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迎89华诞 御花园结束近十年“食堂”时代(图)

2014年10月10日 14:1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神武门外的临时搭建物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御花园是紫禁城内延最北段区域,从明代起便被称为“宫后苑”,这是观众参观故宫的最后一个“站点”,也是故宫内一大“堵点”,更有观众把此处作为“食堂”。

  今天,故宫迎来建院89年生日,御花园内通过增设护栏、搬迁餐饮部、重现堆秀山水法景观等一系列措施,重现御花园古典园林景观。

  今天,故宫博物院正式拆除寿康宫外侧的彩钢房、西部区域的彩钢房和砖混建筑,以及隆宗门内、景运门内的彩钢房,消除火灾隐患,增加观众活动的空间,还原古建筑的历史原貌。

  按照计划将在今年10月开售的故宫年票目前已在故宫网上售票系统开售。年票售价为300元,一年可参观故宫10次,年票为实名制,身份证是参观时唯一凭证。

  据了解,该年票将从2015年1月正式开始使用。

  亮点 曾经“堵点”新增通行面积近一倍

  御花园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明代称“宫后苑”,清代改今名,是紫禁城内廷北端的区域。全园南北长80米,东西宽140米,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布局紧凑、奇石罗布、花木繁盛、彩石铺路,可谓宫廷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

  今天上午,在修葺一新的御花园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指着新装的木板路告诉记者,御花园作为参观的最后一站,常常是多数观众驻足停留之地。

  在观众流量高峰时段,这里更是成为故宫博物院中最大的“堵点”之一,摩肩接踵参观的观众、聚集蹲坐用餐的场面、肆意攀爬假山的场景时有出现。“我们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把御花园内的问题一一解决。”

  单霁翔表示,曾经御花园内的护栏形式多样且数量较多,造成大面积用地的闲置,影响了观众活动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

  故宫博物院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拆除多余不规则护栏,对于石雕、盆景、假山石等室外文物,或采用绿植进行软隔离,或以石栏杆作围挡,整体提升古典园林的文化氛围;将石子路两旁裸露的土地铺上防护透水板材,有效减少对于石子路面的磨损,而且使彩色石子路修复工程得以有序进行。

  目前御花园内通道面积增加到5600平方米,通行面积比原来增加一倍,同时观众座椅已增加400座。

  堆秀山水法景观20年后重现

  “十、九、八……一”当走到堆秀山前,单霁翔领着记者一起倒计时,当喊到最后一声,堆秀山前的喷泉在停喷20年后重现景观。

  据文献记载,乾隆初年,在堆秀山前增设水法,利用山势制作喷泉景观。水法运转之时,需要预先在堆秀山上的几口铜缸内贮水,利用山势,水自山内管道输送至山下的两座石钵,再从其上的蟠龙口中喷出。清朝末年,国家内忧外患,对这一费时费工的景观便无暇维护。

  建国以后,于1952年,为迎接国庆,欲恢复堆秀山前的原有喷泉,当时堆秀山年久失修,山石内裂,长期的闲置导致输水管道久已堵塞损坏。因此就改变原来铜缸贮水的做法,而利用自来水管道,重新设计了上下水和排水方案。喷泉恢复之后,因维护不便,也时停时用。

  故宫博物院值此院庆之际,重新恢复这一水法景观,以提升御花园的整体参观环境。

  御花园结束近十年“食堂”时代

  御花园最大的改变是不再售卖各种饮食。

  今天上午10时左右,悬挂在曾经的餐饮房前近10年的甚至有些脱色的招牌被取下。据单霁翔表示,这片区域今后将重新进行规划,为观众提供具有故宫特色的文化产品,提升御花园的文化氛围,回归古典园林之美。

  今后将观众休息场所由御花园内南移至坤宁门东西两侧区域,提供更为优质周到的服务,并增设免费无线网络,观众不但可以在这里短时休息,而且还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了解更为丰富的参观信息。

  寿康宫外彩钢房今拆除 乾清门广场地面修缮年底完成二期

  历史上,紫禁城自1420年建成至今,共发生火灾近100起,防火可以说是故宫安全工作的第一要务。此前,随着故宫博物院的事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现有办公用房和开放服务用房已呈现饱和状态。

  为了缓解办公用房、接待用房、科研用房、文物库房、食堂等房屋使用的紧张情况,故宫博物院先后修建了59栋彩钢房,共计3600余平方米,同时,建设了一些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临时建筑,共计5000平方米。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环境景观,需要及时将这些聚苯材质的彩钢房拆除。

  自2012年开始至今,故宫博物院已完成的彩钢房及临时建筑拆除工程总面积已达3795平方米。

  今天,故宫博物院正式拆除寿康宫外侧的彩钢房(原为资料信息部办公用房)、西部区域的彩钢房(原为职工食堂)和砖混建筑(原为职工浴室),以及隆宗门内、景运门内的彩钢房(分别为观众快餐厅、故宫商店),消除火灾隐患,增加观众活动的空间,还原古建筑的历史原貌,同时调整观众服务区域设置,提升服务水平,让观众更有尊严地休息。

  乾清门广场位于保和殿三重台基之北,乾清门以南,东至景运门西侧,西至隆宗门东侧,是紫禁城外朝和内廷的分隔界。

  2013年为了实施“平安故宫”工程,开始对乾清门广场进行第三次大规模保护维修工作。此次地面铺装主要包括广场地面和建筑散水两项内容,总铺装面积为9819.68平方米。

  修缮工程分为两期进行,截至2013年已完成第一期对广场西侧地面的翻墁工作,恢复了传统的大城砖半砖直柳叶地面,使历史原貌得以恢复;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第二期广场东侧水泥地面砖更换以及全部建筑散水传统陡板砖的更换,以实现乾清门广场整体恢复历史原貌的保护目标。

  体验 买年票 20分钟内支付成功

  今天上午,记者打开“故宫网上售票系统”,在右上角故宫门票预订一栏中发现,“普通游客预订”、“旅行社预订”之后多出一个“年票预订”的链接。

  点击购买年票链接后,页面显示故宫年票分300元10次和150元10次两种。当点击购票页面内“300元”链接时,页面出现选择购票张数的选项,记者点击“+”号后,在空白处显示“1”后,进入“立即购买”页面。

  在这个页面中,购票者需确认订单信息。订单信息显示年票有效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票种为“2015年票”等。随后购票者需完善个人信息,填写年票所属人姓名、二代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其中,二代身份证号码后用红字标明“入院唯一凭证”的字样。

  随后,选择是否索要发票后即可进入支付中心。可用支付宝支付,根据提醒,“由于每日网上预订总人数有限,请在20分钟之内完成付款”。据了解,每天网上预订总人数为4万人上限。

  当完成支付后,在个人中心将出现年票订单信息,包括订单号、下单日期、年票类型、有效期、数量以及状态。据单霁翔预计,12月将是购买年票的高峰时段。

  除了已经开售的年票,故宫还将于近期再次召开媒体志愿者关于分流限流措施的公开征求意见会,有可能针对免费日、半价日等惠及更多观众群体的票价方案进行征求意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