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邓小平》总编剧:不回避敏感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2014年09月02日 09:5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大家评论这个剧,说得最多的就是‘脱敏’,我们理所当然不应该回避,力图客观呈现,至于呈现得怎么样就让观众来评说。其实,敏感不敏感,就看立场和方法。

  ■本报记者 李君娜

  少有一部主旋律电视剧拥有这样的礼遇:从下午2点到下午5点看似冗长的发布会,没有所谓的大牌明星撑场面,但没有任何观众中途离场。昨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播发布会上,冲着“邓小平”而来的观众和学子,再一次证明了这个名字的分量。

  力争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选取的是邓小平从1976年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国庆阅兵这8年间的历史视角。和以往同类题材电视剧相比,观众看到的不仅是在历史转折点中的一位国家领导人形象,也看到了邓小平在家庭生活中许多生动的温情细节。

  作为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总编剧龙平平从事邓小平理论及生平研究30年。他笑言自己“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邓小平”,“我们说,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上海。今天,上海的繁荣再次证明,邓小平带领中国走的道路是正确的。”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本打磨历时四年,剧中至少有50位以上的真实政治人物出场,用龙平平的话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而包括粉碎“四人帮”在内一些历史内容的表达,也让这部电视剧开播就引发了一场关于如何呈现敏感剧情的讨论。对此,龙平平表示:“不回避敏感人物和事件,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大家评论这个剧,说得最多的就是‘脱敏’,意思是一些敏感的人物和事件在剧中有所反映。我们理所当然不应该回避,力图客观呈现,至于呈现得怎么样就让观众来评说。其实,敏感不敏感,就看立场和方法。”

  演小平最担心“够不上”

  扮演邓小平的演员马少骅,是昨天全场最受关注的明星。他的白色上衣口袋一侧别着邓小平头像的小胸章,乍一看,很难将他的外形和剧中那个形神兼备的“邓小平”联系在一起。

  这是马少骅第一次扮演邓小平。之前,他演过六次孙中山,是圈子里公认“和孙中山长得最像的演员”。但马少骅坦言:“对于职业演员来说,长得像并不是称赞的话,演得像才是。我想要突破,演邓小平是一次突破自己的过程。”

  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五个多月里,马少骅几乎每天都在看邓小平的资料,甚至还把邓小平的录音下到MP3里,走到哪儿都在听。“我演过很多角色,没有一次这样累心。”对马少骅来说,出演邓小平的最大难度是如何突破,抓住角色的灵魂,“演历史人物我不怕,关键是演什么样的历史人物。演邓小平我怕,这是真的。我害怕自己够不上,即使外表跟他一模一样,内心若是空的也不行。我怕自己修炼不好,思想、境界、品格都够不上。我只能尽我所能走进他的世界,理解他的内心,然后把自己变成他。”

  马少骅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出演获得观众认可,他把这归功于角色本身。“这部剧的成功在于邓小平这个人物的伟大。他是伟大的人,但这种伟大绝不是干巴巴的,是蕴藏在他人格魅力中的伟大。直到现在,我想说,我现在还没演过瘾。”

  学子期待第二季拍摄

  “今天的年轻人应该回顾我们的父辈、我们的民族是怎样走到今天的。”现场,该剧主创与复旦大学同学进行互动,马少骅期待年轻一代能看到该剧对他们的意义:“在这部戏里,小平同志对知识格外重视,抓的第一项就是教育,他尊重知识和人才。他曾说,要富国强民,离开人才,有钱也不行。”

  剧中,邓小平在黄山与青年大学生合影、指导宝钢工作等真实历史事件,均有所呈现。发布会上,东方卫视特别播放了剧中关于邓小平1979年在黄山偶遇复旦学子的片段。当现实中那本题有邓小平亲笔签名的复旦学生证被清晰投影在现场大屏幕时,现场如雷掌声再一次响起。

  看到当年的历史出现在荧屏上,这本学生证的主人、事件亲历者陈静溪激动地回忆说,1979年7月在黄山上偶遇时,小平同志不仅与学生们合影,还在学生证上亲笔签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李大潜则回忆道,1977年8月,苏步青教授正是在小平同志的指导下,才得以召回复旦数学所被称为“十八罗汉”的青年研究者。

  发布会尾声,一位90后的复旦学子向龙平平提问:“《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讲了他在1976年到1984年的事,请问是否还有表现1984年之后的下一季拍摄计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