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9月中旬试行14点后门票半价

2014年08月18日 02: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故宫外墙和部分建筑在修缮中。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硕)临溪亭、咸若馆、慈荫楼……经过3年多的修缮,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中的11座建筑已恢复往日光鲜。作为故宫内太后、太妃、太嫔们主要的礼佛场所,这座占地6800平方米的花园在恢复其陈列布置后将在明年8月15日正式开放。此外,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居住的寿康宫也将正式展出。据了解,随着故宫西部“女性区域”的逐渐开放,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52%提升到65%。

  1、慈宁宫花园什么样?花坛中密植牡丹芍药

  据介绍,慈宁宫花园始建于明朝,是明朝、清朝太皇太后、皇太后及太妃、太嫔们的游憩、礼佛之所。慈宁宫花园南北长约130米,东西宽50米,总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花园中共有建筑11座,包括临溪亭、咸若馆、慈荫楼等建筑,占地面积不及总面积的五分之一,集中分布在花园的北部。花园南部地势开阔而平坦,花树繁茂,园中树木主要是松柏,间植梧桐、玉兰、银杏、丁香,集中种植在咸若馆前面以及临溪亭四周,花坛中密植牡丹、芍药。春华秋实,四季各有情调。

  2、慈宁宫花园怎么修?重点修缮临溪亭和咸若馆

  故宫工程管理处处长尚国华介绍,慈宁宫花园在修缮之前一直是原状保存区域,未对外开放。他介绍,慈宁宫花园2011年启动修缮,院内11座建筑,重点修缮的是临溪亭和咸若馆。他介绍,在修缮过程中,咸若馆的柱子向外倾斜了8厘米,本着最小干预的原则,此次修缮过程中对其进行了拨正。据了解,目前,慈宁宫花园中11座建筑的修缮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陈列布置,计划于明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3、故宫要开放到啥程度?将红墙内全部留给观众

  此外,明年8月15日,电视剧《甄嬛传》中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在进行原状陈列后,也将正式展出。而位于慈宁宫的雕塑馆将在明年5月31日开馆。据了解,随着故宫西部“女性区域”的逐渐开放,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52%提升到65%。而按照规划,到2020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将达76%。

  “将红墙内全部留给观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后故宫包括院长、副院长在内600多名行政办公人员将搬出紫禁城办公。届时,除了边边角角、非古建的地方外,紫禁城其他地方都能开放。

  “再过6年就是紫禁城600岁的生日了。”单霁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紫禁城正在进行文物古迹修缮、环境整治、扩大陈列展览的开放区域。

  □观众服务 故宫9月中旬试行14点后门票半价

  为缓解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接待压力,保证人流高峰期观众、文物、古建筑的平安,同时为广大观众参观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故宫博物院根据“平安故宫”工程要求,制订了一系列限流分流措施,具体为3项试行方案——年票方案、主题免费开放日方案、单日内分流方案。

  为了让更多喜爱古代宫殿建筑、宫廷历史文化、历代文物藏品、专题展览陈列的观众多次来院参观,故宫博物院拟推出年票制度。年票单次价格比同日内单次门票价格略低,且仅限本人使用,一旦售出,不退不换。成人票定价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150元,一年内(自然年)可凭票参观10次(不含专馆)。

  故宫博物院目前全年观众接待量分布严重不平衡,尤其在淡、旺季体现十分明显。为此,故宫博物院设定2014年至2015年淡季期间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为主题免费开放日,即2014年的11月5日、12月3日,2015年的1月7日、2月4日、3月4日、4月1日。六个主题免费开放日针对特殊群体设置,分别为教师、医护人员、志愿者、现役军人、公安民警、大专院校学生等群体。每个主题免费开放日限制预约总人数在1万人以内。

  故宫博物院每天的观众参观时间分布变化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人流高峰往往集中在10:00至13:00这一时间段内。为了合理地将高峰时段的观众引导至人流较少的时段,从而让更多观众获得更加舒适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拟在2014年9月12日至14日期间试行14点后门票优惠方案,14点后优惠活动不包含专馆,优惠票价为全票的一半(30元)。

  □说法

  慈宁宫地位显赫系因孝庄太后

  故宫乾清门广场右侧有一道隆宗门,隔门向西望,是一片开阔的石板路,一道红墙挡住视线,只有高高的宫殿屋顶探出头来。据介绍,这道红墙之内就是目前尚未开放的慈宁宫与慈宁宫花园。

  资料显示,明紫禁城初建时,朝中无太后,未定太后专宫。宣德时期,以太子所居清宁宫(东华门内三座门里,今不存)间做太后居所。其后,太皇太后、皇太后以及年长妃嫔多以此宫及仁寿宫为寝宫。嘉靖朝定建慈宁宫及慈庆宫(清宁宫后半地,今不存)为太后宫。清顺治十年(1653年)重修慈宁宫为皇太后(孝庄文皇后)寝宫。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72岁的孝庄病殁后,慈宁宫成为专供举行典礼的场所,直至清终。

  据说,孝庄太后曾辅佐少年康熙共渡国之难关,祖孙情深,孝庄太后死后,康熙决定将祖母喜爱的慈宁宫作为奉殿,逾年发丧。此后,即使孝庄太后棺椁入葬后,也无人再顶替她入主慈宁宫,后人觉得,自己的身份始终无法与这座宫殿匹配。仅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时,年届八十的崇庆皇太后(乾隆生母)曾短暂入居慈宁宫(四十二年崩)。

  慈宁宫虽然身份显赫,然而近年来一直承担着故宫库房的功能,储藏着各类杂物,从未对外开放过。今后,隆宗门将改建成观众服务中心。观众可以跨过这道大门,参观慈宁宫、寿康宫、慈宁宫花园等。其中慈宁宫修缮后,将作为雕塑馆,展出各类雕塑文物;寿康宫和慈宁宫花园将原状展示。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吉翔】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