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迪亚诺受动荡童年经历影响 寻找是小说唯一母题

2014年10月10日 15:14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法国评论界一致公认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当今法国最有才华的作家之一。和小说中的作家何其相似,莫迪亚诺于2005年出版了自传体小说《家谱》,同样讲述了发生在四十年前的故事,关于家庭,关于童年,关于身份,关于他自己的故事。

  自幼喜爱文学,10岁开始写诗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是当今仍活跃于法国文坛并深受读者喜爱的著名作家之一。他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巴黎西南郊布洛涅——比扬古的一个富商家庭。父亲是犹太人,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走私活动,战后在金融界工作,其母为比利时籍演员,他有个哥哥吕迪,但不幸早逝。莫迪亚诺自幼喜爱文学,10岁写诗,十四五岁便对小说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65年他在巴黎亨利四世中学毕业,后入巴黎索邦大学学习,一年后辍学,专事文学创作。

  动荡的童年经历,影响其文学创作

  将一位作家的写作和他的童年经历联系起来,听起来是一件矫情且不讨巧的事。尤其在他动荡的童年岁月中,无人培育或指引他的梦想,相反,他在父母长期缺席的生活中成长,保姆或者母亲做走私生意的朋友都曾是他的监护人,父亲从不出现。

  然而这一切直接影响了莫迪亚诺的文学创作,在他出版的二十七本小说中,寻找是唯一的母题。悲惨童年造就了问题少年,电影剧情继续上演: 莫迪亚诺被送到寄宿学校,周围都是和他差不多情况的孩子。

  幸福的孩子各个相似,不幸的各有各的不幸。十五岁因染上了疥疮被迫转学。十七岁时以优异成绩通过全国联考,来到巴黎著名的亨利四世高中读哲学预科班,却被继母拒之门外,学校离家只有1800米。

  和父亲的关系持续恶化,直到老死不相往来。1965年,为了躲避兵役,莫迪亚诺在索邦文学院注册,却从不去上课,整天混迹于圣·日耳曼德普莱,和嗑药的文艺名家们一起。与小说家雷蒙·格诺的相识对莫迪亚诺的一生可说至关重要,前者将他引入巴黎文学圈。

  文笔纯正锋利,被誉为“新寓言”作家

  莫迪亚诺1958年发表的处女作《星形广场》就是反映社会现实的佳作。他还写有《夜晚巡逻队》、《环城大道》、《家庭手册》、《凄凉的别墅》和《暗店街》等作品,并与路易·马勒共同创作过电影剧本《拉贡勤·吕西安》。其中《环城大道》和《暗店街》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分别荣膺法国两项享誉最高的文学奖: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和龚古尔文学奖。

  从此,莫迪亚诺成为一名不负众望的著名小说家,他的每一部作品的出版在法国均引起巨大反响。他被人称为“新寓言”派代表作家,对这派作家作品的探索和研究当今人的存在及其与周围环境、现实的关系,莫迪亚诺在许多作品中都反映了这方面的内容。他的作品文笔纯正、锋利,语言简明流畅、优美稳健、诙谐幽默、富有寓意。据人民网

  获奖经历

  1968《星形广场》——尼米埃奖与费内翁奖

  1969《夜巡》——钻石笔尖奖

  1972《环城大道》——法兰西学院小说奖

  1978《暗店街》——法国龚古尔文学奖

  2014年10月9日,《暗店街》、《八月的星期天》——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莫迪亚诺读什么?】

  你最早的阅读记忆?

  詹姆斯·费尼莫尔·库柏的《最后一个莫希干人》,我七岁的时候读的,完全读不懂但还是坚持读完了。

  你强烈推荐的一本冷门佳作?

  特里斯坦·埃戈夫的《猪圈之王》。

  你读不下去的一本公认经典?

  从来没有哪本书是我读不下去的。我宁愿在其中找到可以跳过去的段落,不过只有碰到大部头的时候会这样。

  你想读的一本新书?

  彼得·汉德克、W.G。塞保德或是奥尔罕·帕慕克的书。

  你想成为哪本书的主人公?

  《玛侬·列斯戈》里的格里厄。

  什么书能为你带来平和与活力?

  有很多,但我会回答加斯通·巴什拉的书:《水与梦》、《空气与梦》、《大地与小憩的遐思》。

  什么书你会想要送给大家人手一本?

  那些在青春期帮助我生存下去的诗人:波德莱尔、魏尔伦、兰波、阔比埃、查理·克罗、日耳曼·努沃、阿波利奈尔……

  什么书逗你发笑?

  有很多,比如艾萨克·巴什维斯·辛格的《克罗什马纳街的小世界》。

  你会想续写什么书?

  狄更斯死前没有写完的《德鲁德疑案》。

  你希望能够以原文阅读的作家?

  赖内·马利亚·里尔克。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