟的自行车还可以发电,每个人“发”了多少电多将显示在后面的显示屏上,每次排名前5名的参与者都可获得奖品。

  在游戏互动区,斯洛文尼亚的随队官员Rok几乎“百发百中”,顺利超过了投掷游戏的标准分,接过工作人员给予的奖品——一把扇子后高兴的合不拢嘴。“我在国外的时候,就比较关注环保问题,环保小屋的设计very good,让人在游戏中就可以深入的了解环保,一点也没有说教的枯燥感。”

  “所有的环境问题其实都不是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环境问题在人和人,人和动物,人和社会,人和人的内心世界之间,所有的环境问题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戴红说,环保需要从自己的内心做起,我们设计的所有场景、游戏就为了一个目的——让人在运动中、在体验中、在参与中,去真正的接受环保,只有这样才会发自内心的去做环保。

  特许商店日销售额超15万

  青奥村人气最旺的小店无疑是特许商店,操各国语言的运动员及工作人员在精心挑选礼物,准备回去送给亲人朋友。

  “我最喜欢这里的T恤和夹克,去过很多国家,我都会买一些当地特色的t恤,买回去送给兄弟姐妹,爸爸妈妈,因为T恤不仅有纪念意义,还比较实用。”来自塞尔维亚奥组委的官员玛丽安娜正在挑选礼物,经过仔细询问和比较,她最终选购了3件t恤。

  特许商店零售店合同商陶晓蕾介绍,店里有2800多种商品,卖的最好的是徽章,“外国运动员都喜欢交换徽章,所以销量比较高。价格从15元到45元不等,45元的开幕式徽章是限量版的,卖的最火,早上刚开门就被抢空了,闭幕式徽章还没推出。”

  陶晓蕾介绍,由于青奥开幕式将于今晚启动,大多数运动员都会去奥体中心,所以今天的销售额并不是最理想的,不过前几天一直都是直线上升,昨天就达到了15万以上。奥运吉祥物砳砳无疑是特许商店的主角之一,“标准版的砳砳卖的最好,一天销量在100多个,后来推出的男版与女版砳砳,销量稍差。”

  中国文化小屋里的书法情节

  相比其他小屋,中国文化小屋里的访客年纪明显偏大。一进小屋,浓浓的中国风就迎面扑来,古筝演奏、书法表演、茶道、剪纸、版画制作、篆刻印章……中国文化小屋主要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在演奏古筝的张淇同学告诉记者,她来自江宁高级中学,拥有古筝十级证书,开学就上高三了,之所以在暑假里来参加青奥会志愿者活动,是觉得这样的活动更能锻炼人。“很多外国人都对古筝感兴趣,有人还要和我学着弹,学的最快的是两个美国运动员,他俩比赛谁弹得好,我教了一遍他们就能弹的像模像样的。”张淇说,国外运动员很多都有吉他基础,学古筝会很快。

  小屋的书法“摊”前,国外友人排起了长队,都想讨得一份“墨宝”,负责书写的同学一丝不苟的满足各种需求。

  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的一位工作人员,还虚心向来自江宁中学的“小老师”请教起了书法,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顺利写下了自己的中文名字“欧斯曼”,他兴奋的举起自己的“书法作品”,要求和老师合影,脸上洋溢着得意的笑容。

  欧斯曼告诉记者,他一直对中国的书法有很深的情节,这次来南京,终于见现场见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书法,感到非常的开心。

  中国文化小屋里除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表演,还安排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体育互动游戏。踢毽子、抖空竹、滚铁环,这些特色体育活动,都能在文化小屋里看到。志愿者不仅能教他们,并赠送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