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日名将彭雪枫统战才能卓著 感召英才赴国难(图)

2014年09月19日 15:33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彭雪枫将军

  9月13日上午,秋雨淅沥,凝重的缅怀之情荡漾在每个人心中。

  9时30分,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彭雪枫将军殉国70周年纪念活动在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广场徐徐拉开帷幕。

  “故乡的热土、家乡的人民养育了伟大的父亲。”彭雪枫将军之子、全国政协常委、二炮原政委彭小枫上将眼含热泪。

  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在收复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的战斗中壮烈殉国,时年37岁,被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誉为“中华民族英雄”、“共产党人好榜样”,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一座永恒的丰碑。

  读书习武如犹在

  9月13日,记者再次造访位于镇平县七里庄的彭雪枫故居,浓密的竹林在秋风中微微作响,古朴的“六德堂”沉静如昨……

  故居负责人张继红介绍,1907年9月9日,彭雪枫就诞生在七里庄的一个寻常院落“六德堂”。他小名隆兴,原名彭修道,参加革命后,取唐诗名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更名彭雪枫。

  彭雪枫自幼勤奋好学、德才出众,被省里来的督学察觉,免试让他直接升入镇平察院模范高等小学。读书期间,适逢“五四运动”爆发,他写了《李自成打梁寨》、《和家姐谈女子无才便是德》两篇具有现实意义的佳作,轰动了全校。

  彭雪枫一生受其祖父的影响较深,他后来在回忆自己的学习生活时说,“我幼小时的一点文化”,尤其是“国文这种文化水平”就是“祖父教我的”,对祖父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故居院内,一棵郁郁葱葱的古桑,硕大的树冠覆盖了大半个院落。因其枝丫错落有致,状似龙爪,被称为“龙爪桑”。

  彭雪枫小时候常常在这棵树下读书习武,每遇大旱,就天天到村西头小河里挑水浇树,与这棵“龙爪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彭雪枫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直至1921年秋天外出求学。

  播撒火种报国志

  家乡的山水草木、星月寒暑、时俗饮啜,都溶化为彭雪枫少年生活的血肉,不可分割。

  走上革命道路的彭雪枫,在他短暂而又辉煌的生命里,用那颗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报效了国家,滋润了故土。

  据镇平县史志办主任徐志浩介绍,1928年夏,在外求学的彭雪枫回乡探亲。他走亲访友,跑遍大半个镇平县,走到哪里,就把革命的真理宣传到哪里。

  彭雪枫还到镇平北部的乱权崖、灶爷庙、凉水坪等地察看地形,准备将来一旦有可能,就在伏牛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

  徐志浩说,彭雪枫走亲访友期间,特地到侯集,拜访在那里当区长、创办地方自治的族叔彭禹廷。叔侄两人久别重逢倍感亲切,秉烛夜淡,同榻而眠整整10个夜晚。

  彭雪枫给彭禹廷讲马克思主义,希望彭禹廷放弃地方自治,加入革命队伍;彭禹廷则劝彭雪枫留在地方,帮他搞地方自治。虽然叔侄二人谁也未说服谁,但是他们立下了“一辈子为国家、为人民办好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约定。

  彭雪枫在家的40余天,在乡邻、亲朋和学友间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革命道理,播下了星星之火,对镇平革命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抗战烽火显韬略

  彭雪枫卓越的统战才能,在抗战期间表现得淋漓尽致。彭雪枫曾三次奉毛泽东派遣,奔赴太原、西安及中原大地,开展统战工作,被誉为党和红军的“好参谋”和“先行官”。

  镇平县史志办党史科科长王梦玥告诉记者,1938年7月,为适应抗战新形势,时任河南省委军事部长兼统战委员会主任的彭雪枫,派河南省统战委员会副主任刘贯一持其亲笔信到镇平,面见王金声和赵平甫,商谈合作抗日事宜。

  通过统战工作,王金声、赵平甫表示拥护共产党的主张,并与镇平党组织合作开办了抗日训练班,学员统一分配,进入地方自治机构。

  王梦玥介绍说,1938年10月,南阳抗敌自卫二团驻防泌阳。彭雪枫十分重视这支来自家乡的民团武装的统战工作。他多次派刘贯一去泌阳,面见任自卫二团团长的幼时同学王金铎,陈述抗日大局,共商抗日大计。

  王金铎在彭雪枫的影响下,决定在“自卫二团”增设政训处,并委派团部书记、共产党员王国谟回镇平,招聘9名党员、20名民先队员,进入自卫二团担任政训员。政训员富有成效的政治思想工作,使自卫二团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艰苦的抗战年代,“南阳抗敌自卫二团”始终是中共河南省委、镇平中心县委掌握的统战武装。这支统战武装与共产党合作抗日,共赴国难,结下深厚友谊。这是彭雪枫着眼抗日大局,通过乡邻关系开展统战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感召英才赴国难

  抗日战争年代,有不少镇平人曾跟随彭雪枫转战南北,深受熏陶和教诲,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由彭雪枫更名的李铁就是其中一个。

  多年致力于研究镇平党史的张新会说,1939年12月,延安“抗大”第四期镇平籍学员李令华等百余人被派往新四军第三支队。彭雪枫在与学员座谈时,得知令华的家乡和姓名,他风趣地说:“令华这个名字太软弱了,与你的性格和言行都不相称,不如改为李铁。”

  李令华非常满意彭雪枫给起的这个名字,遂改名李铁。此后,李铁跟随彭雪枫,学习革命理论,钻研游击战术。在彭雪枫的教诲和鼓舞下,迅速成长为一名骁勇善战的革命战士,在抗日战场上人如其名,杀出了威风。

  张新会说,1938年2月,彭雪枫奉中央、毛泽东之命,到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参加河南省委的领导工作。为培训军政干部,发展抗日武装,彭雪枫主持开办了竹沟教导队。

  镇平县前往教导队学习的党员和进步青年有200多人。彭雪枫对来自家乡的学员十分关心,经常和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学好军事理论,掌握军事技术,杀敌报国,献身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这些学员结业后,有的回到家乡,有的回到部队,成为抗日斗争的骨干力量。

  拳拳赤子心,殷殷故乡情。几十年来,雪枫精神一直在家乡薪火相传。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焕然一新的镇平彭雪枫纪念馆名列其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高地。

  “不朽的雪枫精神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1100万南阳人民将矢志不渝弘扬雪枫精神,继承将军遗志,努力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南阳观察记者刁良梓本报通讯员余修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