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演奏家卜灿荣:我要证明粤剧没有消亡(图)

2014年10月07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卜灿荣在工作室创作新曲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每逢大喜日子,一首广东音乐“步步高”便是最好的开场,它足以令全场人精神抖擞。广东音乐是广东文化的一个缩影,见证着广东文化如何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在广东粤剧界,提起卜灿荣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大家都肃然起敬,因为他是当今粤剧界最负盛名的粤剧、粤乐作曲家、演奏家。卜灿荣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历经沧桑,凭着这一代人对艺术追求的执著,为振兴粤剧、推动广东文化发展尽力。

  父亲领他走进粤剧世界

  9月24日,恰逢卜灿荣65周岁的生日,羊城晚报记者到卜灿荣的家拜访。卜灿荣正意气风发地在排练他的新作《珠江春暖》,准备参加第五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上一届比赛是十年前,当时我拿了一等奖。”已退居二线的卜灿荣,仍希望在艺术上能再续辉煌。

  在卜灿荣的工作室里,珍藏着他多年来的好伴侣高胡、二胡、小提琴等乐器,其中有一把小提琴,至今已经超过100岁。他说,那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宝贝,是父亲留给他的传家宝。

  原来,卜灿荣是在父亲的带领下走进了粤剧和广东音乐的世界。卜灿荣的父亲是广州粤剧团二胡手,新中国成立前就是“戏班”的,全家人跟着父亲长期四处漂泊,生活很艰苦。从小接受父亲的熏陶,6岁的卜灿荣便学会了拉二胡和高胡。12岁那年,他考上了广州音乐专科学校(现在的星海音乐学院)。18岁那年,卜灿荣毕业分配到普宁的文艺宣传队。在那里原来只学拉高胡的他,用两个月的时间学会了拉小提琴。

  虽然他在潮汕的艺术造诣已经得到很高的评价,但是心系粤剧的他仍然想回广州,他觉得广州的粤剧需要振兴。1977年,卜灿荣考进了广州市粤剧团,从此开始他的粤剧和广东音乐创作人生。

  粤剧唱腔改革一夜成名

  卜灿荣说,他的第一部音乐创作粤剧《杨门女将》,主演是当时的当家花旦倪惠英,在当时的广州红旗剧场上演,全场爆棚。

  卜灿荣记得,1983年他在平安戏院表演时,有人豪言跟他打赌:粤剧15年后肯定会灭亡!“我当时什么话也没说,但我自己心里有数。”卜灿荣说。在卜灿荣看来,任何事情的发展都会有潮起潮落,遭受冲击也肯定会有的。据介绍,当时广东的粤剧团开始跟香港演员合作,打开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之后,粤剧团纷纷涌现,遍布广州、佛山等地。各地方省市的文化局亦相当重视粤剧,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和历史题材,打造出很多的粤剧新品牌。

  对粤剧充满信心的卜灿荣也在1986年至1989年迎来了他个人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当时有比较多的剧团演戏,我开始接了很多台期(即订单),感觉民众对粤剧的兴趣也比较浓烈。”1988年,《南唐李后主》这场戏在粤剧唱腔改革大赛中获得三个奖,卜灿荣一夜成名,新作频出,艺术造诣再上新的台阶。

  把广东音乐带到了西方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广东经济飞速发展,广东文化不断崛起。但是,关于“粤剧会不会灭亡”的争议一直没有消停,这在卜灿荣看来很没意思。1993年,他开了第一次个人作品音乐会,他想用自己的成绩证明粤剧并没有消亡:“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民族之火自有其成长土壤,与其忧心忡忡,不如干点实事。”

  在粤剧的音乐创作之外,卜灿荣也开始广东音乐的创作。2002年,经过了十多年的酝酿,卜灿荣写成《小鸟天堂》这首广东音乐,反映的是改革开放时期珠三角发展的朝气。此曲一出,马上在全国传开了。2008年,卜灿荣把广东音乐带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他在那里独奏了《小鸟天堂》,其精妙绝伦的演技,受到了诸多好评。

  受红线女影响很深

  一边是外国人对广东文化的崇拜,一边是国人争议“广东是不是文化沙漠”,“如果广东没有文化,怎么会有那么好听的音乐,怎么会有这么出名的红线女呢?”卜灿荣认为,文化关键是看大家怎么去弘扬,怎样去经营。卜灿荣坦言,自己多次到过国外演出,外面也有很多“诱惑”吸引他,不少华侨邀请他到海外定居,但都被他拒绝了。“我不想走,因为广州才是我想要创作的环境。”

  在广州的业界,大家一说起卜灿荣都赞不绝口,这跟他的艺术造诣、为人处世都有很大关系。而他告诉记者,对他影响很深的一个人是红线女,他俩搭档演绎了十多年,已经有了很好的默契。而红线女对艺术追求的执著和严谨对其影响很深。

  卜灿荣还记得,在红线女准备开从艺60周年演唱会的时候,排练前一个月带着他一起到上海,找上海民族乐团为她伴奏,在上海的最后一天,吃早餐的时候红线女写了一张纸条递给他,上面写着:“阿卜,我从今天开始一个月不讲话!”原来,这是红线女已经养成的习惯,演出前一个月必须养声,为的就是把最好的歌声献给观众。“那张纸条我至今还保留着,真的很感动。”

  红线女从艺60周年、70周年都是卜灿荣为她做领弦。在她去世之前两个月的某一天,红线女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跟他说:“阿卜,我写了一首诗,你能帮我谱曲吗?“当然可以”,卜灿荣二话不说,立即答应。

  据卜灿荣回忆,这可能是红线女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了,他至今记得很清楚红线女那四句的“绝词”:前有珠江两岸,背靠白云高山,舞台观众千万,粤曲响遏尘寰。去年12月30日,红线女的全部学生在中山纪念堂为纪念红线女一起演绎了这首曲子。

  人物档案

  卜灿荣

  男,1949年9月24日出生,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协、中国剧协会员。现任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粤剧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广东八和会馆名誉副会长。

  作为集创作和演奏于一身的粤剧音乐家,曾为一百多部粤剧进行音乐创作,其中《土缘》、《龙母传奇》分别获第五届、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音乐唱腔奖”;《花月影》、《庄妃》等获广东省艺术节“唱腔设计一等奖”。同时还创作了一批富有岭南乡土色彩的广东音乐——《出海》、《飘色》、《荔枝湾》、《莲》、《花灯》、《猴戏》、《乡情》、《红豆飘香》等。作品高胡独奏曲《小鸟天堂》2003年获第四届广东音乐创作大赛一等奖。

  1996年和2000年分别获得美国加州政府和波士顿政府颁发荣誉奖状。

  2003年获法国巴黎“法中友协”颁发“最高荣誉奖”。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