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鸿昌长子不愿抛头露面 女儿宣讲父亲英雄事迹

2014年09月24日 11:19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今年11月24日,是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英勇就义80周年纪念日。1933年6月,担任“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前敌总指挥的共产党员吉鸿昌积极抗日,后被国民党杀害。而扶沟县吕潭村的鸿昌家族,共诞生了两位抗日英雄。另一位,就是在卢沟桥抗击日军,后来成为国民党中将的219团团长,吉鸿昌的堂侄吉星文。

  □东方今报记者 殷晓章/文图

  ◎吕潭学校旧址

  9月中旬的一天,扶沟县阴雨霏霏。

  为了探访吉鸿昌遗迹,平顶山退休职工王宝贵,匆匆赶到吉鸿昌的故乡吕潭镇吕潭村。

  站在吉鸿昌生前住过的这座院落里,王宝贵思绪飘飘。

  1913年秋天,吕潭村或许也是这样一个阴雨连绵的天气。18岁的吉鸿昌辞别亲人,他的背影慢慢地消失在村头。

  21年后,传回吕潭村一个不幸的消息:吉鸿昌英勇就义了。就义前,他还牵挂着故乡的学校。

  1921年,时任营长的吉鸿昌与父亲吉筠亭共同筹资,利用镇上的龙王庙兴办了吕北初级小学。

  再后来,升任宁夏省主席的吉鸿昌,又出资在吕潭镇兴建私立吕潭学校,1931年夏竣工的吕潭学校,从小学至师范,各科齐全,免费收取学生。吉鸿昌每次返乡,都要到学校看看。

  1934年11月24日,吉鸿昌就义那天在给吕潭乡绅冯欣农、马遐富等人的遗书中说:“……所虑者吾死后恐吾弟等有不明之处还要强行分产,请诸君证明已有其父兄遗嘱,属吕潭地方学校教育地方贫穷子弟而设,皆由先父捐助,非先父兄私产也……”

  此后,学校先后易名“吕潭完小”和“吕潭中学”。1987年,当地政府为了纪念吉鸿昌,将学校改名为“吉鸿昌学校”,并聘请吉鸿昌的女儿吉瑞芝担任名誉校长。2006年5月,吕潭学校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保”单位。

  ◎就义前的誓言

  坐落在扶沟县城内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纪念馆内的展板和实物,浓缩了吉鸿昌的一生。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193年,日军占领东三省。担任国民革命军第22路军总指挥的吉鸿昌,多次向蒋介石发电请求抗日,无果。之后,吉鸿昌被逼下野,到国外“考察实业”。

  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后,吉鸿昌中断“考察”,回到天津。同年4月,他加入共产党。按照党的指示,他到湖北黄陂、宋埠一带召集旧部策划起义。起义失败后,吉鸿昌变卖家产购买武器,积极联络各地抗日武装。

  1933年6月,吉鸿昌担任在张家口成立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前敌总指挥兼第2军军长,率部收复察北四城。但在日伪军和国民党军队夹击下,抗日同盟军失败。同年11月回到天津的吉鸿昌,积极进行革命活动。

  1934年11月9日晚,吉鸿昌在法租界国民饭店遭军统特务暗杀受伤被捕,11月24日英勇就义。在刑场上,吉鸿昌奋笔疾书:“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1935年春天,吉鸿昌烈士棺木运回扶沟县吕潭镇安葬。1964年,吉鸿昌遗骨迁葬于郑州烈士陵园。

  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市烈士陵园看到,这里建有风格庄重的鸿昌亭,亭内立有纪念碑。亭旁是吉鸿昌墓冢,汉白玉墓碑上刻有吉鸿昌就义前写的誓言。

  ◎低调的后人

  吉鸿昌就义时,39岁,他与夫人胡红霞育有二女一子。长女3岁时不幸夭折,其他两个子女,居住在天津。

  1930年出生的吉兰泰是长子,他退休前在天津当中学教师,为人比较低调,不愿抛头露面。

  吉鸿昌就义后,年仅两岁的吉瑞芝随母亲隐姓埋名。直到全面抗战爆发后,才恢复吉姓。1969年,吉瑞芝调天津市政协工作,2000年退休,今年82岁。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吉鸿昌被定为全党褒扬的革命烈士。新中国成立后,吉鸿昌的夫人胡红霞受邀参加了开国大典。

  1953年,党中央、政务院决定向革命烈士家属颁发烈士证书,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吉鸿昌烈士签发纪念证,并授予他的遗孀胡红霞。1970年,胡红霞在天津病故。

  为了缅怀吉鸿昌,在1984年11月24日吉鸿昌牺牲50周年之际,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在扶沟开馆。2009年9月14日,吉鸿昌被评为“双百人物”之一。在2009年11月,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新馆落成。

  今年9月初,国家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和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入选。

  ◎吉氏抗日有双雄

  在扶沟县吕潭镇,至今仍流传着不少吉鸿昌的名人轶事。

  1926年,吉鸿昌堂侄儿吉星兰和当地赵兴运的妻子勾搭成奸,他们用砒霜将赵兴运和母亲毒死,二人虽被收监,但地方政府无人敢过问。1928年秋,时任西北军19师师长的吉鸿昌返乡当天,派人将二人提出监狱,带到吕潭镇西门外,亲手将二人枪毙。

  不过,吉星兰的胞弟吉星文,却是吉氏家族诞生的另一位抗日英雄。

  1922年,吉星文随吉鸿昌参加西北军。在1933年长城抗战中因功升团长。1937年7月7日晚,驻守卢沟桥的29军219团遭日军炮轰,团长吉星文下令“坚守阵地,坚决回击”,从而打响了中华民族抗战第一枪。

  1931年,吉鸿昌的父亲吉筠亭病逝,在墓碑上,镌刻着他对吉鸿昌的教诲:“做官即不许发财”。后来,吉鸿昌把这几个字烧制在饭碗上,分发给官兵,以此自勉。

  吉瑞芝有一子二女,他们不但参与电影《吉鸿昌》、红色经典图书《吉鸿昌》及《吉鸿昌传》等编撰工作,也外出宣讲吉鸿昌事迹。

  1950年,吉瑞芝陪母亲回到扶沟县老家为父亲移灵扫墓。面对数十万父老乡亲,她第一次登台讲述了父亲的事迹,引起强烈共鸣。此后的60多年里,她到全国各地演讲。

  吉瑞芝说,宣讲父亲的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