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陵苑王后墓复原后宫生活和王后下葬场景(图)

2014年09月26日 15:2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后”和两个“仕女”再现后宫生活场景。

简牍展示《汉书》中刘胥史料。

展厅入口处上方新增了仿造汉代玉璧装饰。

  作为2014年扬州市文化博览城建设项目之一,扬州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内的王后墓展厅陈展提升深受关注。记者昨探访发现,王后墓展厅陈展提升已接近尾声,今起将部分向游客重新开放。

  变化1

  序厅顶部新增仿汉代玉璧装饰

  位于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内的汉广陵王二号墓陈列馆(即广陵王刘胥的王后墓),外形保持了汉代建筑风格。王后墓与一号墓相比,在体量和雄浑上有所不及,略显秀气。二号墓墓葬平面呈“中”字形,为岩石坑竖穴式“黄肠题凑”木椁墓,1980年与一号墓同时在高邮天山出土。王后墓展厅即“王后寝宫”展厅主要展示的广陵王王后的“黄肠题凑”木椁墓和部分出土文物及图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扬州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只见工作人员正在王后墓展厅即“王后寝宫”展厅内忙碌着,而在该展厅的入口处,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序厅墙上木雕车马出行图,记者发现,这幅图在LED灯光的照射下,更加显眼,陪同记者探访的该馆工作人员抬头指着序厅顶部告诉记者:“这里也有新变化,新增了仿造汉代玉璧作为装饰,使游客在每一处都能感受到汉代风韵。”

  往里面走,记者发现,通道两侧的展板也因为重新制作,在LED灯光的辅助下,也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扬州汉广陵王墓博物馆馆长李斌告诉记者,该展厅建成于2002年5月,10多年来,展厅出现老化现象,展示内容与形式都需要更新,为此,今年对王后墓展厅陈展首次进行提升,“展厅内的展板重新制作,并且重新调整了灯光,使LED灯光既能烘托王后墓的氛围,柔和的灯光,也给游客提供更佳的视觉效果,而且还节能,可谓一举多得。”

  变化2

  复原后宫生活和王后下葬场景

  为了使游客更能形象直观的领略到汉文化的魅力,这次王后墓展厅陈展提升,复原了一个后宫生活场景,也将成为一大新看点。

  记者昨在现场看见,工作人员正在调整这一区域,只见里面陈列着三位身着汉服的女子,李斌介绍道,身着华丽服饰的女子是“王后”,呈现的场景是她正坐着品尝美食,桌上有漆盒、漆盘、漆勺等餐具,另外两个女子是仕女,在一旁伺候着。

  除了复原了后宫生活场景,在二楼最里面,还复原了王后下葬的场景。国庆长假期间,市民就可以到这里欣赏到具有生活气息的一个个场面,使游客更能形象直观的领略到汉文化,也有“穿越”之感。

  变化3

  简牍展示《汉书》刘胥史料

  再往里面走,一堵墙面上悬挂的展品,非常吸引人眼球,李斌告诉记者,这是根据《汉书》中有关西汉第一代广陵王刘胥的史料的片段,此次他们特意请人采用简牍的形式,将这些内容呈现在游客面前,也会引起游客关注,激发游客了解广陵王刘胥以及扬州汉文化的兴趣。

  而在简牍的下面,还陈列了大大小小不同形态的石头,李斌介绍,广陵王刘胥及其王后的墓是在高邮天山发现出土的,所以,就收集了当地的一些火山石进行展示,使游客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到天山汉墓出土的场景。

  变化4

  展示国内新发现的“黄肠题凑”资料

  从一楼走向二楼的楼梯处,记者发现施工人员正在布置一些展品,原来,这里将用展板的形式呈现长沙马王堆汉墓发现的帛画,使游客在展厅移步即景,处处都发现看点。

  当然,李斌认为,“黄肠题凑”葬制,是扬州汉广陵王墓博物馆最大的特色,广陵王刘胥死后享受“黄肠题凑”木椁墓,规模宏大,结构严谨,是全国罕见的大型汉代墓葬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些年来,各地游客都慕名前来参观。

  李斌告诉记者,这次陈展提升,他们也收集了近年来国内考古新发现的“黄肠题凑”的相关资料,例如大云山江都王陵、山东定陶以及安徽六安等,都发现了“黄肠题凑”的墓葬结构,此次王后墓展厅陈展提升,这些“新发现”的“黄肠题凑”也将被制作成展板。在二楼展示,准确传播历史信息,使游客可以形象直观的看到各地“黄肠题凑”的特色。

  此外,虽然仪征庙山汉墓的主人的神秘面纱还没有被揭开,但是此次也在这里通过图文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了一些考古信息,也使人们对这处“黄肠题凑”的真面目更是满怀期待!记者 陶敏 文/图

  【新闻延伸】

  汉陵苑改造400平米汉文化展室

  为了更好地展示博大精深的汉文化,我市启动汉陵苑广陵王地宫的改造提升工程,在汉陵苑正门入口东西两侧打造面积计400的“汉代扬州诸侯王国历史陈列”和“汉代扬州墓葬展示”两个展室,利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效果展示源远流长的汉文化。据了解,提升改造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竣工。

  汉广陵王墓博物馆馆长李斌介绍,为了展示汉代扬州诸侯国的灿烂文化,以及扬州出土汉墓的丰富藏品,将在汉陵苑正门东西两侧陈列厅打造“汉代扬州诸侯王国历史陈列”和“汉代扬州墓葬展示”两个展室,对现有的两个展厅进行扩建,扩建后的面积计400,用来进行汉文化展示,利用声光电多媒体手段,以及展板、复制品等辅助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博大精深的扬州汉文化。

  据了解,两个展厅围绕汉代在广陵建都的诸侯国历史,以及汉墓文明展开,“汉代先后在广陵建都的诸侯国有荆国、吴国、江都国、广陵国。随着汉代中央集权的加强,四个诸侯国的疆域也经历了由大到小的变化。”据介绍,展厅通过对汉代历史的展示,将历史脉络清晰显现,让游客直观了解扬州历史上的汉代诸侯国演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