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化公园单支竹荡然无存 原移植自汪精卫花园(图)

2014年08月26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汉城本来露天的地方全部被水泥封闭了。

现在的新文园国际数码城

广州电子城,现在已经停业。

  文化公园“园中院”等景点消失 汉白玉塑像等珍宝不知所终

  天天走转改

  “文化公园损毁的哪止汉城一个景点,前些年著名景点‘园中院’也没了,另一景点‘品石轩’也因为食肆的侵入而毁于一旦,园内当年一些非常珍贵的名石名树、许多名家雕塑现在也不见了踪影,近年来文化公园在食肆商铺的蹂躏中已经完全走样了!”

  昨日,本报曝光了广州文化公园内的著名景点“汉城”被违建电器城改建侵占、导致内部建筑破损严重,几近全毁,引起公众高度关注。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公园违建现场,发现文化公园在商业圈地中损毁的景点还有很多。

  汉城:

  戴上“水泥帽”

  昨日,大批传媒来到广州文化公园“汉城”景点追访违建电子城事件。不过,昨日违建现场的出入口全部封锁,大门后的多名男子在值班室监控值守。记者从门缝看到,“汉城”前的空地停着多辆汽车,直到记者中午离开时,这些车都没有开走。

  记者从新中国大厦高空观察,看到汉城的顶部已经全部被用水泥封闭,原来镂空的广场全部被水泥屋顶遮得严严密密,多座汉城内的汉楼建筑楼身已经不见踪影,只留下楼顶的琉璃瓦。

  园中院:游客曾排珠江边 珍宝文物今何在

  记者在近一年的暗访调查中发现,文化公园内商业圈地之风愈演愈烈,除汉城外,还有多个著名景点因为食肆和商铺的侵蚀相继消亡。

  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文化公园著名景点“园中院”,其是现在公园展览大楼的前身。作为广州市内第一个音乐茶座,当年园中院受到众多年轻人的热烈追捧,其“竹林歌厅”专门播放时代歌曲。许多年轻人下班后或者放假时都会相约来到音乐茶座放松身心,或者谈情说爱,可谓当时的潮流之地。开幕当日曾邀汪明荃来献唱,游客未能进园的也排到了珠江边上。

  2010年7月30日,文化公园将展览大楼未来5年的租赁权会向社会公开拍卖,出租用作电子器材商业城。虽然当时民意反对声四起,但最终展览大楼被广州联胜实业有限公司以317万元的月租高价拍下,之后用作“新文园国际数码城”运营。后因借着亚运整饰将3层的大楼违章加建扩建至5层,被市纪委立案查处。

  昨日,记者来到展览大楼看到,大楼外墙还保留着原来的面貌,但首层已全部做成了电子通讯器材卖场,从外面完全就是个大型批发市场。场内人声鼎沸,粗略估算内部每层档铺最少在300档以上。据场内档主说,他们从1998年开始就在这里开档了,一直知道是租公园的场地,“但公园从来没有在这里办过任何展览。”

  由于涉嫌违建,目前展览大楼五楼已被暂停营业,所有店铺被撤出,现场一片杂乱。据荔湾区行政综合执法局表示,该层将被予以拆除。

  “园中院是时任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的心血作品。”文化公园一位老领导说,当年我们去参加全国园林建筑设计项目时荣获了二等奖,当时全国只有一个二等奖,没有一等奖,可以说是得了全国第一。”之后园中院都成了样板教材,收录到许多书籍中。

  据介绍,当年园中院远近闻名,接待过的领导、名人不计其数。杨尚昆、任仲夷、梁灵光都曾经在此留下足迹。

  有老职工告诉记者,当时园中院中宝物多多,非常珍贵。“里面有广州首幅大型壁画、浮雕以及多幅名人题字以外,还有不少出自名家之手的立体雕塑作品。”老职工说。例如,以增城挂绿荔枝为题材创作的荔枝女塑像,真人大小神态微妙传神就是出自大雕塑家尹积昌之手。

  “现在除了这个荔枝女不知所终以外,东边水池中的汉白玉美人鱼也去向难觅。”据亲自参与该项工程的老员工回忆,美人鱼最初是玻璃钢制造,效果并不太好,后来公园派专人到北京采购了5000元的汉白玉重新制作,成为公园当年的一笔很大的支出。

  消失的还有

  单支竹

  用于点缀接待室的“单支竹”是专门到汪精卫花园中(原址在法政路)移植过来,这些竹子单株生长,有别于其他普通竹子连片成林,具有更加精致、幽静深远的意境。目前,这批单支竹早也已经荡然无存了。

  品石轩

  公园老员工告诉记者,位于公园西门的品石轩一带以及弈园的绿化景点非常著名,当时齐聚包括来自太湖的名石等数十种中国名石,每块都相当珍贵,另外还种有银杏等超过100种名树。不过,1999年开始在这一带景点兴建水蛇村,景点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名石名树通通消失,至今都下落不明。

  文化公园回应

  明年六月

  回收场地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郑斌)昨晚,广州文化公园关于汉城租赁项目向媒体通报,汉城项目租赁五年,目前未对外开放,公园计划2015年6月回收场地。

  园方介绍,随着汉城参观游客日益减少,景观区长期闲置。2010年7月经市林业和园林局及市财政局审批同意后,汉城公开招租,租赁期为5年。

  园方介绍,承租方交接场地后对汉城区域开始整饰施工,公园在日常的巡查中发现其施工过程中存在损坏原建筑等行为,自2010年12月起公园先后七次向承租方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其遵守合同条款。在多次书面和口头劝告无效后,公园对汉城场内进行停水停电,责令承租方停止一切施工,因此汉城场地目前仍未对外开放。

  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将制订计划,推进“还园于民”工作,处理好汉城租赁违约违规事宜,督促承租方整改和办理相关报建手续,并于2015年6月30日合同期满后收回场地,按规定重新规划汉城。

  园中院兴衰

  上世纪90年代

  “天天食街”出现破坏了园中院的厢房。

  1994年后

  园中院一度沦为酒楼。

  1995年~2000年

  园中院改建为成电器城。

  2000年

  市政园林局拨款500万元给文化公园复建园中院,工程完工结算只用了400余万元。然而园中院却被一再出租,至今完全沦为电子器件商铺。

  文化公园变迁

  1987年

  汉城景区落成并开放。

  2005年

  “汉城”经房屋鉴定部门安全鉴定为“严重损坏房”,意见为“修缮处理”。

  2010年7月

  汉城景区公开招租。

  2011年7月

  公园管理权下放到荔湾区。

  2012年~2014年

  公园陆续收回租赁场所8439平方米,占原租赁总面积的40%。 记者全杰 图/记者曹景荣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