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书挑战”超1500万人参与 被评“草根的狂欢”

2014年09月12日 13:27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蔓延全球的“冰桶挑战”刚刚退烧,最近,又有一波新的“挑战”来啦!在国外社交账号“脸书”上,全球爱书人在网上发起了“冰书挑战”,且逐渐在国内微博平台上传播开来。截至9月11日中午,该活动已有逾1500万人阅读参与,活动要求被点到名的挑战者,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再点名十位挑战者。作家马伯庸、李西闽,诗人廖伟棠、华秋,编剧史航等在微博上甚为活跃的文化圈读书人士,都接受了挑战。

  相较于要承受冰水浇头且以捐款为目的的“冰桶挑战”,推荐书目的“冰书挑战”,显得较为文静、文艺和草根化。网友在晒出自己书目的同时,有的回忆起童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有的貌似高深地分享了数本深刻读物,有的感慨自己除了课本外几乎没看过其他书,形成了各路“大众派”、“文艺派”、“蹲墙角画圈圈派”……热闹之余也引人深思。

  大众派

  四大名著加鲁迅,好根正苗红

  记者了解到,“大众派”里点名最多的是中外名著,特别是对于70后、80后来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鲁迅影响最大,男士再加上金庸、王朔、王小波等,女士再加上三毛、琼瑶、席慕容等。

  不少人表示参加“冰书挑战”勾起了童年、少年时的读书记忆。家住青山的王先生回忆起影响自己的书说:“记得《水浒传》看得很早,是上小学四年级,我开始看时不会读‘楔子’的‘楔’,后来就看得熟了,一大爱好是和好友挨个数一百零八天罡地煞——我记得三十六天罡总是好数,但是七十二地煞往往会漏掉几个,比如活闪婆王定六。”在光谷工作的林小姐说:“《简·爱》 是我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看过的‘外国古典名著’和‘言情小说’,初一时看的,当时多么喜欢它完美的Happy Ending啊!”

  除名著外,“大众派”里还混杂一些童话、动漫书,如《舒克贝塔历险记》、《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七龙珠》、《小王子》等,90后的动漫书目则显得更加二次元。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看到同伴列出的书目,纷纷感叹“和我小时候看过的一样啊”、“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文艺派

  读物有灵且美,好高冷

  网友张还兮在接受“冰书挑战”时列出了影响自己的10本书:《万物有灵且美》、《沉思录》、《沉重的肉身》、《宽容》、《乌合之众》、《罗生门》、《百年孤独》、《枪炮病菌与钢铁》、《人性的太人性的》、《张爱玲文集》。她说:“想了想,我对一些事情的态度和看法可能受这几本影响多一点。”

  对于这些最受豆瓣文艺青年喜爱的书,另一些人则直接表达“俗人一个、看不懂”或者“没时间静下心来看”。华科大的李同学就说:“以前听一个老师推荐过《时间简史》和《追忆逝水年华》,很膜拜,从图书馆借来了,结果看了一两页就看不去了啊!不是我的菜!”

  蹲墙角画圈圈派

  看到这些书单,我也是醉了

  “冰书挑战”发起后,还有一大拨网友表示自己除了课本外几乎没看过其他书,有人是真心坦白,也有人纯属幽默自黑,种种现象耐人寻味。

  网友Mengqi7就列出了影响自己的10本书:《语文》、《数学》、《英语》、《自然》、《思想品德》、《物理》、《化学》、《音乐》、《美术》、《阅读》。看到此“神级书单”的朋友评价说:“我也是醉了,我这么质朴的人也只能想到这些呃。”网友Kiri则发了一个蹲墙角画圈圈的表情:“作为一个文盲我终于凑齐了10本,完全暴露了我没有文化这一点,感觉真心累。”

  点评:晒书单是好事

  “冰书挑战”的出现让不少人眼前一亮,有人评之为“一场草根的狂欢”。有网友就说了:作为非著名人士的草根,挑战冰桶时咱没被点名,这回咱可以挑战冰书了吧!而且,还只用动动脑子回忆一下,列个书单而已,又不用承受肉体之苦,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不管是读书口味独特、格调高雅、曲高和寡到没朋友的诗人、作家、文艺青年们,还是随口就拎出隋唐演义、西游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读物的大众人士,甚至是只啃过课本的一众小伙伴,都纷纷撩起袖子来挑战“冰书”一把,形成网络一景。其间,也有些老夫子式人物出来表示“俺不喜欢这种‘娱乐’性质”,认为这种互联网行为与读书气质不符,这也值得尊重。

  总之,就算“冰书挑战”不像“冰桶挑战”那样引起各国明星名人湿身、引发各种爆点,就算有人不喜欢这种形式,但在深度阅读越来越珍贵的当下,还能有人想到用单纯的读书来做一场互联网传播活动,对于阅读风气的提高,终归是一件值得乐见其成的好事。

  TIPS:看看名人书单

  廖伟棠(香港作家、诗人)

  20岁前影响我最大的书:《银河铁道九九九》、鲁迅《野草》、郑民钦翻译《黄金幻想:日本散文诗选》、柏杨《丑陋的中国人》。

  20到30岁影响我最大的书: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卡夫卡全集、海德格尔所有中译本、切·格瓦拉的日记、《杜诗详注》、夏承焘《姜白石词笺注》。

  书单苦短,我只列到30岁之前。

  韩松落(作家)

  二十岁前的十本,依时间先后:《西游记》(绝对的第一)、《聊斋志异》(连环画)、《红楼梦》、80年代地摊杂志和日本推理小说、《梦的解析》、《萧红全集》、《传奇》、《白鲸》、《草叶集》、《加西亚·马尔克斯中短篇小说选》。记者李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