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儿庄大战将士拿名牌上战场 牺牲后成墓碑(图)

2014年08月28日 15:51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抱着父亲李景洲的遗像,李连松和母亲感慨万千。

  □记者郭长秀通讯员李亚峰赵新军实习生吴彦臻文图

  核心提示|在“九·三”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记者来到沁阳市山王庄镇杨庄村,拜访1938年台儿庄大战(包括滕县战斗、临沂附近战斗、台儿庄战斗)英雄李景洲的遗属,听他们讲述抗战老兵李景洲当年在台儿庄大战中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往事,谨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9年。

  看完电影《血战台儿庄》隐瞒功勋几十年的他哭了

  李景洲的儿子李连松回忆说,1988年盛夏的一个夜晚,村外的打麦场上正在放映描写国民党军队抗日的电影《血战台儿庄》,年过六旬、平日少言寡语的父亲看得非常专注,当影片中展现张自忠将军增援临沂守军、与日军展开殊死肉搏场景时,老人哭了。

  李连松说,当年乡亲们只知道他父亲曾当过兵,左臂膀负过枪伤,最后回到家乡成了一个普通的农民。直到《血战台儿庄》播映后,乡亲们才知道在台儿庄战役中,父亲就是所在连队里仅存活下来的几个士兵之一。

  为活命混口饭,他应征入伍上战场

  李景洲出生在沁阳市山王庄镇杨庄村一个普通的贫苦农民家庭,7岁丧父、13岁丧母,自小由二叔抚养成人。李连松说,1932年春节刚过,国民革命军第29军38师某部连长李作立从驻防地察哈尔省(今河北北部)回到家乡带兵,为了活命混口饭,父亲和同村的李发田二人应征入伍。到部队后,他们先后被带到石家庄和保定,经过5个多月的集训,编入驻防张家口的29军38师黄维纲旅长部。

  1933年1月1日,日军进犯山海关,29军向冀东宝坻等地集结。同年3月,日军进攻长城喜峰口,李景洲所在黄维纲112旅参战,取得喜人战绩。1935年1月,日军进攻热河龙门所,在当地驻防的李景洲所在部队与日军激战3天,歼敌800余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占领了天津东局子飞机场和天津车站等地,此时李景洲随29军黄维纲旅驻防天津小站地区,与前来进攻的日军展开激战,取得小站战役的胜利。

  1937年8月,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撤销第29军,将其部扩编为第1集团军,李景洲被编入张自忠59军38师黄维纲部队,先后转战河北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参加了津浦路北段沿线作战、平汉路北段沿线作战。

  台儿庄大战,李景洲所在部队五分之四的官兵壮烈殉国

  李连松说,1938年2月,徐州会战拉开序幕,日军强渡淮河,攻陷河北之小蚌埠、曹老集等地,父亲李景洲奉命随38师增援淮北,在固镇与北犯日军相遇,迫使日军退回河南。

  3月上旬,日军第5师团坂垣部围攻山东临沂庞炳勋部。38师在黄维纲师长带领下,从安徽驰援前线,一昼夜急行军180里,于12日到达临沂城郊,未加休息,便连夜强渡沂河,进攻坂垣师团背侧。经过一夜血战,歼敌2000余人,迫使日军放弃攻城。临沂前后两场战役,黄维纲所率的38师,伤亡极其惨重,全师15000人,五分之四的官兵皆血染疆场,壮烈牺牲。

  李连松说,父亲给我们讲,当时,将士们全都抱着必死的念头,每个人都弄个牌子,写上自己的名字,死了就让战友埋了把牌子插上,连黄维纲师长都亲临前线,半夜里光着膀子与敌人战斗。临沂争夺战打了三天多,他们所在部队的排长、连长、营长、团长都死光了,几乎全换了人。

  从死人堆里被扒出,才知道自己的手都被打断了

  李连松说,有天夜里,李景洲所在连队几十个人被敌人逼到一个炸毁的大庙里,坍塌的废墟成了他们的阻击阵地。在这场战斗中,中日双方士兵都杀红了眼,一轮冲击上来,双方碰面的时候还有十几个人,十几分钟光景,就只剩两三个人。借着月光,旁边的河里,水都是一大摊一大摊红色,真的是血流成河。

  “不知啥时候,爆炸声响过之后,父亲晕倒在地,等到他醒过来,发现自己被压在尘土与尸体下边,左胳臂钻心地疼,才知道自己的手都被打断了。”李连松说,战斗结束后,战友们打扫战场,看见几个尸体下边有个手在动,就喊,“快来,快来,这儿有个活的”,才把父亲从七八具尸体下边扒了出来。

  1938年6月,国民党军队从豫东战场全面撤退,59军所部抵达许昌,李景洲被送到河南漯河救治。在漯河战地医院,由于伤员太多,医务人员极其有限,很多伤员不能及时得到救治,李景洲也落了个左手及小臂残疾。

  李连松说,潢川阻击战失败后,父亲等伤兵随59军向新县转移,挺进大别山区。父亲痊愈后,残疾的左手臂使他不能再参加战斗,便跟随部队做些后勤保障工作。自1939年起至抗战胜利,父亲跟随59军转战鄂、湘、豫、鲁等地,并亲历了1945年8月举行的日军投降仪式。

  老英雄的追悼会是村史上最隆重的葬礼

  抗战结束后,李景洲以伤残军人身份,被调往重庆沙坪坝区军政部陆军医院后勤部工作,并与同在一单位做工的任女士相识、结婚。1950年春天,重庆地区土改时,李景洲被安排到长寿县橡胶厂工作,妻子在街上摆个烟摊补贴家用,1960年迁回河南沁阳老家。

  李连松说,在59军那段日子里,父亲经历了喜峰口之战、卢沟桥事变、台儿庄战役、武汉保卫战、长沙保卫战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著名的战役,历经大大小小几十次战斗,在抗日战场上出生入死并幸存下来。

  “可惜的是,在建国后,父亲因特殊的身份和经历,不得不把自己的过去隐瞒得严严实实,把珍藏着自己荣誉见证的黑皮箱子砸毁焚尽。”李连松说。

  2001年3月20日,李景洲在沁阳市杨庄村自己的家乡离开了人世,享年86岁。

  李连松说,在父亲的追悼会上,当地政府及生前好友送的花圈有30多个,乡亲们说,李景洲的追悼会是杨庄村史上最隆重的葬礼,这或许是对这个鲜为人知的抗战老兵的最好的怀念吧。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