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川军抗战牺牲惨烈居全国之首 出兵340万伤亡64万

2014年09月03日 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誓死保卫滕县而牺牲殉国的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1军122师师长王铭章塑像 郝飞 摄

  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当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完字的刹那,充满着血泪和抗争的8年抗日战争正式宣告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同时落下帷幕。 当年的9月3日,全国人民举国欢庆,纪念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和自由。

  时隔69年,今天,当我们再次追忆那段历史时,首先浮现脑海的便是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在9月1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川籍抗日英烈占12名。其中最小的乐以琴年仅23岁,最年长的李家钰不过52岁。

  无川不成军 川军抗战牺牲居全国之首

  根据四川省档案馆馆藏抗战档案资料:抗日战争期间,四川出兵340万,参加会战、战役28个,伤亡64万,其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位居全国之首。

  “四川平均约14人中即有1人当兵,全国抗日军人每5人中即有1个四川兵。”省档案馆副研究馆员王晓春说,抗日各战区、各战场几乎都有川军参战,以致当时前线有“无川不成军”之说。

  川军将士出川后,转战7万里,先后参加淞沪会战、太原会战等28个会战、战役,担负起全部前线战场五分之一国土的守卫之责。

  而此次公布的12名川籍抗日英烈中,不少人以“中弹殉国”,“举枪自戕”等方式捐躯,也证明了当时抗日前线,川军将士浴血奋战的悲怆现实。

  老兵魂不死 四川尚存百岁抗战老兵

  “这说明国家从上到下都越来越重视抗日战争,不管是历史,还是它所带来的意义。”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敦序说,抗日英烈名录的发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

  叶敦序说,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应时时缅怀这些为了自由与和平而捐躯的烈士,另一方面,对于尚存于世的抗战老兵,“我们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尊重。”

  “四川现在最年轻的抗战老兵都80多岁了,年长的100多岁。”叶敦序说,这些老兵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鲜血,“他们也是英雄,身处暮年的英雄。”叶敦序说,他现在最大的遗憾是,四川作为为抗战一线贡献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的大省,目前还没有一个官方高规格的博物馆,“希望能尽快建立,给大家一个学习历史,缅怀过去的地方。”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抗战老兵只剩不到 400 人

  和弟兄埋地雷,炸死日军师团长酒井直次的黄世伟,已经病重卧床2个月。病床上的他会突然举起左

  手,呼喊起“抗战胜利!”

  尽管眼睛耳朵都已不灵光,60多年前和日本鬼子在印度、缅甸打过硬仗的王先龙都会伸长脖子,守着电视看抗日影片……

  六十九年的岁月冲刷,让时间在这些老人们脸

  庞上刻下道道年轮。我们民族曾经历的腥风血雨,曾述说的英雄故事,如今又有几人牢记?

  今天是抗战胜利纪念日,华西传媒集群记者几经努力,寻访了这样一批老人。他们虽然年事已高,却铁血依旧。他们很多口齿不清,但却仍坚定的诉说着那不能忘却的纪念。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

  麦克阿瑟有句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据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统计显示,我们身边的抗战老兵正以很快的速度离去,“有时候一周就要走两三个”,从上世纪80年代统计的9000人,到如今不到400人。该院副院长叶敦序呼吁:“经历了抗战腥风血雨的老兵,无惧死亡,但害怕被人遗忘。”

  在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今天,请让我们记住他们。相关链接 这一天,中国始终在纪念

  1949年12月23日,新中国所公布的统一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曾以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但之后颁布的《政务院规定九月三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通告》中,却提出了更改为9月3日的理由——“查日本实行投降,系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

  1999年9月18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修订,延续了将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做法。

  2014年2月,我国首次以最高立法机关表决的形式,确立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做法将纪念日的安排从行政规定上升为国家意志,在法理层面更加权威,也更体现制度化。

  除了确定纪念日外,中国还多次在9月3日举办抗战胜利纪念活动。1995年与2005年的这一天,因为恰逢50周年和60周年,庆祝活动均在天安门广场及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华西都市报记者熊浩然肖茹丹余行实习生杨力李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

  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和英烈名录公布

  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川籍抗日英烈占有12名。同时国务院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共80处。其中,位于宜宾市翠屏区翠屏山的“赵一曼纪念馆”,成为四川唯一被列入名录的场馆。 据新华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