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持人曹可凡推新书"四时花开" 姚明筷子兄弟助阵

2014年08月17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嘉佳一人很自信。蔡震 摄 王曦 制图

  昨天中午,主持人曹可凡携新书《四时花开》在上海书展中央大厅签售,“小巨人”姚明和红遍大江南北的“小苹果”主唱、音乐人筷子兄弟前来助阵。几乎同时,与曹可凡隔壁的则是张嘉佳的《让我留在你身边》新书签售会。姚明的出场很是“气势压人”,但张嘉佳粉丝也毫不示弱,以尖叫给予“回应”。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蔡震 上海报道

  曹可凡请来明星嘉宾

  孙俪、刘嘉玲、姚明都来捧场

  曹可凡浸淫娱乐圈多年,每年上海书展《可凡倾听》丛书的新书发布也都是星光熠熠,重量级嘉宾逐一亮相,他的好友刘嘉玲、邓超、孙俪都曾到书展现场为他捧场。

  昨天签售现场排在第一位的,正是连续十年到书展现场为《可凡倾听》丛书捧场的孙俪妈妈,而任贤齐也专程送来大花篮恭贺。至于此次请来姚明和筷子兄弟,曹可凡亦有深意,“姚明代表着城市的最高度,筷子兄弟代表着流行的最广度,这两者的结合,正是我们《可凡倾听》所追求的境界。”

  说到姚明,最初效力于东方大鲨鱼的时候,与就职于东方电视台的曹可凡还算是半个“同事”,“记得第一次约他上我的节目,他时间很赶,在训练间歇匆匆忙忙洗了个澡就上镜了。”前不久,姚明、叶莉一家又加盟由曹可凡担纲的东方卫视少年团队成长真人秀《我们一起来》。至于筷子兄弟,曹可凡早在《老男孩》这部微电影诞生之初就留心上了,“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互联网文化。也是微电影这种形式的肇始,当时我邀请他们来录制了《可凡倾听》春节特别节目,此后,我也一直在留心这样的‘草根’,结果他们不但没有被时间‘割草’,反而成长得更为茂密了。《老男孩猛龙过江》也从微电影进化到了真正的电影,而且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电影。”

  延续了往日的风格,《四时花开》里,有文化老人黄永玉、贺友直,有娱乐中生代蒋雯丽、林志炫,有后来处于新闻风口浪尖的文章、马伊琍夫妇,也有抓取逝去星光的张国荣纪念特辑、刘培基纪念梅艳芳特辑等等,而这样的人物访谈文字素描,《可凡倾听》做了整整十年,曹可凡说,刚开始只想撑个三年,没想到一做,就做到了今天。

  从最初聚焦于启功、程十发、吴冠中等大师级人物,到借由杨紫琼初次涉及娱乐圈演艺明星,《可凡倾听》一直在高雅与流行之间,寻找自己的平衡。今年,《可凡倾听》转战艺术人文频道,曹可凡在嘉宾的选择上,有了更多的空间,“我们会有一个大的文化考量,在选择受访人的时候,最注重的,将会是他的文化指标意义,比如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华语导演群体,我做过李安、吴宇森、王家卫、侯孝贤、蔡明亮、张艺谋、陈凯歌……最让我遗憾的,是漏了杨德昌,随着斯人已逝,机会再也没有了。”

  值得一提的是,《四时花开》中的“可凡倾听”四个字,由书、画、文、曲皆绝的百岁才女张充和亲笔题写,昆曲名家尹继芳更是为此万里传“书”,将题字送到了曹可凡的手中。

  张嘉佳新书谈萌宠

  笑称他在南京的咖啡店亏大了

  张嘉佳的人气继续在上海书展发酵,昨天位于曹可凡签售大厅隔壁的西二馆,尽管张嘉佳迟到了20分钟,但粉丝们还是耐心等候。那边,姚明往中央大厅一站,气势压人,而张嘉佳这边则有的是广度,也人多势众。张嘉佳一上台就连忙表示道歉,并放言坚决签完最后一位读者才离开。据了解,他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共签了6000本书。

  这本《让我留在你身边》作者署名并不是张嘉佳本人,而是爱犬梅茜。张嘉佳与梅茜在一起生活至今四年多,相互陪伴,不离不弃,培养了极其深厚的感情。拿到签名和梅茜狗爪印章的粉丝,都是清一色年轻人,他们以尖叫回应那边曹可凡读者的热闹。问到这本书的写作难度,张嘉佳称,自己是个会讲故事的小说家,“尽量写得好看,我想我尽力了。”当然,他也坦承,可能不会卖过前一本《从你的全世界走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6个月热卖200万册。此前,王家卫宣布由这本书中的名篇《摆渡人》改编的电影项目正式启动,张嘉佳透露,影片的搭景工作已经展开,“争取明年影片就能和大家见面。”现场有读者询问张嘉佳电影主演是谁,张嘉佳或笑而不语或玩笑带过。张嘉佳说他的生活线其实很简单,写作之外,就是到处玩,不过也有烦恼,他在南京的咖啡店,原来每月亏本一万五,“现在有名气了,每月亏两万五了。”

  相关

  新闻

  张嘉佳谈“粉丝电影”:

  电影不应迎合某个群体

  本周日晚在南京教科频道与观众见面的《青青星主播》12进8晋级赛,请到了张嘉佳担纲评委。

  炙手可热的张嘉佳新书《让我留在你身边》也即将改编成电影。以引发话题的韩寒电影《后会无期》、郭敬明《小时代》系列而论,作家写而优则导,还得有一条风靡粉丝的萌宠,这些条件张嘉佳似乎都具备了。但对于电影,张嘉佳表示现在自己还不具备掌控全局的能力,“假如你剧本写得好,小说写得好,不代表电影就导得好,我觉得还是要对导演这个职业有一定的尊重。”对于粉丝电影的说法,他有自己的看法,“我做电影的话,还是会按照电影本身的规律来,比如电影要讲好故事,要好看,不会刻意迎合某个群体,也不会把电影鲜明地打上我个人风格的烙印。”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