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峡大坝景区对国人免费 外国人需购105元/张门票

2014年09月26日 11:0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景区又迎门票涨价狂潮

  每逢旅游旺季来临,景区门票应声上涨似乎已然成了公开的秘密。近日,国内多家知名景区纷纷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对于即将旅游的人们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纷纷叫苦。

  据悉,今年9月以来,国内各大景区迎来了门票涨价狂潮。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除此之外,云南大理的苍山景区,宜昌的三峡大瀑布以及苏州的拙政园和虎丘等主要景点的门票价格也都相继被调高。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即3年内不得再次涨价。但景区门票似乎落入了“3年必涨”的怪圈,往往3年时间一到,景区调价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据统计,目前国内所有5A级景区的平均票价位109元,大约一半的景区门票价格在100元-200元之间,还有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已经超过200元。

  临近“十一”黄金周,国内众多景点纷纷涨价,而作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和全国首批工业旅游区示范点之一的三峡大坝景区却在昨天宣布,从25日零时起,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免费,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三峡工程,见证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建设成就,感受民族振兴的自豪。但外国人游览景区,仍需购买每张105元的门票。

  收费参观三峡大坝曾饱受诟病

  三峡大坝首次蓄水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对三峡大坝景点实施封闭管理,于2003年组建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公众提供三峡大坝参观旅游服务。

  2007年,三峡大坝旅游区获准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和首批工业旅游区示范点之一,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峡大坝旅游区门票价格由最初的30多元涨至现在的105元(含观光车费和坝顶参观),年接待游客量逐年上升,现已达180万人,几年来累计游客数量超过1500万人次。

  多年来,民间对三峡集团封闭管理让下属企业收取高额参观门票并涉嫌垄断经营异议不断,不少人认为,全国人民通过在电费中交纳三峡电力基金、各省市通过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的方式,无偿支援三峡工程建设,因此,全国人民应该有权来免费看看三峡大坝。

  曾有包括北大教授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就此联名上书国务院,但民间的诉求一直没能如愿。

  昨天,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沙先华对此作出解释,称当时三峡工程建设处于高峰时期、关键时期,如果免费开放坝区景点,势必会带来三峡工程建设管理上的巨大困难,因此无法满足广大游客免费参观的愿望。

  他表示,如今,三峡工程除升船机外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三峡大坝旅游景点门票免费的时机已经成熟。

  单日上限4万人,交通不免费

  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实行门票免费后,会有哪些变化?

  沙先华介绍说,此次门票免费涵盖的旅游景点包括坛子岭园区、185观景平台、截流纪念园等主要景区。与此前收取门票时相比,游客游览方式、游览景点和游览线路基本不变,但景区交通服务为有偿服务,即游客进入三峡坝区后,需在游客换乘中心通过安全检查并换乘景区专用观光车游览景点。

  据了解,景区交通收费分为A、B两条线路,其中A线包括坛子岭、185平台、截流纪念园,全程游览时间约3.5小时,收费为每人35元;B线包括坛子岭、185平台,全程游览时间约2小时,收费为每人18元。游客可选择在线预付和现场支付两种。

  参观游览实行实名预约制,景区为游客提供网上在线预约和凭身份证现场预约两种预约服务。

  自助游游客登录三峡旅游网、途牛旅游网或手机移动端关注”三峡大坝“微信平台、或安装登录”途牛移动端“后按照提示完成在线预约、交通费预付、三峡坝区游客换乘中心服务台或自助取票机取票;旅行社团队通过三峡旅游网一站通平台完成在线预约、预付交通费。

  记者了解到,门票免费实施后,游客自驾车、团队车凭车辆行驶证,到三峡专用公路三角地接待站、冯家湾接待站按有关规定办理通行手续。

  据介绍,为确保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和三峡坝区管理秩序,单日最高接待游客量上限设定为4万人。目前恰逢“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将至,极有可能出现旅游团队井喷现象。三峡集团已会同宜昌市对多项接待服务设施进行了扩建和改造,10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容纳1万人同时就餐的景区饭店等配套设施都已投入使用。

  沙先华提醒大家,三峡大坝景区门票免费是长期措施,希望游客错开黄金周高峰期。

  本报驻鄂记者 钱忠军 通讯员 胡敏

  (本报武汉9月25日专电)

  本期策划 赵征南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