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注册"一九四二"商标 质疑冯小刚民国街侵权

2014年10月10日 14:40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海口一九四二街

扬州人抢注的“一九四二”商标。 孟俭 摄

  扬州人申请的商标范围包括“观光旅游”,他也想建造民国风情街

  很多市民对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印象很深,这部2012年上映的贺岁大片,与扬州也颇有渊源,里面共出现了812个扬州雕版字。

  昨日,扬州市民张泽民拿到了“一九四二”商标,而就在前不久,位于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的“一九四二民国街”开街,这让也有意打造扬州版“一九四二街”的张泽民很困惑,冯小刚是否侵权了?

  扬州元素印象深刻

  看完电影抢注“一九四二”

  “‘一九四二’的商标,我拿到了。”昨日傍晚,老扬州张泽民向记者展示了他抢注到的“一九四二”商标。记者发现,张泽民展示的“一九四二”商标,核定服务项目是第39类,包括导游、观光旅游、旅行陪伴等多项,注册的有效时间自今年5月21日起。

  谈及自己抢注“一九四二”商标,张泽民告诉记者,他也是受《一九四二》电影热映的启发,当时看完电影后,他就有了注册“一九四二”商标的想法,没想到,还真注册下来了。

  “当时身边的朋友,看完《一九四二》后,建议我也去看一看。”张泽民说,当时自己去看了后,发现里面有不少雕版字,对这部电影中的扬州元素印象很深。

  张泽民告诉记者,后来他发现,这部2012年贺岁大片,与扬州的渊源很深,里面共出现了812个扬州雕版字,很多扬州人包括一些岁数较小的年轻人都记住了“一九四二”。

  “我家儿子在家也和我探讨过一九四二。”张泽民说,有那么多扬州人记住“一九四二”,这令他嗅到了商机。

  展现扬州民国风情

  打造扬州“一九四二街”

  张泽民告诉记者,他去咨询注册“一九四二”商标时,还没有人注册,这令他很容易就通过了申请,并于昨日成功拿到了这个“一九四二”商标。

  谈及注册“一九四二”商标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张泽民并不避讳。他表示,很多城市,都有以民国风情为主打的商业街,如重庆的民国街等,民国风情味十足,深受游客欢迎。

  “扬州的历史深厚,但很少有以民国为主题的商业项目。”张泽民表示,看完电影后,他也就有了自己的一个想法,打算在扬州也打造一个“一九四二街”。

  在那时,张泽民就想,自己打造的这个“一九四二街”,将会成为一条忆苦思甜街,令更多的人对那段艰苦岁月有更深印象的同时,也展现扬州民国时期的一些风情和元素。

  “我将这个想法和一些朋友说了后,他们觉得想法不错。”张泽民说,大家当时都觉得,扬州确实少一处主打民国风情的地方。

  一则报道心生困惑

  海口已开建“一九四二街”

  有了打造扬州版“一九四二”街的想法,张泽民一直在等待着商标能批下来,可没想到,两个多月前的一则报道,令他倍感困惑。

  “冯小刚电影公社中的‘一九四二街’,6月份在海口开街。”张泽民说,没想到其他城市,已先期开建了“一九四二街”。

  张泽民发现,海口的那条“一九四二民国街”由91栋古色古香、造型各异的民国风情建筑组成,还原了上世纪40年代重庆的建筑风貌,万州钟楼、蒋家公馆等代表性建筑中西融合,民居的造旧手法也十分逼真,具有浓厚的年代感。

  记者昨了解到,冯小刚电影公社是由海口观澜湖集团、华谊兄弟、冯小刚三方参投的一个电影主题旅游地,2012年启动,占地近1500亩,项目规划有一九四二街、社会主义街、南洋街三条特色街道。

  此外还有电影园林景观区,以及5—6座专业级的影视拍摄棚、影人会所酒店等。拿到了商标,海口冒出了“一九四二街”,这令张泽民意识到,《一九四二》电影的影响确实很大,唤起了很多人对历史的追忆,也更令自己意识到,扬州需要一个民国风情为主打的旅游项目。

  商标到手,别人开街

  冯小刚那条街是否侵权了?

  对于张泽民来说,除了拥有“一九四二”商标,他还曾成功抢注过“隋唐城”商标,当拿到“隋唐城”商标后,恰好隋炀帝墓谜团尘埃落定,但他也同时发现,全国各地有不少挖掘隋唐旅游资源、使用“隋唐城”命名的景点和公司。

  “当时,我就想着全国维权。”张泽民说,他就此咨询过律师,哪些使用“隋唐城”命名的景点、公司等,可能涉嫌到侵权。

  当时,记者就此也咨询过着手帮张泽民维权的江扬律师事务所徐立新律师,徐立新表示,假设对方在用“隋唐城”,其服务项目中,又符合张先生“隋唐城”商标所涉及的项目等,则可能构成了侵权。

  现在,“一九四二”商标到手了,冯小刚参股的“一九四二街”也开街了。张泽民又困惑了:“冯小刚的那条‘一九四二街’,是否也侵犯了我的权益?”

  张泽民表示,他将就此向律师咨询,必要时,他也会考虑维权。同时,他也觉得,在外地开始挖掘民国历史商机时,有着深厚历史的扬州,也不应让民国这一页历史,留存在扬州的旅游空间越来越少。

  “我觉得,对于扬州来说,打造‘一九四二’民国风情街,比海口更有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张泽民说,现在的生活变好了,更多的人需要一个空间,去回顾历史、忆苦思甜,而在旅游中去回顾,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冯小刚参股的海口一九四二街是否侵权?对此,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表示,认定是否侵犯商标持有权,需要对海口一九四二街运营项目和在不同行政区划范围内影响度等展开调查举证,才好进一步认定是否侵权。

  记者 孟俭

  【相关新闻】

  借隋炀帝墓在扬发现契机

  注册“隋唐城” 商标全国维权

  去年,隋炀帝墓谜团尘埃落定,张泽民早早嗅到商机,注册了“隋唐城”商标。但他却发现,全国各地有不少挖掘隋唐旅游资源、使用“隋唐城”命名的景点、公司。考虑之后,张泽民委托律师打算全国维权。

  嗅到商机抢注“隋唐城”

  张泽民说,他一直觉得扬州旅游过于偏重明清资源,隋唐鼎盛时期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于是就想到了通过注册“隋唐城”商标、成立公司经营隋唐文化旅游的点子。去年5月份,他成功拿到了“隋唐城”商标。

  “后来隋炀帝墓在扬州尘埃落定,隋唐文化大热,我就想起自己注册的这个商标。”谈及“隋唐城”,张泽民表示,他希望借隋炀帝墓在扬发现这一“东风”,整合资源在扬州打造一个“隋唐城”,让“隋唐城”这个商标在扬州“扎根”,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扬州的隋唐鼎盛文化。

  认定被侵权准备全国维权

  但此时张泽民发现,外地早已兴起隋唐热。“全国各地以‘隋唐城’命名的景点和公司等不在少数。”

  “我已委托律师,准备全国维权,因为很多用到‘隋唐城’的,可能已涉嫌侵权。”张泽民向记者出示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商标注册证,其核定服务项目为第39类,涉及观光旅游等多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洛阳等地用“隋唐城”一名,早于张泽民的商标注册时间,这是否构成侵权呢?

  “调查是否侵权等,较为复杂,主要看对方是否达到了侵权条件。”江扬律师事务所徐立新律师表示,假设对方在用“隋唐城”,其服务项目中,又符合张泽民“隋唐城”商标所涉及的项目等,则可能构成了侵权。

  徐凝门街成扬州首条民国街

  南河下片区打造是我市古城改造的重要内容,而徐凝门路是贯穿南河下片区的一条南北向交通干道,是老城一条繁华的商业街。如今,这一街道已成为一条展现晚清民国风格的旅游休闲街。

  徐凝门大街东临l912街区,建筑风格于扬州古建筑当中带有现代气息,南河下历史街区建筑风格以清代为主。考虑到徐凝门大街的过渡性,将徐凝门大街立面形式设计为民国风格。

  徐凝门大街临街共有l7栋建筑,除了现有何园及游客接待中心以外,大多是“下店上宅”的布局。因建设年份不同,风格上存在较大差异,缺少整体感和细部设计。

  此次沿街建筑立面整治,在保证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将沿街门窗设计成圆拱券,增加小披檐、窗套、栏杆,西洋风格与中国古典元素相结合,同时对建筑外立面进行青砖装饰,部分建筑呈现青砖小瓦马头墙等,呈现扬州传统的民国建筑风格。街东部分建筑门面向外砌墙,做成下为圆拱券,上为阳台加坡顶的形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