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18后蒋介石允诺请愿学生:3月内不出兵砍蒋某之头

2014年09月18日 14:5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为了不忘国耻,缅怀先辈们的爱国救亡壮举,南京晨报记者查阅大量史料,以电影分镜头形式,再现当年发生在南京那场浩浩荡荡可歌可泣的反日爱国运动,以飨读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消息传到南京后,各方震惊。但当时民众并不知道蒋介石下达了什么命令,所以大家比较一致的想法是请国民政府罢免不抵抗将领的职务,明令出兵抗日。

  中央大学礼堂

  蒋介石“忍痛含愤,以待国际公理”没能平息浪潮

  中央大学师生反应最快,于9月20日发表通电和宣言,倡导全国各大、中学校停课,学生走向街头宣传抗日。蒋介石为控制局势,于9月22日上午借中央大学礼堂,召开南京市国民党党员紧急大会。会上蒋声称:“必须上下一致,先以公理对强权,以和平对野蛮,忍痛含愤,暂取逆来顺受的态度,以待国际公理之判断。”会议要求,一切必须服从中央,任何人不得自由活动。但这番言论并没有使要求出兵抗日的浪潮平息下来。

  公园路体育场

  南京各界发出

  “誓死抗日,共救国难”吼声

  9月23日,南京工、农、商、学、妇等社会团体及市民20多万人,在公园路公共体育场举行各界反日救国大会。各界代表表示:“要求中央对日宣战,南京全市民众走在前头。”在激昂的气氛中,大会通过了“通电全国,一致团结,誓死抗日,共救国难”;“组织救国义勇队”;“对日经济绝交”等决议。会后大游行,游行队伍从大中桥出发,经建康路、三山街、中华路直至国民政府门口。

  莫愁路南京女中

  地下党领导成立

  首都学生抗日救国会

  为表示誓死抗日的决心,南京各界纷纷成立抗日救国团体。9月24日,南京成立了“首都各界抗日救国会”,中大经济系教授叶元龙担任主席。该会坚决要求政府下令出兵抗日。9月25日,在中共地下党员和学生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狄幽青(狄超白)、王枫、杨晋豪等的带动下,73所学校代表在南京市女中开会成立首都学生抗日救国会。9月27日,中大也成立了抗日救国会,各行各业相继发表宣言,成立抗日团体。

  中大学生拳打外交部长王正廷

  9月28日,中大学生冒着大雨,列队来到国民党中央党部请愿。经过外交部时,数十名同学涌进外交部,向外长王正廷提出质询。这位外长态度傲慢,出言不逊。中大学生王明诚、吴有明等,再也按捺不住,挥拳就打,将连日来的愤怒全部发泄在这位外交部长身上。

  国民政府门前

  蒋介石说:“三月之内如不出兵,砍蒋某之头,以谢国人!”

  9月28日,中大、金大会同上海来京的同学共3000余人,再次到国民政府请愿。蒋介石不得不硬着头皮来见学生。他说:“抗日是政府的事,同学们应回去安心读书,学生应该相信政府一定会出兵抗日。”学生们大声追问:“什么时候出兵?”蒋说:“三月之内如不出兵,砍蒋某之头,以谢国人!”学生又高呼:“口说无凭,写下笔据!”蒋介石十分尴尬,在一片“写笔据”的声浪中以到二门警卫室写笔据为借口溜掉了。

  国民政府门前

  上海中华警钟会

  悬挂警钟督促政府抗日

  11月17日、18日,南京46校1万余名学生两次向国民党“四全”大会总请愿,要求政府收复东北,以实力援助马占山,实行民主政治,扶植抗日救国运动。迫于各界压力,蒋介石在“四全”大会主席团的报告中表示“决心北上,竭尽职责,效命党国”。

  为促蒋抗日,南京各校救国会决定举行送蒋北上大会。上海抗日团体中华警钟会还将一口钟悬挂在国民政府大照壁前的一棵冬青树上,钟前竖了两幅白布大标语,一幅上书:“唤起民众,共赴国难,督促政府,立即出兵”。另一幅上书“中华警钟会”五字。当当、当当的钟声昼夜不停、风雨无阻地敲着,以示督促政府抗日。

  瞻园路

  首都卫戍司令部

  军警抓捕北大学生

  中大学生示威解救

  12月初,北京大学“南下示威团”300余人来到南京,借住中大体育馆。5日上午,他们举行游行示威。一路高呼“反对政府出卖东三省”、“打倒卖国政府”、“被压迫群众联合起来”等口号,沿途散发传单,在市民中起了很大影响。当示威队伍走过成贤街浮桥的时候,突然遭军警围攻,85人被捕(包括女生32人),“示威团”其余同学折回中大。

  中大学生听到北大学生被捕的消息后,立即鸣钟,召开大会,随后集合数百人,直奔首都卫戍司令部,经过交涉,当局同意次日释放被捕学生。第二天,被释放的北大学生回到了中大体育馆住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