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朴初的亲戚圈:李鸿章系曾姑爹 张爱玲系表妹

2014年09月25日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907年出生在安徽安庆的赵朴初,与李鸿章(1823-1901年),年龄相差八十四岁,李鸿章去世七年后,赵朴初出生,二人未得并世,但二人是多重的亲戚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 苏勇

  李鸿章为赵朴初曾姑爹

  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主编、安庆师范学院教授朱洪教授说,赵朴初的五世祖、赵家第二代翰林、赵文楷的儿子赵畇,与李鸿章在太平天国时期,因为战争需要,在皖江一带阻击太平天国军队,同朝共事。

  1853年,太平军因久围长沙不克,分兵陷益阳,攻襄阳,太平军军势席卷长江两岸,安庆失陷。清朝见长江形势危急,命曾国藩在湖南办团练维持防务的同时,皖省也照此进行。赴皖主事、工部待郎向朝廷奏请袁甲三、赵畇、李鸿章三人作助手,本已简放广东潮州道遗缺知府的赵畇,升道元衔帮办团练,立即驰皖就任。安庆是赵畇家乡,他回家乡任职,正是求之不得。

  赵畇(1808-1877年)到太湖帮办团练,与李鸿章时常接触。赵畇比李鸿章大十六岁,1853年已经四十五岁,而李鸿章才三十岁,对于自己的长辈赵畇,李鸿章十分尊重。

  次年,赵畇因赞划皖军务,奔波于安徽各地,大病一场,在袁甲三处养病。这年10月,太平军占领赵畇老家太湖。赵家眷避往赵家河,家中藏书数千册被烧毁。因袁甲三与安徽巡抚互相攻讦,赵畇见有军功的李鸿章反受嫉妒,十分不满,不愿意在皖省久留,请求调到广东惠潮嘉道。但从此,赵畇和李鸿章往来不断,结下了很深的友谊。

  1863年12月,55岁的赵畇将二十六岁的次女赵继莲(1838年-1892年)许配给江苏巡抚李鸿章,为是年41岁的李鸿章的第二妻子(即作家张爱玲的曾祖母,张爱玲喊赵朴初表兄)。赵继莲在同一辈中排行第八,又叫赵八小姐。李鸿章元配周氏1821年生,1861年去世;李鸿章在娶赵继莲之后,还娶了侧室莫氏(1854-1913年)。

  次年11月(同治三年),太平天国兵败后,年近花甲(五十六)的赵畇回到安庆,借女婿李鸿章之弟李蕴章的住宅暂住,12月购买天台里刘尚志旧居,移住安庆。此住宅本是怀宁都御史杨汝谷旧第,1861年9月5日曾国藩攻陷安庆后,在此设外江粮台。(现为安庆市天台里北巷44号)此处即后来赵家在安庆的状元府,1907年,赵朴初出生在这里。三十年代初,赵朴初和原配汪棣华结婚,曾到这里度蜜月。

  赵畇以下,为“继”“曾”“恩”“荣”“锡”辈,赵朴初为“荣”字辈,因此,赵朴初喊赵继莲为曾姑奶,喊李鸿章为曾姑爹。

  赵朴初南京住宅与李鸿章相府不足一百米

  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主编朱洪说,1875年,赵畇长子、赵家第三代翰林赵继元(赵继莲的大哥)将女儿赵喜官(“曾”字辈,赵朴初姑妈)嫁给了李鹤章次子李经义(曾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作原配夫人。李鹤章是李鸿章的弟弟,李、赵两家亲上加亲。赵喜官(1859-1929年)这年才十六岁。

  赵继元的妹夫李鸿章因在任江苏巡抚,赵继元在南京居停时间较长,在南京棉鞋营构建了一座七进院子带花园的宅第,离李鸿章在南京的相府大花园不过一百米,逢年过节,李鸿章家常请赵家亲戚过府赴宴。1932年,赵朴初的儿子赵锡鹏,在棉鞋营赵家老屋出生。

  在赵继莲、赵喜官相继嫁给李鸿章、李经义后,赵家和李家联姻的还有多人,此外,李亲女眷回嫁赵家的也有多人(俗称回头亲),如赵恩铸(舜陶)妻子的祖母即李鸿章大妹。据说,赵恩鋐(扬庭)的长子赵荣鑫因接受“五四”新思想,走上了自由恋爱的道路,反对与合肥李氏的婚约,否则,两家“荣”字辈还将有姻亲关系。

  赵继莲被皇帝封为一品夫人、一品伯夫人、晋一品侯夫人,1892年去世,后与1901年的李鸿章同葬。

  赵喜官是“曾”字辈,与赵朴初祖父一辈,赵朴初喊她姑奶奶,因此,他喊曾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的李经义姑爹爹。

  安庆发现李鸿章为老岳父贺寿匾额

  记者近期在安庆了解到,安庆市岳西县,发现了一套李鸿章亲笔题写的贺寿匾额,内容是为岳父赵畇六十大寿祝寿。赵畇1808年生,按皖江风俗,男过“九”,不“十”,应该是1867年。该年,李鸿章任湖广总督。

  楠木贺寿匾额三块,一快大匾额宽四十八厘米,两块小匾额宽二十四点五厘米,高八十六点四厘米。红底金字,李鸿章的贺诗云:获选替乘龙,感恩忝床东。旧梦廿馀载,依稀如昨辰。案牍劳形色,惭颜拜寿翁。愿奏长生乐,岁岁享天伦。李鸿章给岳父的贺寿联云:青云大展摩天翼,泰岳频添献寿诗 小婿少荃李鸿章拜贺等字样。“旧梦廿馀载”,指赵畇答应招李鸿章为东床,已经二十余年,不是说招李鸿章为女婿已经二十余年;“案牍劳形色”,指李鸿章本人身为总督,十分繁忙,疲劳而憔悴,不来当面拜寿了;李鸿章娶赵继莲,为赵畇小女儿,故李鸿章称“小婿”。

  赵朴初为李鸿章题诗“鸿章非无罪”

  1998年仲冬一天,九十一岁的赵朴初在北京医院病房读甲午海战等近代史书,见史书上记载甲午海战的细节,连想到世人贬李鸿章的较多。

  在《读史三首》之三中,赵朴初写道:鸿章非无罪,识囿翰林院。在其茅塞开,桑榆嗟已晚。暮年办洋务,亡羊而补牢。清廷虽莫救,于世不无劳。

  赵朴初一生写诗词无数,提到李鸿章的,仅此一首。尽管赵朴初和李鸿章是多重亲戚关系,数代通好,但这首诗中的念头,却未有亲戚私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