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绵阳借鉴"北京798"打造创意文化街 工业文化获新生

2014年10月10日 09: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成都红星路35号

嘉阳小火车

乐山黄村井观光煤矿

绵阳跃进路

  作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四川是中国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在国务院《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中,四川就有“8市1区”名列其中,即内江、自贡、宜宾、攀枝花、绵阳、泸州、乐山、德阳和成都市青白江区,总量居全国第一。10月8日,四川出台《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一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腾笼换鸟的历史大幕在巴蜀大地拉开。

  在这个网络与创意时代来临,工业化奠基时代渐渐远去的关头,四川如何留住余温尚存的三线工业遗产?今天起,本报将带您聚焦一批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在四川许多城市将要试水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业遗址保护的时候,这些成功的案例,或许能够提供一些转型的借鉴。

  A

  展望“川版798”谁最值得期待?

  绵阳跃进路工业遗址保护、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这些依托老工业区的文化项目,能否形成具有历史意义和地域特色的工业文化传承体系?而谁又将成为“川版798”?

  绵阳/ 500米“红色”跃进路仿若德国小城

  遮天蔽日的梧桐、红砖房上砌出的“毛主席万岁”、居民们用习惯性的军事代号称呼街上的几家企业,305是长虹,203是九洲,204是华丰,407是涪江有线电厂……在绵阳中心城区,“红色”跃进路只是宽10米、长500多米的小街,但却代表了一段特殊的历史。据长虹的老职工赵敏芳阿姨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绵阳还是一个小县城,跃进路的4个工厂就有职工万余人,跃进路的GDP占全市半壁河山,占全省电子行业总产值的1/ 3。“跃进路是绵阳人的工业路、致富路,也是一份那个年代的荣光。”

  让外来者感受最直观、最有趣的,是这里的建筑格调和场景:满足不同人群居住的“将军楼”、“单身楼”、“百号楼”,外墙用红砖拼出了“毛主席万岁”、“大海航行靠舵手”等醒目的红色标语。楼房立面紧邻人行道,这样的格局在中国城市里并不多见,置身于此,仿若是在德国的某个城市。

  “大家都知道北京798,却不知道绵阳有个796!”绵阳市有关负责人说,如今,三线建设绵阳跃进路上4个工厂都已经搬迁,而与北京798厂同时期建设的国营第796厂(华丰)是最后一个搬迁的。未来,绵阳将学习北京798文化产业模式,对跃进路的三线建设工业遗址实行保护。目前,原苏联参与援建的国营第796厂主办公楼将得到保护。同时,长虹虹苑剧场及部分红砖楼、厂房也将得以保存。跃进路被列入绵阳历史文化街区,令当地人回味无穷。

  绵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跃进路工业遗址保护并不限于一条街,而是囊括了整个跃进老工业区。按照国家发改委宏观院投资所和绵阳市发改委共同编制完成的《绵阳市跃进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实施方案(2013-2022年)》,改造实施期限为2013-2015年,远期到2022年,市长亲自牵头负责此项工作推进。

  目前,绵阳借鉴“北京798”实现老厂区新生的艺术、商业相结合的新模式,在跃进路打造了全新的“1958 创意文化街”,在建筑中保留了跃进路的经典红墙,将建筑立面、商业街区空间、主题雕塑结合,形成绵阳首个文化之街、历史之街和商业之街,令跃进路深厚的工业文化焕然新生。

  乐山/

  废弃煤矿变身国内首座真实体验煤矿

  乘坐世界上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客运窄轨蒸汽小火车,到国内首个观光煤矿体验井下的“矿工生活”……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以“工业革命活化石”小火车闻名的乐山嘉阳景区,7天共接待中外游客1.2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97万余元。其中,有2000余人进入黄村井参观体验。

  嘉阳煤矿于1938年成立,是四川历史上最早的中英合资煤矿,而黄村井是嘉阳煤矿的第一口矿井。抗战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包括黄村井在内的嘉阳煤矿在能源保障上贡献卓越。1986年,黄村井因煤矿枯竭停止开采,井口于1988年被封闭。但废弃的黄村井并未封存在人们的记忆深处,嘉阳集团为了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将其打造成中国首座真实体验煤矿,于2008年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和建设中的国际旅游目的地,黄村井的华丽转身只是乐山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不久前,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成功举行。10年前,四川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曾在峨眉山盛大开幕。相隔10年,峨眉山市给了与会嘉宾脱胎换骨的变化。“高烟囱没了,变成了城市景观。工厂少了,景区景点多了。”峨眉山市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刘作宇说,峨眉山市坚持发展“高、新、轻、净”产业,对原有传统产业实行退二进三、退城入园。

  攀枝花/

  三线建设博物馆留住一代人的记忆

  如果说深圳是中国沿海最著名的移民城市,那么提到四川最著名的移民城市,一定非攀枝花莫属。因三线建设而诞生于1965年的新兴城市攀枝花,被誉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三线建设的龙头和成功典范、三线建设的缩影和代名词”。

  “攀枝花正在进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攀枝花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经过10年努力,基本完成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工作。”攀枝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攀枝花被称之为“中国三线建设仅存的硕果”,是三线建设的活标本。

  为保护和传承三线文化遗产,弘扬三线建设精神,客观、真实地记录与纪念那一段特殊的历史,攀枝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三线建设博物馆”,预计将在2015年3月攀枝花建市50周年之际开放。攀枝花市有关负责人说,三线建设博物馆(攀枝花博物馆)位于花城新区干坝塘,占地面积59亩,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预计工程总投资2亿元。博物馆由“三线人物蜡像馆”、“西部开发馆”、“攀枝花纪念馆”、“场景还原馆”、“口述历史馆”五大展厅组成,采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进行立体展示,参观者可以按时间、人物、事件进行点播,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三线建设期间,我当了一名林业工人,源源不断地提供木材,那个艰苦的年代留下了许多纪念物品。”家住攀枝花西区河门口原拉姑林业局退休职工费级扬老人说,他把自己珍藏近50年的医用药箱、背壶、水鞋等15件三线建设时期文物捐献了出来,希望这些文物能够起到发扬、传承三线建设精神的作用。在他和许多老三线人的努力下,目前,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已征集到相关文物史料近5000件套。

  如今,攀枝花已从钢铁之城逐步转型,依靠三线建设的工业遗产和阳光资源,变成了旅游热门地,“攀枝花阳光之旅”唱响全国。

  B

  观点各地该如何打造“川版798”?

  如果四川各地采用了同质化的发展模式,到最后都要“死”。必须规划领先,切忌跟风。搞文化创意,模式并不只有北京的798,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地方特色。

  川大教授杨振之:

  去同质化,存地方特色

  四川各地吹响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号角,在一场狂飙突进当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振之认为,如果四川各地采用了同质化的发展模式,到最后都要“死”。必须规划领先,切忌跟风。“搞文化创意,模式并不只有北京的798,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地方特色。”

  杨振之说,老工业区转身,发展方向瞄准文创产业。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大趋势。从西方国家发展历史看,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或者资源型城市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然面临城市转型升级、重新定位的问题。“文创产业是个很重要的方向。此次川内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中,川内多地建设博物馆,如内江建中国糖业博物馆、自贡建工业博物馆、泸州建工业文化博览园等等,都是发展文创产业的一种很好的尝试。”杨振之评价说,将工业时代的产物,在新时代中华丽转身成创意产品,四川此次新政倡导的方向值得肯定。

  杨振之认为,发展文创产业,关键在于创意人才的吸引和挖掘。此次四川大规模的老工业区改造,更需要大量人才。“各地可以通过土地增值效应实现招商引资,同时吸引创意人才和运营文化创意产业的公司进来。”

  C

  他山之石

  成都红星路35号为年轻人孵化创意

  2007年,由成都市委市政府、锦江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成都文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对位于成都核心地段红星路一段的成都君印厂闲置厂房进行租赁、改造及运营,将其成功打造成为“西部首座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园区”,命名为“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于2008年12月28日正式开园运营。红星路35号定位为针对年轻人以孵化文化创意企业和个人为目的的创意孵化体系。目前已经成为成都乃至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地标。

  北京798艺术区废旧厂区变时尚社区

  北京“798艺术区”是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到目前为止,在原有718联合厂区,大约有10万平方米的厂房已出租给中外各类艺术文化机构,约占整个厂房的50%以上。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和“LOFT生活方式”。2003年,北京首度入选《新闻周刊》年度12大世界城市,原因在于“798艺术区”把一个废旧厂区变成了时尚社区。

  上海田子坊保存着石库门里弄生活

  田子坊文化产业集聚区起始于1998年,位于黄浦区西部。它是一片保留完整的历史街区,是文化创意者的乐园,其核心区“三巷一街”占地2公顷,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园区集中了上海从乡村到租界和现代城市发展的各个时期、各种类型的历史建筑,记录了上海开埠以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历程,是海派文化兼容并蓄特质的空间意向表达。园区至今仍保存着率真的里弄生活,是上海历史风貌和石库门里弄生活的“活化石”。园区基本形成了以旗袍、围巾、高级成衣等为代表的特色产品,这里还云集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味美食。

  台湾华山1914酒厂变成文创产业园区

  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又名华山艺文特区、华山文化园区或华山1914),前身为“台北酒厂”,为台湾台北市市定古迹。在1999年后,成为提供给艺文界、非营利团体及个人使用的艺术展览、音乐表演等文化活动场地。此外,园区内也有多间餐厅、店铺、艺廊等商业设施。华山文化园区至今已举办多次艺文展演活动,园区内的旧建筑物翻新、装置艺术,吸引民众前来参观、拍照,也是台北地区婚纱照的热门拍摄地点。

  德国鲁尔转型最成功的老工业区

  国际上,老工业城市转型最成功的当属德国鲁尔区。作为德国重要的煤炭和钢铁工业基地,到了上世纪80年代,鲁尔区已成了北威州经济巨大的包袱。上世纪90年代,鲁尔区开始需求经济结构的转型,政府投资当地大批工矿改造成历史文物,老的厂区,设备设施变成雕塑作品。厂区内大量生态绿化提升改造。形成工业历史博物馆,带动当地旅游服务业的发展。知道一点三线建设

  三线地区是甘肃乌鞘岭以东、京广铁路以西、山西雁门关以南、广东韶关以北的广大山区腹地。基本上是指不包括新疆、西藏和内蒙古在内的中国中西部。1964年到1980年,在中国中西部的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史称三线建设。虽然给后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造成了严重浪费和不便,不过,上千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散布于中西部地区,成为推动中国西部工业化的“加速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