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61年汉口开埠大批外商涌入 成重要金融商贸区

2014年08月18日 09:1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刘岩

顺丰砖茶厂

  核心提示

  汉口兴盛于明清,以商业贸易为起始,所谓“九省通衢”、“九省之会”、“七省要道”、“八达之衢”。明清时期,汉口与朱仙镇、景德镇、佛山镇同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镇。

  在中俄万里茶道的辉煌历史中,汉口是世界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俄罗斯茶商心目中的茶道起点,有“东方茶港”之誉的茶叶胜地。随着茶叶贸易的繁荣,汉口在贸易上的影响力远不止于国内,而由内陆商品集散地转变为国际通商口岸。多位茶文化研究专家均表示:汉口的兴盛得于茶叶贸易,万里茶道见证了汉口强劲的国际辐射力,让汉口不仅成为茶叶贸易的重要国际关口,同时成为具全球影响力的近代城市。

  茶在汉口被商品化后,统称为“湖茶”出口

  “汉口近代城市的兴起主要依赖于湖茶的贸易”,湖北省社科院“中俄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刘晓航称,茶路鼎盛时期,商品化了的“汉口茶”,其实并非产于汉口,甚至也不仅产于湖北,因品质相近,产地相邻,同一市场销售,它们统称为“湖茶”。“湖茶曾一度主宰了中国对外出口茶叶甚至是中国对外出口商品的大宗达六十年之久,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创汇商品。”

  有学者考证:茶叶是晚清汉口市场最大宗的出口商品,其出口货值占汉口全部土货出口货值的40%左右。丝、茶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传统大宗商品,多以广州为输出港口,令人惊叹的是,汉口在辟为通商口岸的第二年,就在茶叶出口方面把广州抛在了后头,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基地。

  繁盛的茶叶贸易,直接导致了汉口近代海关制度的产生。江汉关的设立,被称为“汉口开启城市近代化历程”的象征。茶叶贸易还使汉口金融业发生质的变化,直接促成了近代银行系统的产生。这一切,在很短的时间内,使汉口崛起为国内乃至国际的著名商埠。

  “一个多世纪前,汉口成为全中国仅次于上海的商贸重镇,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东方芝加哥’”,武汉大学教授刘再起认为,近代汉口的崛起,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由茶叶贸易推动的。“就连清末湖北总督张之洞也不得不感叹:‘汉口商务之盈绌,尤专视茶叶之盛衰’”。

  汉口开埠,商贸国际大门从此打开

  1858年,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条约增辟的11个通商口岸中即有汉口,但汉口的正式开埠则是在1861年。“开埠”成为汉口贸易史上一个重要的界标,从此汉口的贸易影响力扩散到国际。

  据姚贤镐编《中国对外贸易史资料》、皮明庥主编《近代武汉城市史》,汉口开埠后,英国最先与汉口通商,外国各路商人也“立即趋之若鹜”。美国、法国、德国、丹麦、荷兰、西班牙、比利时、意大利、奥地利、日本、瑞士、秘鲁等国先后来汉通商,1861年汉口开埠前,挪威、瑞典曾援引《五口通商》条文,于1847年在汉口开展商务活动。

  “‘开埠’让汉口商贸国际大门从此大开”,武汉地方志办公室史志专家吴明堂称,开埠以前,汉口商贸为内向型,影响区域局限于内地。开埠之后,因成本低廉,大批外商涌入,以汉口为枢纽收购中国的矿石、钢铁、煤炭、棉花等生产原材料,之后,外商开工厂、洋行、银行,进一步满足其经济扩张的需求,于是,汉口的贸易影响力延伸到海外。

  据威廉·乌克斯《茶叶全书》称:“约在1850年,俄商开始在汉口购茶,于是汉口成为中国最佳之红茶中心市场。俄人最初在此购买者为功夫茶,但不久即改购中国久已与蒙古贸易之砖茶。”与此同时,外国商人也开始在汉口开办原料加工厂,据统计,至张之洞督鄂前,外商在汉口开办的原料加工厂达11家。外商的原料加工厂不仅减少了他们的贸易成本,也更巩固了汉口在国际贸易上的重要地位。

  “汉口开埠后,武汉的间接对外贸易大幅增长,间接贸易量稳居全国前四,仅次于上海、天津、广州,不仅超过长江沿线港口南京、镇江、重庆等,而且超过青岛、宁波、厦门等沿海港口,成为全国四大港口之一。”吴明堂说。

  洋行云集,汉口渐成重要金融商贸区

  “早在西方银行进入之前,汉口已存在相当广泛的金融业务”,刘晓航表示,钱庄的发展适应了开埠后日益兴盛的茶叶等货物的转口贸易,为贸易进一步国际化打下了金融基础。当外国洋行看准投资环境,并大举涌入,一个新的金融商贸区便应运而生。

  作家方方在《汉口的沧桑往事》里写道:“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原本形成的商业基础,使得汉口成为洋人眼中的热土。一经开埠,洋人纷至沓来,及至租界圈定后,汉口一时洋行林立。”据史料记载,19世纪汉口开埠后,外国资本纷纷进入汉口开设洋行。到20世纪初,汉口洋行一度超过百家。汉口逐渐成为中国仅次于上海的金融商贸区。

  1862年,被称为“洋行之王”的英商怡和洋行(渣甸洋行)在汉口设立分行,最初主要经营轮船业,后扩大经营进出口贸易等业务。据《武汉市志·对外经济贸易志》记载,怡和洋行内部设有船头、银行、保险、进出口4部。其中,船头部下设轮船、趸船、码头、堆栈4个办事处,办理各有关航运业务。银行部开办“有利银行”,专门办理货物信托等业务。保险部经营各类水火保险业务。进出口部经营茶、棉花、棉纱、牛羊皮、五金机械等业务。怡和洋行之外,美、德、法、俄等国也在汉口设立有洋行。洋行经营的范围非常广泛,对汉口的发展有较大的影响。以怡和洋行的航运业而论,其拥有客货轮20多艘,行驶汉申、汉宜、申宜、宜渝等航线,在长江流域运输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以汉口为中心的长江航运业的发展,又促进了货物的流通和进出口贸易的增长。

  外商洋行获得资金融通的便利,也让外商获得贸易的便利,他们可经营超过其本身营运资金许多倍的业务,于是,汉口的贸易量大增。数据显示:1902年汉口进出口货物共值10032.1万两白银,1910年增加到15219.9万两白银,汉口外汇行情完全由外国银行操纵。专家指出,汉口开埠后,外商的涌入、洋行的设立,以及与外贸密切相关的外资企业的兴办,都促使汉口渐次由内陆型的封闭式城市向开放型的国际性城市迈进。

  “洋码头”扎堆,水运优势升为国际级别

  武汉的文化界有一种倾向,认为汉口文化起始于码头文化,汉口的形成是与汉水、长江的商贸及其运输发展息息相关。随着汉口在商贸地位重要性的提升,大批外商在此兴修码头,让汉口的码头更趋国际化,也极大提升了汉口的国际辐射能力。

  据刘晓航介绍,1863年,俄国顺丰洋行在汉口设茶厂,两年后在今天黎黄陂路江边建了顺丰专用码头。从事轮船航运和茶叶贸易的英商宝顺洋行也于1863年在天津路沿江建码头。外商在汉口修筑的“洋码头”由此开始。因为外商主要是通过长江航运,所以“洋码头”全是修筑于长江沿岸,这与土码头筑于汉水末段的情况相异。到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各国商行纷纷在长江沿岸建立码头,如英商怡和、太古、亚细亚、卜内门、日商日清、大阪、德商美最时、礼和、瑞记、俄商阜昌、新泰、美商德士古、美孚、法商立兴东方轮船公司等都有自己的专用码头,不仅是租界区,还延伸到上游的今天之民生路江边、下游的丹水池甚至谌家矶。1926年统计达87个。“汉口汉水、长江沿岸,从罗家墩到谌家矶,数十里尽皆码头,真正是码头之城。随着外国茶叶加工运输业发展,汉口码头与国际航运业务接轨。”刘晓航说。

  武汉市社科院历史研究院研究员张笃勤引用资料称,进入19世纪80年代,俄国开辟了汉口与黑海敖得萨港之间的定期航班。据海关统计,由汉口运茶到敖得萨的轮船,1886年的3艘到1891年达到8艘,增加了一倍还多。而据海关的另一统计,1896年汉口直接运往敖得萨的茶达到124,566担;1902年增加到126,889担,价值白银1,942,588两。

  1861年1月,美商琼记洋行派出第一艘长江轮船“飞剪号”驶抵上海,4月,溯江而上到汉口,这是汉口出现的第一艘商业轮船。之后,这艘船每月在上海、汉口间对航三次,运载茶叶。不久,洋行又加派945吨的“江龙号”轮船加入沪汉航线。英商宝顺洋行几乎是在同时派“总督号”轮船抵汉口,之后加派另三艘轮船。1862年,英商怡和洋行进入长江航运,它的“赫尔斯庞特号”从上海开抵汉口。

  而太古洋行加入长江航运是在1873年。不过,早在1869年它代理的霍尔特洋行就曾有两艘装茶叶的轮船,从汉口直航伦敦,开汉口江海联运直航的先河。霍尔特洋行的船皆为蓝烟囱,俗称“蓝烟囱轮船”。太古在汉口的船只先后达24艘,所建码头沿长江分布很广,下游在今天黄浦路分金炉,中游在天津路,上游在民生路,建有仓库16栋。

  1905年,日本大阪商船会社又开辟了汉口至神户、大阪的直达航线。德商美最时洋行、瑞记洋行代理北德路易轮船公司和汉堡北美轮船公司的航运业务,并一度被俄商租来运送汉口茶叶到海参崴。至清末,由汉口驶向国外的轮船,已可直达德国的汉堡、不来梅,荷兰的鹿特丹,埃及的塞得港,法国的马赛,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意大利的热诺瓦等。而1875年招商局在汉口设立轮船公司,则标志着民族轮船运输业在汉口的立足。

  (记者宋磊 周韧 蒋太旭)

  中俄万里茶道上的重要城镇

  天门

  汉水边上,万里茶道途经地,“茶圣”陆羽的故乡。

  襄阳

  万里茶道汉水中枢。

  从汉口来的茶船经20多天逆水行舟,在襄阳卸货,装上体积较小的船,驶入汉江支流继续北上。

  汉口至襄阳,水路530公里。

  赊店

  全长1490公里的水路走完,茶叶在赊店上岸,改用骡马运输,奔向黄河南岸的孟津渡口。

  赊店是万里茶道水陆转运点,茶道北上的分流中心。

  晋城

  从河南进入山西,须穿过太行山,晋城(史称泽州凤台)为山南端的城市。

  有羊肠坂、碗子城等太行古道,万里茶道途经的艰难山路之一。

  从赊店到晋城,陆路440公里。

  祁县

  万里茶道上最成功的另两个中国家族——晋商大户渠家、乔家的家乡,现存渠家大院、乔家大院。

  榆次

  万里茶道上最成功的中国商人、晋商大户常氏家族的家乡。到了晋中,茶道上中国北方商人的主力部队——晋商,就算是暂时进家了。

  常氏茶庄在俄罗斯、欧洲开有分店,为跨越诸国、绵延1.3万余里的跨国公司,创造了200余年辉煌,为当年中国外贸第一世家。

  张家口

  华北平原与塞外草原的接口,连通塞内外的要冲。

  在中俄万里茶道上,它是内地通往蒙古与西伯利亚的大门。骡马在此止步,主要交通工具转成了驼队。

  从晋城到张家口,陆路590公里。

  呼和浩特

  史称归化。西北咽喉,凡西北各省的进出口货物均在此聚集。

  在万里茶道上,呼和浩特是一个重要的分岔口。大部队往北,去俄罗斯;小部队往西,去青海、新疆。

  二连浩特

  史称伊林。万里茶道上的一个驿站。现在是中国与蒙古的边境城市。

  在伊林驿站遗址上,该市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驿站博物馆。

  乌兰巴托

  史称库伦。万里茶道名城。

  中俄茶叶贸易造就了这座草原上的城市,城内形成了独特的中、蒙、俄三区鼎立格局:西库伦是蒙古街;东营子是中国街;两者之间的二里半滩是俄人集中之地。

  张家口至库伦,有多条道路,较古老的一条,陆路1710公里。

  恰克图

  中俄茶叶口岸,承担着中俄几乎所有的贸易往来,万里茶道的中俄交接点。

  有200年时间,这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国际茶叶贸易陆上口岸。中国南方武夷山、安化、汉口的繁荣茶叶交易,不过是对这里茶叶进出口需求的遥远回响。

  中国茶队到这里,抵达终点,不再前进;俄国茶队从这里开拔,继续西行,将茶叶运往俄罗斯腹地。

  从乌兰巴托到恰克图,陆路460公里。

  伊尔库茨克

  万里茶道在俄罗斯西行,迎来的第一个重要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它是同中国贸易的重要中转站。

  贝加尔湖边上的这座名城,有“东方巴黎”之誉。

  新西伯利亚

  因茶而兴,成为西伯利亚地区最大、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俄罗斯茶商到此,开设茶庄经营,就地销售。

  叶卡捷琳堡

  万里茶道之欧亚分水岭,重要的销售中转点。俄罗斯第四大城市。

  喀山

  跨过乌拉尔山脉,万里茶道途经的重要铁路枢纽和大型河港,位于伏尔加河中游。

  喀山是俄罗斯历史名城。1861年来汉口的俄茶商李凡诺夫,就是喀山人。

  莫斯科

  万里茶道的终点站之一。砖茶来到莫斯科后,销量巨大。汉口茶厂生产的米砖茶,一度风靡莫斯科。

  俄罗斯著名作家果戈里、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的作品中,都有用饮茶作为剧情转换的桥段。如今,这里建起了首个介绍俄国茶叶发展史的博物馆。

  圣彼得堡

  万里茶道的最远终点,沙皇俄国时期,这里是俄罗斯的首都。

  横穿亚欧大陆的万里茶道,在此抵达终点。这里是俄罗斯几大著名茶商总部所在地,皇室的饮茶风俗,极大促进了当地的茶叶销量。这座世界名城,是惟一的整个城中心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都市,被誉为“欧洲之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