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星堆国宝级青铜神坛待修复 出土时残片百余片

2014年09月19日 13:0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神坛若修复

  可媲美

  青铜纵目面具

  神坛造型奇特,神秘莫测,推测它是三星堆古蜀国某代王朝宗庙中的祭祀重器。

  “这件青铜器物,在艺术价值,文物价值方面都是国宝级的,如果完全修复好,它可以与大立人、青铜纵目面具、金杖、神树等国宝相媲美,肯定会轰动文物界。”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晓邬表示。

  昨日,120多位文物专家齐聚广汉三星堆,共商出土青铜器的利用保护。一件待修复文物青铜神坛引起专家关注,它与青铜神树一样,被誉为三星堆最神秘的青铜神器。学术界普遍认为,神坛反映了古蜀人天、地、人三界观念。

  20多年来,它被放在文物库房精心保存,文物学家历时两年才将神坛研究性复原,但在业界争议不断。对神坛的模样,专家们给出了三种观点,但它到底是什么样的,至今仍无定论。

  它待修复 文物修复会上引专家关注

  昨日,全国文物修复技术研讨会在广汉三星堆举行,来自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农业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120多位专家齐聚于此,共商“出土青铜器的利用保护”。

  一件待修复文物青铜神坛引起专家关注。这件文物编号K2③:296,全器残高53.3厘米,因被火燎而残损。与青铜神树一样,其被誉为三星堆最为神秘的青铜神器。

  《发掘报告》描述,其自下而上由兽形座、立人座、山形座及盝顶建筑四部分组成。报告将此器定名为“神坛”,这一称呼沿用至今。

  它的身份 推测是古蜀国祭祀重器

  “学术界普遍认为,神坛反映了古蜀人天、地、人三界观念。”据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专家郭汉中介绍,根据拼接的部分残片,神坛分三层,下层为圆形的底座和平行站立的两头怪兽组成。怪兽造型奇特,显然是综合了多种动物特征的复合型神物。神兽的角和羽翅共同承托一个圆座,圆座四方有面朝外站立、头戴高冠的人像。人像两臂平抬于胸前,双手呈抱握状,手中抱握的是类似于杖形的祭祀法器,估计表现的是主持祭祀的巫师形象。人像头顶是四山相连状的山形座,山顶是四面镂空的方斗形建筑,四面正中铸有人首鸟身的神像,顶部四角各有一只凤鸟。 神坛造型奇特,神秘莫测,推测它是三星堆古蜀国某代王朝宗庙中的祭祀重器。

  它的价值 专家称是国宝级

  “这件青铜器物,在艺术价值,文物价值方面都是国宝级的,如果完全修复好,它可以与大立人、青铜纵目面具、金杖、神树等国宝相媲美,肯定会轰动文物界。”对这件文物的价值,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晓邬认为是国宝级的。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的唯一一件商周时期青铜神坛,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有代表性、图案和工艺最精美复杂的青铜器。

  他介绍,神坛以立体的实物模型这一物质形态,充分体现了古蜀人精神世界的一个方面,是古蜀宗教理念、政治原则、宗庙建筑等信息的集结,对于了解古蜀人的精神思维,探求原始宗教,考究古代宗庙制度等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杨晓邬介绍,确定青铜神坛模样远比复原难度大,如果能够确定青铜神坛模样,不出一年时间,就能对其复原。

  神坛27年“修复”路

  出土时严重破损 残片有100多片

  作为省内首屈一指的青铜器修复专家,杨晓邬40年来修复文物数千件,曾主持并参与三星堆大型青铜文物的修复工作。

  1986年8月,考古人员发掘了一号祭祀坑,出土了一批珍贵遗物。8月16日下午,砖厂工人在距一号坑东南约30米处取土时又发现了二号坑。从8月20日开始,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二号坑出土的青铜器有大型青铜立人像、神坛、神树、太阳形器等,青铜神坛,跟青铜神树一样,被誉为三星堆最神秘的青铜神器。二号祭祀坑中共出土了三件青铜神坛残件,它们全部成了碎片。 1987年,三星堆发掘的文物进入修复阶段,杨晓邬是参与修复的第一批专家。他介绍,这件文物出土时已严重破损,可辨识的残片约有100多片,“很多已融化在一起,氧化锈蚀严重。”

  青铜神坛是商代蜀人祖先祭拜天神的礼器,取材上等的锡青铜。“古蜀民在祭祀时把它敲烂,再用大火焚烧,最后还用黏土把剩余残片分多层深埋在地底下。”杨晓邬说,在做过“预合”后,修复专家们发现传统锡焊方法根本无法完全修复挖掘出来的青铜器。

  2003年4月起,杨晓邬带领另外3名修复人员开始对这件文物进行修复。“神坛有100多件残片,修复难度很大。”郭汉中介绍,青铜器的修复保护,主要步骤包括去锈,矫形,对残损部位根据修补原则进行补配,就像拼图。“有时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全部重来,每个细节都要小心翼翼。”修复人员用了几个月时间,才拼接了一个残缺的样子。

  对比马王堆帛画 两年研究性复原

  修复过程中,专家组发现,神坛反映的天、地、人三界观念与马王堆帛画中反映的情况如出一辙。马王堆帛画中,上方为天界,图中有扶桑神树,金乌神鸟、人面蛇身的西王母造型;中间为人间,有女仆、还有璧,表现墓主人生前富足的生活;下方托地力士站在两条交互缠绕的大鱼身上,意谓下方为海水,更是形象直观。

  “不同的是,马王堆帛画是平面的,三星堆神坛是立体的,三星堆神坛属于商周时期,马王堆帛画属于汉代,时间跨度超过1000多年。”据此,考古专家和文物修复专家陈德安、杨晓邬、郭汉中等人历时两年将神坛研究性复原,如今这件研究性复原的神坛,在三星堆博物馆引发无数游客啧啧称奇,但在业界仍争议不断。“‘要有依据恢复原貌’是文物修复的原则,我们不能凭空想象去创造文物。”杨晓邬坦言这也是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神坛至今未完整修复的原因,而做了一个研究性复原的神坛主要也是为了抛砖引玉,希望业界更关注,共同完成神坛的复原。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蒋麟 摄影报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