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七家单位入选国家首批抗战纪念设施名录

2014年09月02日 13:3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在国家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江苏省有7处,分别是:位于南京市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拉贝故居,以及连云港抗日山烈士陵园、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和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这7处设施、遗址的负责人,他们表示,国家公布目录意义重大,各场馆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场馆管理维护,让更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胡玉梅 顾元森 王晓宇 季金晶 姜振军 实习生 王兰芳 通讯员 王军

  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北京市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宛平城、卢沟桥

  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天津市

  在日殉难烈士·劳工纪念馆

  盘山烈士陵园

  河北省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苏蒙联军烈士陵园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

  狼牙山五勇士跳崖处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山西省

  平型关大捷遗址

  百团大战纪念馆(碑)

  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和纪念馆

  忻口战役遗址

  左权将军殉难处

  内蒙古自治区

  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旧址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

  辽宁省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吉林省

  伪满皇宫博物院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杨靖宇烈士陵园

  黑龙江省

  东北烈士纪念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孙吴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

  “八女投江”殉难地

  上海市

  上海监狱陈列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江苏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拉贝故居

  抗日山烈士陵园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新四军纪念馆

  浙江省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

  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暨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

  安徽省

  大通万人坑教育馆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江西省

  庐山抗战纪念馆

  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山东省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

  地雷战纪念馆

  马石山烈士陵园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费县烈士陵园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滕州市烈士陵园

  河南省

  彭雪枫纪念馆

  吉鸿昌将军纪念馆

  湖北省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

  湖南省

  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

  衡阳抗战纪念城

  南岳忠烈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

  飞虎队纪念馆

  广东省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东江纵队纪念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

  昆仑关战役旧址

  海南省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重庆市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

  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

  库里申科烈士墓园

  四川省

  赵一曼纪念馆

  贵州省

  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

  云南省

  腾冲国殇墓园、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

  龙陵抗日战争纪念馆

  陕西省

  西安事变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瓦窑堡革命旧址

  洛川会议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目前只是市级馆,能否升格为国家级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入选第一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没有任何意外。而今年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将在该纪念馆举行活动,备受世界关注。可是,该馆的身份却有点尴尬:目前,它仅仅是南京的一个市级馆。

  纪念馆身份“有点低”

  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场所已经升格为国家级馆?对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不是一回事,“这只是纪念馆获得的又一个荣誉,就像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一样。”

  今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承办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备受全世界关注。

  “世界上承担这种国家公祭日的,无一例外都是国家级馆。”昨天,不少专家提出,因为公祭日,“升格为国家级馆非常有必要。”

  专家称,“在国际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等,都有巨大差距,人家是国家馆,我们只是一个市级馆,我们邀请他们来,其实规格上不对等。”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

  软硬件已达国家级水准

  为什么一直是市级纪念馆,是不是硬件不够?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馆藏、学术研究,还是影响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都已达到国家级一流水准。该馆每年的观众量达到600多万人,仅次于故宫。

  “我们有15万件馆藏,学术研究每年有论文论著,出版的《中国纪念馆故事》《南京大屠杀辞典》《国家公祭》这三本书,都列入了国家级重点出版物。”昨天,纪念馆相关负责人透露。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经具备了国家级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其观众量可与伦敦大英博物馆等国际四大博物馆相提并论。他建议,尽快将该馆从南京市级馆升格为国家级馆。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龙也提出,目前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级别不高,也没有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这是不应该的,因为“这不仅是南京人民的事,全国各族人民都应记住这个历史”。

  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

  曾让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如今很低调

  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原是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大礼堂。这座身世不凡的建筑,一直鲜为人知,能进去一睹真容的观众比较少。它位于黄埔路,如今在南京军区大院内。

  曾是中央军校大礼堂

  “1927年,蒋介石决定将设在广州的黄埔军校迁到南京,在南京建立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校址设在清朝陆军学校旧址。1929年2月,礼堂落成。1929年3月,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大礼堂召开。”专家介绍说。

  如今,它的门口挂有两块牌子,分别是“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旧址”、“南京军区军史馆”。走进去,迎面而来的是一方弧形照壁,绕过照壁,便能看到用仿真蜡像复原的签字仪式场景。在这些蜡像的背后墙上,挂着一幅长6米、高2.2米的油画——《公元1945年9月9日9时·南京》复制品,真实地再现了1945年9月9日9时,中国战区日军向我国军民投降签字的场面。这幅油画的作者,是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画家陈坚。这幅作品他花了10年时间才完成,原作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多次修缮,确保它“健康”

  “为了保护大礼堂,我们费了不少心思。”南京军区礼堂建筑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健介绍,解放后就经历了3次大的修缮,每次修缮都特别慎重。“我们都是根据《文物法》的规定,先提交修缮方案,然后请相关专家来开论证会,对大礼堂进行修旧如旧。”

  徐健说,之前大礼堂的“病症”还不少,墙体漏水、白蚁啃食……“大礼堂门廊顶上的钟楼,曾遭遇白蚁的侵蚀,不得已于上世纪80年代拆了。2005年,又根据原样进行了恢复。现在钟楼上的钟,采用了GPS定位等高科技,能自动校时,时间精准得很。”

  2008年,经过修缮后的大礼堂作为“军史馆”开放。6年多来,一共接待了7.2万多人次。

  市民可以一睹“真容”吗?

  极具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这个旧址,能全面对外开放吗?徐健说,这么多年来,“大礼堂”一直发挥着窗口的作用,成为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由于区域的特殊性,建筑物内的很多场所还在正常使用,目前不具备全面开放的条件。不过,目前大礼堂对现役和预备役官兵,地方的部分社会、院校团体有组织地免费开放。”徐健表示。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9月3日上午

  将举行凭吊活动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位于紫金山北麓,是世界上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国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

  “国家公布这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认为意义非常重大。”昨天,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馆长任青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举可以使更多人知道、熟悉这些抗战纪念场所,增强大家的爱国精神和民族凝聚力。

  任青说,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记住抗战航空烈士浴血奋战的历史。

  任青说,今年9月3日上午,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将举行凭吊活动,预计参加活动的各界人士有400多人。其实,近几年该馆在8月14日至9月3日期间,会组织各种宣传活动。每年清明前后,也有不少烈士亲属及社会各界人士到纪念馆凭吊烈士。

  拉贝故居

  从国家高度突出

  纪念馆的重要性

  “被列入名录,使得拉贝故居纪念馆的重要性从国家高度得到了充分肯定。”昨天,拉贝故居纪念馆主任杨善友告诉记者,此举不仅有利于拉贝故居在社会上的宣传广度进一步扩大,而且相关主题学术研究的深度还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拉贝故居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小粉桥1号,是1932至1938年间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处代表、南京国际安全区主席约翰·拉贝的故居。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住所共收留、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拉贝和他领导的十多位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成员一起,拯救了20多万中国人的生命。1937至1938年间,拉贝记下了当时南京大量的历史事实,后来写就《拉贝日记》。

  杨善友说,拉贝故居现已成为江苏省和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和平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它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今后,该馆将通过举办展览等形式的活动,扩大宣传力度。

  连云港抗日山烈士陵园

  全国唯一一座

  以抗日命名的山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了位于连云港市赣榆区的抗日山烈士陵园管理处宣传科科长贺龙广。对于此次入选名录,贺龙广显得非常兴奋:“我们抗日山烈士陵园1941年就开始修建了,是边抗日边修建起来的陵园,在全国都是比较早的,每年接待60万到70万人次。”

  贺龙广说,这么多年,当地政府对陵园的建设非常重视,投入也很大,此次入选国家级名录后,相信下一步陵园在软硬件设施以及环境打造上会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抗日山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称。

  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入选国家名录

  荣幸但并不意外

  “跟抗战有关的纪念设施名单,肯定会有我们。”昨天,淮安市淮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主要是为了纪念新四军‘刘老庄连’的八十二位烈士。”烈士陵园管理处副主任石明闯说,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八十二名指战员在连长和指导员的率领下,为掩护刘老庄当地党政军领导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从拂晓对抗到黄昏,面对一千多日伪军的疯狂扫荡,毙敌170余人,伤敌200余人,英勇顽强地击退敌人五次冲锋,最终因为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用八十二个生命谱写了抗日救国的壮丽诗篇。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在2010年前后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目前年均接待参观游客达50万人次以上。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将作为代表赴北京

  参加纪念活动

  昨天下午,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国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入选名录,体现了国家对抗战题材馆的关注与重视。

  据了解,皖南事变后的1941年1月,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从此,盐城成为了华中抗日军事和指挥中心,享有“苏北延安”的美誉。

  地处盐城市建军东路的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于1986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物征集,充分展现新四军抗战历史,挖掘文物故事。”孙国栋说。

  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将作为全国新四军纪念馆的代表赴北京参加国家举办的纪念活动,“我们将展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精美图片,展示新四军辉煌历史。”孙国栋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