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军将领王铁汉违抗不抵抗军令 打响抗战第1枪

2014年09月18日 15:2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之际,记者来到沈阳和平区北四经街21-7号,在修缮一新的王铁汉故居前停下了脚步。这座小楼很有特点,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楼顶有一敞厅,可供观景休息用。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辽宁省委党校教授王建学告诉记者,“王铁汉是辽宁盘山人,他无愧于‘铁汉’这个名字,就是他,在‘九·一八’之夜国难当头的时刻,毅然违抗上级‘不抵抗’的军令,以民族大义为重,下令打响了抗日的第一枪。这也是全国抗战的第一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王铁汉能够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打响反侵略第一枪,充分显示了他的爱国情操,体现了伟大的爱国精神,意义极为重大。”

  据王建学教授介绍,1931年9月18日晚,时任东北军独立第7旅620团团长的王铁汉正在家中准备一份讲稿,这是旅长王以哲交给他的一份临时授课任务。22时15分,王铁汉写完讲稿,刚要准备休息时,巨大的爆炸声从北大营柳条湖方向传来,他顿感情况不妙,急忙披上军装下楼,翻身上马直奔军营而去……

  当天是星期五,旅长王以哲和各团团长均不在军营。留在旅部值班的最高指挥员是旅参谋长赵镇藩,他向东北边防军长官公署参谋长荣臻请示应急办法,得到的回答是:“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到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

  22时40分许,王铁汉火速赶到部队后,接到了“不抵抗”的命令。9月19日凌晨1时许,电话再次打来,电话那端传来了荣臻的声音:“620团吗,你那里什么情况? ”

  王铁汉:“敌人正在炮击本团营房,我们不能持枪待毙。敌人侵我国土,攻我兵营,斯可忍,则国格、人格,全无法维持。而且现在官兵愤慨,都愿与北大营共存亡。 ”

  荣臻:“你为什么不撤出? ”

  王铁汉:“只接到不抵抗、等候交涉的指示,并无撤出的命令。”

  荣臻:“那么,你就撤出营房,否则,你要负一切责任! ”

  无奈之下,王铁汉正准备撤时,日军向620团二营开始攻击。王铁汉当即下令:各部集中火力射击,压住敌人的进攻,开火!随着王铁汉一声令下,迫击炮、平射炮、机关枪同时开火,将日军的火力压了下去……在“九·一八”事变之后,王铁汉又亲历了长城抗战、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上高会战、浙赣战役、第二次衢州战役等大型战役,与日军作战百余次,惨烈战斗10余次。

  1947年11月上旬,王铁汉陪同东北军老将军阚朝玺到北大营参观,他边走边讲述“九·一八”之夜的惨状,越说越激动,最后竟哭了起来。1948年4月,王铁汉又陪同抗日名将马占山等参观北大营,说着说着又哭了,连说“惨不惨?惨不惨?”马占山等人也跟着流了泪。

  抗战胜利后,王铁汉出任国民党沈阳防守区司令官、国民政府辽宁省主席等职。1948年10月30日中午,王铁汉在东塔机场乘飞机离开沈阳去了台湾。1995年12月15日,王铁汉病故,享年89岁。

  沈阳收藏者詹洪阁日前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印有事变发生时被东北军击毙的侵华日军新国六三照片的明信片,上面清晰地写有“故陆军步兵伍长新国六三君之碑”字样。明信片的右上角印着“新国六三近照”,上面特别注明“北大营夜袭第一个牺牲者”。此外,詹洪阁收藏的日本阵亡名录上对新国六三的死亡时间也有明确记载,证实了新国六三是“九·一八”事变中第一名被击毙的日军士兵。

  王建学向记者介绍,这张明信片揭露了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沈阳的历史铁证。有资料显示,在“九一八”事变中,除了新国六三外,还有一个叫曾子正男的士兵也被东北军打死,此外还有23名侵华日军受伤。王铁汉后来在回忆录中也写道:当敌人向本营房进攻时,我即下令还击,毙伤敌人40余名……

  王建学教授认为:“沈阳拥有厚重的‘二战’文化,目前仍保留北大营三幢原东北军营房、盟军战俘集中营、沈阳特别军事法庭、沈阳关东军司令部等老建筑,这些建筑见证了沈阳人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和抗战过程,也见证了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王铁汉是抗战的代表性人物,因此他的故居应该加以好好利用。”

  经查证,沈阳王铁汉旧居大约建于20世纪初,为两层砖混结构,水泥罩面,楼内铺有木制地板。楼内南侧有四间大房间,北侧为几个小房间。在2012年6月11日沈阳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公布时,被列为保护建筑。王建学教授还提议,“完全可以在这里建一个沈阳抗战纪念馆,让更多的人牢记那些为国家贡献力量、英勇牺牲的人。”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