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盘点:新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生总数破百万

2014年09月04日 19:5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潘莹、朱宛玲、于清凡 实习记者 宋道玉):即将开幕的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将迎来“中国时间”,20多部华语影片和10多名两岸三地知名电影导演、演员将亮相;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英国著作权许可代理机构签约,意味着中文书报刊在海外影印复制将获版权使用费;被称为“汉语托福”的新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生突破百万。

  据釜山电影节组委会公布的消息,中国台湾导演钮承泽执导的《军中乐园》和中国香港导演李保樟执导的《大茶饭》分别被选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和闭幕影片。

  中国导演李霄峰的处女作《少女哪吒》和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的弟子王维明的力作《不能说的夏天》,也将在釜山电影节期间进行全球首映。此外,导演张艺谋和许鞍华将分别携新作《归来》与《黄金时代》亮相电影节主展映单元。许鞍华还将获得釜山国际电影节授予的“年度亚洲电影人奖”。

  釜山国际电影节是韩国规模最大的电影节,也是亚洲重要的电影节之一。它创立于1996年,以推介亚洲新电影、举荐亚洲电影人才、提携年轻电影人以及吸引年轻电影观众为特色。本届电影节将于10月2日到11日举行,有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314部影片参展。

  本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与英国复制权集体管理组织——英国著作权许可代理机构(CLA)签署合作协议,这开启了中文书报刊文章在海外受版权保护并收取版权使用费的先河。

  这也意味着,今后英国高校等机构影印复制或数字化复制中文书报刊需要获得中国权利人或集体管理组织的授权并支付版权费。英国版权许可代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说:“协议的内容还包括,中国文著协成员可以让他们的作品通过CLA授权给英国的组织、机构使用。这意味着,文著协成员,作者与出版机构的作品或出版物被英国组织、机构复制时,将获得版权使用费。这也是中国文著协首次同外国机构签署此类协议。这是个好消息。”

  不过,中国的作者们究竟可以从此项协议中获得多少收益,还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

  被戏称为“汉语托福”的HSK汉语水平考试是从1984年开始研制针对来华学习汉语的留学生的汉语水平考试,经过三十年的发展,HSK汉语水平考试已经发展成一项公平客观、具有权威性的汉语水平考试,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汉语学习者以及学校、企业的认可。

  日前,出生于1992年的诺丁汉大学毕业生丹尼尔·米勒幸运地成为了新HSK汉语水平考试的第100万名考生——在这次考试中,他高分通过了新HSK五级水平的考试,获得了前往中国学习一年的奖学金机会。

  “我选择去北大,去读中国哲学的研究生。”

  目前,全球汉语学习者超过1亿。全球汉语考试考点已达875个,分布在114个国家和地区。孔子学院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胡志平透露,将争取5年内达到每年参考人数破百万的目标。

  “在更多国家和地区会增设更多的考点。我们的目标是今年考试的人数达到50万人。下一步会继续提高目标,每年超过100万人参加考试我想5年之内能达到。”

  意大利美声歌剧大师贝里尼的经典名作《诺尔玛》将于9月11至14日首度登上中国舞台。国家大剧院特邀欧洲著名导演皮耶·阿里执导,而由拉凯莱·斯坦尼西、孙秀苇、莫华伦等国际国内一流歌唱家组成的强大主演阵容,也令首演更为值得期待。

  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将出演高卢威严神圣的女祭司长诺尔玛,对于这个作品,她相当珍爱。

  “《诺尔玛》对我来讲,是音乐上最漂亮、最完美的作品,且对于女高音是极限挑战,一上场就要演唱一段最难但是在我心里却是最漂亮的咏叹调《圣洁的女神》,对女高音来讲是很难的一部戏。”

  出自贝里尼之手的名作《诺尔玛》讲述了罗马帝国占领下的高卢地区一个关于爱情与背叛、信仰与救赎的故事。神秘独特的文化风貌、催人泪下的爱情悲剧、甘美纯净的音乐旋律征服了古往今来无数观众的心。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习俗除了传统的赏月、祭月和吃月饼外,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特殊的中秋习俗。比如香港的舞火龙、安徽的堆宝塔、傣族的拜月、苗族的跳月、高山族的托球舞等等。这些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盼望家人团圆的美好愿望。最后,我们也祝愿听众朋友“年年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编辑:金鹏飞】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