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公布 飞虎队纪念馆入选

2014年09月02日 16:4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据悉,这些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涵盖了反映日军侵华罪行、日军投降(中方受降)和审判,我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其他国家支援参与中国抗战以及纪念抗战牺牲英烈等各个方面。首批80处名录中,湖南有6处。且随本报记者走进这6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回顾历史,以史为鉴。

  衡阳抗战纪念城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岳屏公园

  衡阳保卫战史称衡阳会战,被誉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为中国整个抗战史中作战时间最长、双方伤亡士兵最多、程度最为惨烈的城市争夺战,也是日本战史中记载的唯一一次日军伤亡超过我军的战例。衡阳保卫战发生于1944年6月22日至8月8日,国军伤亡1万余人,日军死亡2万余人、6万余人受伤。毛泽东在1944年8月12日的《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坚守衡阳的守军是英勇的,衡阳人民付出了重大牺牲。”国民政府授予衡阳“抗战纪念城”的称号,并于1947年8月举行奠基典礼,在岳屏山建塔纪念,蒋介石为碑塔亲笔题字。

  南岳忠烈祠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衡山香炉峰

  南岳忠烈祠,于1938年筹建,1942年落成,是我国大陆唯一的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忠烈祠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安葬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第一批入祠的将领有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三十八人。1983年10月,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12月,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

  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

  地址: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

  受降旧址建于1938年,由受降会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何应钦办公室三栋鱼鳞板双层木结构平房组成。1945年8月21日至9月8日,何应钦在这里举行了日本投降典礼,签发了载有投降详细规定命令的备忘录24份,部署了全国十六受降区102处缴械点的受降工作;收受处理了与蒋介石、冈村宁茨等人来往电函40余份;确定了日本投降各项具体条款,受降签字时间、地点,完成了接收日军投降全部实质性工作。室内陈列的桌、椅、沙发等均属原物。受降纪念馆1985年对外开放,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建筑有受降纪念坊、受降会场。

  飞虎队纪念馆

  地址: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机场东

  飞虎队纪念馆是为了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空军英雄陈纳德率领的飞虎队而建立。飞虎队参加中国抗战,以芷江机场、云南机场等为空军基地,对日本空军和地面部队进行了沉重的打击,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纪念馆外形是一处环形建筑,寓意中美空军联合抗击日本法西斯。纪念馆坐东朝西,表示中国在东方,美国在西面,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长存。纪念馆占地1500平方米,是一层平房。里面陈列着美国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的各种英勇事迹和大量照片等。还有一些飞虎队战士们所用过的生活与战斗用品。房子中间部分高耸着抗日战士阵亡碑。

  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青年路

  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埋葬着抗战时期常德会战6000名阵亡将士的英灵。1943年冬,常德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常德会战。当时守城的国民党74军第57师,在师长余程万的指挥下,寸土必争,浴血奋战,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常德人民为了缅怀守城将士的壮烈情怀和中华民族的英雄气概,纪念在这次战役中为捍卫祖国而阵亡的将士们,遂于会战后的第二年,选择以西围墙为背景,面向南方,划出一大块扁形地方,总面积约131亩,作为阵亡将士纪念公墓之地。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厂窖镇

  1943年5月9日至12日,位于洞庭湖滨的鱼米之乡厂窖镇一度成为人间地狱。日军在这座小镇疯狂屠杀无辜百姓,制造了侵华第二大惨案,同时也是太平洋战争的最大惨案,仅三天共杀害中国军民3万多人,强奸妇女2000多人,为二战时法西斯一天杀人数量之最。

  著名抗日英烈 (部分)

  左 权(1905—1942)

  八路军副参谋长

  项 英(1898—1941)

  新四军副军长

  杨靖宇(1905—1940)

  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

  兼政治委员

  赵一曼(1905—1936 女)

  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1师2团

  政治委员

  张自忠(1890—1940)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3集团

  军总司令

  佟麟阁(1892—1937)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副军长

  戴安澜(1904—1942)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5军200师师长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

  加美援华医疗队医生

  亮点

  首批抗日英烈名单

  包含多位国民党军将领

  “这份名单体现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进行全民族抗战,共御外侮的一段历史”,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华人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曾少聪昨日表示。

  首批300英烈的名单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等不同群体的代表。

  具体来看,其中不仅包含多位中共领导下的抗日英烈,如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新四军副军长项英、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中共皖东北特委委员江上青等,还有多位国民党抗日将领,其中包括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132师师长赵登禹、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等。“这体现出抗战参与的全面性,说明抗日战争是国共合作下的全民族抗战,烈士们为全民族利益作出了牺牲。”曾少聪说。

  专家声音

  更好地缅怀英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

  相关专家认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法西斯侵略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肆意践踏中国领土,屠杀中国军民,掠夺矿产资源,制造了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妄图将中国变为其殖民地。在亡国灭种威胁的危难关头,中国军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抵抗,无数英烈在不屈不挠的抗争中舍生取义、壮烈牺牲。

  此次以国家名义公布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名录,能够更好地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宣传他们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记者 邓艳红 刘炬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