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0年前美首艘商船驶入广州 揭中美贸易序幕(图)

2014年08月30日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一幅描绘“中国皇后号”抵达广州黄埔港的油画。

  “广州日”恒久载入美国马萨诸塞州历史 美商后裔讲述中美贸易不为人知故事

  230年前2月22日,美国第一艘商船“中国皇后号”迎风从美国纽约港起航,历经半年航行,在8月28日,驶进了广州黄埔港,悄悄拉开了中美贸易的序幕。

  230年后的8月28日,为了向中美贸易历史致敬,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通过法定程序将这一天,2014年8月28日,定为“广州日”。

  乘着“中国皇后号”首航230周年之机,美国商人的后裔踏足广州,为我们讲述“中国皇后号”引发的风云变幻,诉说中美贸易宏大历史中散落尘寰、鲜为人知的故事。

  广州日设立:

  六名议员发起提案

  参众两院一致通过

  “这是(马萨诸塞)州政府对其他城市的最高礼遇。据我所知,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城市获得这样的重视。”

  前天,在与广州市长陈建华会面时,知名建筑师潘德明(Thomas Paine)作为“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代表团代表,向陈建华赠送了“广州日”牌匾。他表示,马萨诸塞州通过参、众议院的法定程序确立2014年8月28日作为“广州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已成为马萨诸塞的重要历史,相关提案、文件将收藏到州博物馆,而且,将写入当地的历史教科书。

  据悉,“广州日”由马萨诸塞州众议院议员Jonathan Hecht联合6位议员发起提案。在提案当中,他们这样写道:“设立‘广州日’,向中美贸易历史致敬,它应当作为马萨诸塞州的重要历史之一。”议案在参、众议院一致通过,在赠送广州市留念的“广州日”牌匾上,这些参、众议院的议员们郑重地签署下自己的名字。

  而潘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这是(马萨诸塞)州政府对其他城市的最高礼遇。据我所知,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城市获得这样的重视。”

  “中国皇后号”

  “中国皇后号”是1784年2月22日,由美国开往中国的第一艘商船。该船装载着西洋参、银币、烟碱等物品从美国纽约港出发,于同年8月28日到达广州黄埔港。在广州销售完所载物品后,又采购了红茶、绿茶、南京布、瓷器、丝绸、肉桂等物品运回美国。船上的货物被转运到纽约、费城等地销售。总获利30727.6美元。中美贸易由此开启。

  名茶广州来:得名行商伍秉鉴 两世纪后仍行销

  “祖上留下了很多的画像、瓷器,每一样都放在祖屋中,被精心保存着。我们就是看着这些物件,听着这些往事慢慢长大。”

  在康涅狄格大学副教授、福布斯博物馆董事罗伯特·福布斯的父辈手上,高曾祖父留下的祖屋成为了美国第一家中美贸易博物馆Forbes House Museum。这家博物馆位于波士顿的米尔顿区(Milton),虽然占地不多,但是里面完好地保存了祖上从广州带回来的每一件物品。博物馆成立后,吸引了不少人将相关收藏送来。

  “你知道波士顿倾茶事件吗?”甫一落座,罗伯特·福布斯就谈起茶叶,波士顿倾茶事件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他想以此说明,茶叶和喝茶是波士顿人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波士顿一直活跃着一大批茶叶经销商,有一个源自于广州的茶叶百年品牌Hu-Kwa Tea至今仍十分畅销。

  福布斯解释,Hu-Kwa是十三行巨贾伍秉鉴的商行商号。19世纪时,中美贸易都是商行之间的交易。其中,伍秉鉴的商行在美国享负盛名,生意几近垄断。他介绍,比起伍秉鉴这个名字,他的商名浩官(Howqua)更为美国商人所熟知,Hu-Kwa Tea 也是因此得名。“如果说当时美国商人多数都是仰仗中美贸易发家的,那么伍秉鉴的商行可以说是不少美国商人家庭的恩人,至少对我们家族是如此。

  “我的高曾祖父曾经和伍秉鉴有过很多的交集,他曾赠送一幅自画像给我的祖上。”福布斯说。原来,福布斯与其高曾祖父同名,也叫罗伯特·福布斯(Robert Forbes)。13岁时他乘坐一艘商船漂洋过海来到广州,当时他来广州投奔开商行的舅舅学做生意。21岁,他开始定居广州生活,和伍秉鉴有诸多的交往。离开广州之际,伍秉鉴赠送一幅自画像以作留念。“我们知道这些故事,是因为祖上留下了很多的画像、瓷器,每一样都放在祖屋中,被精心保存着。我们就是看着这些物件,听着这些往事慢慢长大。”福布斯由衷地说,这仿佛一段往事,无数次在脑海中形成一出完整的影像。

  十三行首富伍秉鉴:肖像当商标传往海外

  伍秉鉴(1769年~1843年),又名伍敦元,英文名Howqua,即他的商名伍浩官音译,祖籍福建泉州。其先祖于康熙初年定居广东,开始经商。到伍秉鉴的父亲伍国莹时,伍家开始参与对外贸易。一七八三年,伍国莹成立了怡和行。伍秉鉴三十二岁时接手了怡和行,伍家事业快速崛起。在经营方面,伍秉鉴经营理念超前,并同欧美各国的重要客户建立了紧密联系。

  据说,一个美国商人因经营不善,欠了伍秉鉴七万多美元的债务无力偿还,无法回到美国。伍秉鉴知道后,马上把借据撕碎,宣布账目结清,使这位商人得以返回家园。此外,早在19世纪初期,伍秉鉴就深谙“商标”的重要性,他将自己的肖像附送在销往海外的茶叶中。尽管伍秉鉴一生没有离开过广州,他的肖像却随着货物走到美洲、英国以及印度。

  图片展开展:

  粤海第一关纪念首航

  本报讯 由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跨越大洋——“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图片展》今日在广州粤海第一关纪念馆正式开展。美方代表团赠予广州市社科联的礼物——1847年波士顿出版的《山茂召少校日记》,1784年美国国会委托“中国皇后号”船长带给中国官员的书信复印件等,也将首次在广州展出。观众还能看到中国人民银行特别打造的“中国皇后号银币”。

  “中国皇后号”于1783年在波士顿建造,总长35米,宽10米,吃水深5米,可装载重量360吨,装备了10门9磅重炮,4门6磅加农炮及少量轻武器。为隆重起见,起航日期也经过精心挑选,最后选定了一个当时公认的“黄道吉日”,1784年2月22日——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的生日。这一天,皇后号满载货物,从纽约港扬帆起航驶向中国。“中国皇后号”渡过大西洋,经停佛得角群岛,绕过好望角,跨过印度洋,8月28日终于抵达广州黄埔古港码头,整个航程1.3万多英里,耗时6个月零6天。中美贸易大门由此开启。

  代表团看广州:

  “广州把历史和未来巧妙融合”

  “我每次在家中看到它(黄埔古港画像),我就暗暗地想,什么时候能够去到这里。这次终于梦想成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前天,罗伯特·福布斯参加了在粤海第一关纪念馆黄埔古港码头举行的“中国皇后号”首航230周年纪念仪式。他感慨地说,“我每次在家中看到它(黄埔古港画像),我就暗暗地想,什么时候能够去到这里。这次终于梦想成真。现实和画像一模一样,站在那里,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他还特意去了十三行,“和画像相去甚远,已经难以感受当年的繁华气息。”这难免令福布斯略感遗憾。

  “在我的脑海里,因为先祖的遗物,满是古老广州的印象。”福布斯说,第一次来广州,感受到这个国际城市活泼动感的一面,尤其兴奋,“我喜欢色彩斑斓的广州塔,每一栋高厦都应该像它一样,随时变化色彩。”

  作为康涅狄格大学副教授、福布斯博物馆董事,他最深的感受是:“广州把历史和未来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无论是城市的建设,还是这座城市的文化。”

  “这里和纽约中央公园像极了”

  “我一定要去看看,看看它和照片上是不是一样。”

  潘德明此行,首次踏足前辈200多年前曾经到过的广州,他特别希望在广州多逛几个公园。“欧姆斯德特很崇尚人民的公园这个理念,要热闹,人们无论贫富,在这里各得所乐。”潘德明认为,欧姆斯德特的这个理念很大程度源自于东方。

  前天,他游览了越秀山、荔枝湾涌、荔湾湖公园等,随手在相机里拍下大量的照片,潘德明不断地翻看感叹:“这里和纽约的中央公园像极了。”他尤其喜欢广州公园的人声鼎沸,“大家都很快乐,这是有生命的公园。”

  采访间隙,潘德明拿出两张在美国淘到的广州黑白旧照,和记者探究,这到底是广州的什么地方。“这是我这次来的其中一个任务。”原来,其中一张照片是美国人游览陈家祠时拍下的旧照片。他兴奋地表示,“我一定要去看看,看看它和照片上是不是一样。”

  将追踪“皇后号”水手在华故事

  “无论是老式还是新式广州,都带给我很大冲击。”

  费城海事博物馆馆长克里格·布伦斯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痴迷中国文化,本次能因“中国皇后号”纪念日来广州,“就像美梦成真”。

  他说:“我6岁的时候就被对母亲挂在家中的中国画着迷,大学毕业后,曾在一家有着丰富中国藏品的博物馆打工,有一次,趁四下无人时,我在一幅展开的中国画卷前高兴地跳起舞。这次来到广州,感受过荔枝湾,也到过珠江新城,无论是老式还是新式广州,都带给我很大冲击。”

  布伦斯认为,历史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今天,历史也将具有渊源的城市和人带到了一起。“就像昨天,我们举行的皇后号的纪念仪式,就是一种历史的延伸,我们自己也在创造历史。”

  据了解,费城海事博物馆与广州曾有过多次文化上的合作与交流。早在10年前,费城海事博物馆便授权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翻译出版了中文版的《中国皇后号》。如今,在中国皇后号首航230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皇后号》已经出了修订版。

  但是,关于皇后号的故事仍未结束。布伦斯表示,回到美国后,将应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的建议,寻找更多历史资料,搜寻“皇后号”水手在中国生活的故事。记者谭秋明、申卉、罗桦琳 穗外事、王文琦  图/记者莫伟浓 (署名除外)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