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渊洁从不打骂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图)

2014年08月21日 15:0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郑洪升郑渊洁父子来石。 樊星宇 摄

  “六十年前,我爸爸妈妈在石家庄结婚,生了我。石家庄,现在我带着爸爸妈妈看你来了!”这是“童话大王”郑渊洁8月19日的微博,当即引发诸多网友尤其是庄里人的关注。昨天下午郑渊洁与83岁的老父亲郑洪升一起接受媒体专访,详说了他们一家与石家庄的情缘:“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和鲁西西。”

  □本报记者 黄蓥

  说石家庄:庄里不比洛杉矶差

  作为中国文坛的传奇人物,郑渊洁作品销量已经突破4亿册,可以围绕地球400圈。但不少人甚至庄里人都没留意过:这位“童话大王”就生在石家庄。郑渊洁的父亲郑洪升14岁参军,先后在晋冀鲁豫军政大学、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等单位工作。1954年郑洪升与刘效坤在石家庄结婚,今日正是他们结婚60周年的钻石婚纪念日。为了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郑洪升夫妇携三个子女回到石家庄,昨天上午他们一家特地到当年老人工作过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以及子女出生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寻找60年前的记忆。

  “回石家庄庆祝钻石婚是大儿子郑渊洁的提议”,年过八旬的郑洪升满头白发面色红润,他告诉记者1947年石家庄刚解放他就到了这里,一住就是15年:“刚来时我才十六七岁,长身体长知识,初恋结婚还生了三个孩子都是在石家庄完成的。对石家庄特别有感情,我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特别特别亲啊!郑渊洁兄妹三个都在这里出生,如果没有石家庄就没有皮皮鲁、鲁西西还有舒克贝塔。”老人说他这次来石家庄首先是寻根,其次是感恩:“回来吸吸石家庄的空气,接接地气,争取再活10年,那时候再回石家庄。同时感谢石家庄父老乡亲,感谢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感谢我的母校。”昨天逛了半天,父子俩直感慨石家庄变化大,郑洪升就说他熟悉的地方几乎没有了,“十几年前我回来过一次,还找到了当年住的房子,就在中山路体育场旁边的院子里。石家庄整个变化比我想象要大,石家庄人很淳朴。”上个月刚去了趟美国的郑渊洁则说:“一路走来都很有大都市的感觉,不比洛杉矶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午9:00他们一家将在石家庄图书大厦举办郑洪升夫妇钻石婚纪念日庆典,同时郑洪升将签售他撰写的《郑老爷子大观园与郑渊洁家书》,老人家81岁时喜欢上了微博,目前拥有二十多万粉丝。该书收录他写给儿子郑渊洁的家书以及郑洪升在微博上发表的人生感悟。郑渊洁则将签售“皮皮鲁总动员”百分百系列新作等作品。他特别强调《十二生肖童话绘本》是他迄今最好的作品,“孙女出生后我给她讲了12个故事,让她通过故事学会一辈子受益的12个习惯。比如吃饭一定要先吃几口青菜再吃肉,这叫‘菜包肉’。”父子俩昨天也发出邀请,期待庄里读者都来与他们一家分享快乐。

  说育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

  众所周知郑渊洁教子观念很独特:不干涉孩子,让他自由发展,甚至同意他退学,自编教材教他学习;儿子18岁以前要什么给什么,18岁以后什么都不给,住在家里要交房租和水电费;儿子可以对父母直呼其名……如今儿子郑亚旗很出息,为此昨天很多记者向郑渊洁取经。

  郑渊洁透露郑家的教育方式就是从不打骂孩子,“这在那个年代挺少见,长大听同龄人说会挨爸爸的耳光,我都不相信。我父亲当教员经常备课,小时候看得最多的场面就是我爸趴在很小的桌子上看书写字,我从小对读书写字挺崇拜。后来写作估计也是受他的影响。我妈妈特有个性,从小告诉我别跟别人一样。最好的教育就是身教,一些家长认为教育是管理,我认为是示范和引导,做好你的事情就行。”郑渊洁透露一直到现在他也是跟父母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有什么事情都会跟老人说,看一个家长是否合格,就得看孩子是不是有事情第一时间告诉你。我的孩子跟我也是这样。”

  郑洪升老人透露今年初开始郑渊洁每周一到周四给他们做饭,“他过去连手绢都不洗,现在不但给我们做饭,还给他妈洗脚。如果说他做得有多好不一定,但他做饭很讲科学。另外他快60岁的人,每天还有很多社会活动,还能给父母做饭不容易。他妈妈有糖尿病,吃了他的饭确实血糖下来了,这里面还有个情感的问题,是不是呢?”郑渊洁则当场透露了他的“郑氏炒饭”秘诀:“平时大家吃饭的菜最多不超过四种,我就用9种蔬菜切成丁,一般市场有什么就买什么,米饭占十分之一,用很少的橄榄油炒,放很少的盐,效果挺好。提醒大家最好分餐。”

  说未来:“童话大王”要环游世界

  很多读者留意到前不久郑渊洁去了趟美国,一句英文不懂的他靠着庞大的粉丝群通过微博解决了点菜、租车等各种生活问题。昨天郑渊洁透露他已经憋了30年,“我跟出版社签了30年合同每月独自写一整本《童话大王》,必须定期交稿,否则就得罚款,所以一直不敢动。但现在我都写完了。终于能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郑渊洁去洛杉矶完全是随意,只因为当时世界杯他说想去个白天看球的地方,网友推荐了美国:“一次到加州分校,自拍照发到微博上,一群帅哥美女过来找我。在那31天认识将近300人。”因此他接下来的计划就是环游世界,“去各地见我的读者。去美国我很吃惊原来我有那么多学霸读者,就读于哈佛、斯坦福等名校。我想去看看他们,把四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

  记者也获悉,明年正值《童话大王》创刊30周年纪念,郑渊洁特地为读者们准备了一份大礼:一本37万字左右的新书《魔鬼号列车》,将从明年1月起在《童话大王》月刊上连载。这本由452个普法小故事组成的大作,讲述了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罗克5个人,乘坐魔鬼号列车经过452个车站的故事,郑渊洁希望以童话的方式普法,告诉孩子什么事儿可以做,什么事儿不可以做。据悉郑渊洁将全部用毛笔书写完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